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夜讀《水滸》有感

夜讀《水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夜讀《水滸》有感 標籤:水滸傳

  聆聽,穿越九百年的煙塵——夜讀《水滸》

  100142北京海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中學 徐楠

  那一日,梁山泊插滿了旗,白旗。

  終歸,還是降了。

  一個宋江,文不能倚馬萬言,武不足立功沙場,卻偏偏有一副俠義心腸,讓那梁山一百多條好漢呼一聲大哥。

  但宋江畢竟不是晁蓋,刻在骨子裡的傳統讓他不能徹底自立為王,既然不能忠義兩全,最後,他選擇盡忠。

  我想,宋江也許後悔過吧?

  我不知道答案,只好穿越900年的時空,去聆聽他的心聲——

  一

  看着眼前穿黃衫的人,手裡托着一壺醇香的酒,倨傲的神情好似在看着天底下最好笑的笑話,我知道,我終究是選錯了路,跟錯了人。我想,此刻,我是後悔的,但我不悔自己丟了性命也許還會背負千古罵名,不悔自己的雄心壯志沒能實現,不悔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投靠了這腐敗的王朝,我只悔讓那些日日叫我大哥,隨我一起出生入死的好兄弟們無辜喪命。

  不禁想起了史進,那個鐵骨錚錚、心高氣傲的漢子,那個總是叫我大哥的好兄弟。第一次見他,是在梁山的忠義堂,那個穿着草衣、戴着草帽、披一塊黑紗的男子漢,他胸前尚帶着幾道觸目驚心的暗紅,黃昏的暗光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長很長,即使如此,也難掩他一身英氣。當時的我,為之震撼,他日後的種種作為,也都證明我並沒有看錯人。猶記得,那日清晨,我見他在樹下舞棍,如猛虎出山,百獸為之恐慌;如游龍翻身,風云為之變色。它時而輕盈如燕,寂然無聲;時而疾如閃電,瞬息萬變。真真是“棍挑一線破長空,舞棍隨心斬疾風。狂怒霹靂驚神鬼,龍旋九天氣如虹”。那氣勢,讓我至今記憶猶新。

  可如今,卻早已物是人非。

  那日閣樓上,我親眼看着他被挑下馬來,數以百計的箭向他射去。那一刻,我多想擋住那些亂箭,我真願意被射中的人是我。然而,我不能。於是我眼睜睜地看着鮮紅的血從那個曾經和我一起舉杯共飲的漢子身上噴涌而出,看着他緩慢而僵硬地倒下。而那一雙大眼,卻是睜着的,死不瞑目。

  我看到,那雙黑白分明的眼睛里再也不復往日的神采,獃獃地,直望向天空。戰地黃花,殘陽如血。我看到,在那雙眼裡,寫滿了不甘、絕望、憤怒,應該還帶着一絲怨恨。我知道,他是怨恨我的,是朝廷的無能讓他家破人亡,四處流浪。當初,他能夠捨棄榮華富貴毅然落草為寇,如今卻拋不下這份濃重的兄弟情義。我對不起他。我走過去,俯下身,輕輕地合上了那雙帶着無限悲涼的眼,長嘆一聲,一串熱淚,白眼角處滾滾而下。思緒飄蕩,我想起了很多兄弟:晁蓋、林沖、魯達……那都是些好兄弟啊!

  “奉天承運,皇帝詔日:念先鋒使宋江抗敵有功,特賜御酒一杯。”使者尖細的嗓音把我喚醒。御酒?毒酒罷了。想我宋江一心一意為朝廷效勞,忠君報國,卻落得個這樣的下場,罷,罷!我端起那清冽的酒,一飲而盡。

  讓我了結吧,一切都是我的錯。

  二

  我知道,一切都已成定局。

  “哥哥,哥哥!”未見其人,先聞其聲。我下定決心,倒滿了酒杯。

  “哥哥喚我前來,必有大事相議!”李逵來了,他風風火火地推開門,叫道。

  “不急,今日你我兄弟二人先大醉一場!”我道,端杯的手微微顫抖着。

  他並未多疑。

  看着他喝下那杯酒,我只覺心都是冰涼的。李逵,他無罪,不是嗎?

  “兄弟,莫要怪哥哥心狠。“我想,還是說了吧,“前幾日,我已被朝廷賜了毒酒,死在旦夕。哥哥我為人一世,寧可朝廷負我,不可我負朝廷。我死之後,恐你造反,壞我梁山泊忠義,那酒里已有慢性毒藥給你服了,回去之後,你當必死。”

  一席話說完,我已是力不從心,喉間湧起一股腥甜,四周一片黑暗,耳畔尚有李逵蒼涼而悲壯的笑聲。也許,死,也是一種解脫吧。

  兄弟們,等等大哥,黃泉路難走,切莫要喝了那一碗孟婆湯,來世,如果可以,我們還做兄弟。

  一切都結束了,宋江的生命結束了,梁山泊的故事也結束了。

  黃塵之上,依稀尚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歌聲在傳唱;梁山之上,卻再也不會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盤分金銀”的眾好漢。

  閉了眼,想起刀光劍影的過去,想起山神廟、祝家莊、連環馬、忠義堂,過去種種,皆是過眼雲煙,這桌波瀾壯闊的筵席也終於到了曲終人散的尾聲。

  只留下那一段傳奇,在歷史的深深車轍里,餘音繚繞。

  簡評

  同學們大多寫過讀後感,但是,有時候讀後感並不僅僅局限於議論,就像此文以全新的形式來表達感受一樣,又何嘗不是一種創新呢?本文的創新就表現在借用“穿越”的形式,讓所讀之書的主人公言“我”心聲,耐人咀嚼,再加上流暢的語言、細膩的內心世界描寫等亮點,文章讀來自是別有一番滋味。

  (賀生達老師 薦評)

您正在瀏覽: 夜讀《水滸》有感
網友評論
夜讀《水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