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娘在,兒必歸

娘在,兒必歸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無論我現在怎麼樣,還是希望以後會怎麼樣,都應當歸功於我天使一般的母親。我記得母親的那些禱告,它們一直伴隨着我,且將陪伴我一生。

  ———亞伯拉罕·林肯

  娘親,已年逾花甲。好不容易把我們姐弟四個拉扯大,又老了。她是地地道道的農民子女,湖北巴東人氏。面對清貧如水堅硬如山的生活,娘親流淌的是汗水,而不是淚。她懂得奮鬥、懂得感恩、懂得怎麼樣用樸實的語言構築屬於她與兒女們大氣如畫、平靜似水、質樸純真的現實生活。

  娘親不善言辭。“孩子,世事如棋局局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是平時娘親最愛說的口頭禪,聽說還是來源於外祖母的原版“拷貝”。小時候,我們姐弟四個都很調皮,常常是“早出晚歸”玩得太陽下山了才回家,每次都能聽到娘親沒完沒了地用這句話嘮叨我們姐弟四個。前不久,無意中聽見已為人母的姐姐也用這句話嘮叨其貪玩的兒子時,我才發覺她已經“中毒”很深。

  讀書時,很慶幸,沒有在娘親的棍棒下生活、學習。初中、高中、大學都離家較遠,每次回家,娘親都高興得不知所措。“沒吃飯吧?”這似乎是娘親固定的歡迎詞。繼而,廚房裡很快想起鍋碗瓢盆的叮噹聲。為兒女做飯,可能是天下所有母親難捨的情結吧?不知道該如何攔住娘親,只有傻站在鍋台前看着娘親為我炒臘肉洋芋片。“孩子,世事如棋局局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啊,鄉里娃沒權沒勢,就得靠自己的勤快,多學點書,到時候也就不用求別人噠......”,我總是似懂非懂的應着,眼睛滴溜溜着盯着快炒熟的洋芋片。

  娘親活了大半輩子,只進過城一次。

  那是我讀大三時。由於寒暑假我都在學校勤工儉學,兩年沒回家。娘親就鬧着要去學校看看我,天不亮娘親就提着大袋小袋出發了,裡面裝得是雞蛋、紅棗、臘肉,還有幾十斤洋芋。姐姐弟弟都說城裡有,不用帶,娘親卻執意不肯。娘親從沒坐過車船,也沒有見過奔涌的大江,走完三四十里山路,再到車船上折騰十來個小時,所以就一路暈着吐着,吐着暈着在第三天上午才到達城裡。當時,我在報社實習,娘親一到就迫不及待地給我打了電話,又是緊張又是激動,後來聽她說,拔了幾次才打通。接電話的是位聲音“噶蹦脆”的女孩子。她聽不懂娘親的方言,急了,就要娘親用普通話。娘親小心翼翼地說不會。“說英語,也行呀。”她建議。娘親愣了,只好放下聽筒。我接到娘親時,她已經在寒冷的街道上站了四個多小時。

  工作啦,遠離在家鄉的城市,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偶能成行兩回,就算是很奢侈啦,手機就成了我和娘親溝通的唯一工具。十一長假,我回去啦,在娘親給我繼續炒臘肉洋芋片時,我才得以有時間仔細端詳一下母親的背影:年過半百,背已微駝,髮絲凌亂,娘親確實無可奈何地老了。再慈祥的愛也難擋住歲月的匆匆。廚房裡熱氣漸濃,娘親也模糊在繚繞的煙霧裡。

  娘親平凡地過着日子,她放心不下的是田裡的莊稼和遠在異鄉的孩子們。她一輩子也只有這麼兩件最令她得意作品:彎着腰的稻穗,直着腰的兒女!

  又快到春節了,朋友們又都開始討論這個春節怎麼過了。有的說泡溫泉,有的說去旅遊,有的說留守工廠,當問及我時,又都恍然大悟,說你肯定是回老家過年。

  是的,每年春節,我都必定回家過年。

  因為,娘在,兒必歸。

  後記:

  又是一年團圓之際,兒子想把這段文字獻給您,平平淡淡,但有心是真。

  娘我想對你說,漫漫長路,雖然兒子與你相依相伴的時間越來越少,但是,兒子一直都會默默地為您祝福,在黃昏,在黎明,在我尋夢的每一個角落。

  娘我想對您說,有您的牽挂,我想兒子會更懂事,有我的念思,我想您會更幸福安康!

  最後說一句,願天下所有爹娘都幸福快樂!年關即近,願遠在他鄉的兒女早日歸家。

  寫文/青衣墨豆

  :

您正在瀏覽: 娘在,兒必歸
網友評論
娘在,兒必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