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葯讀後感

葯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葯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葯讀後感(一)

  《葯》是魯迅的著名短篇小說。寫於20XX年4月。那時辛亥革命的果實被混進革命隊伍的投機者偷竊。袁世凱稱帝,張勳復辭,軍閥混戰,使中國人民重新陷入失望與痛苦之中。有感於現實的黑暗,想到先烈的犧牲,魯迅剖析了社會的弊端。

  這篇小說通過華、夏兩家悲劇命運的描寫,控訴了封建制度的罪惡,揭露了辛亥革命時期革命者和群眾之間的隔膜,批判了資產階級鎮壓革命,愚弄人民的反動本質,揭示了辛亥革命時期革命者和群眾之間的隔膜,批判了資產階級舊名主義革命脫離群眾的錯誤,總結了辛亥革命失敗的慘痛歷史教訓。小說主人公夏瑜是資產階級舊民主義革命革命者的形象。“這大清的天下是我們大家的”是他革命思想和革命目的的集中反映。他家境貧寒,以至牢頭都“榨不出一點油水 ” 。

  在獄中,他英勇鬥爭,堅持宣傳革命道理,可是不為人們理解。他的犧牲十分悲涼、凄慘,甚至不被自己的母親理解。從這一血的教訓中,可以看出辛亥革命脫離群眾的錯誤。這部短篇小說揭露了封建統治階級殘酷剝削和鎮壓人民的罪惡,說明了嚴重的階級對立已使人民到了不得不反的境地。表明了舊中國的黑暗、恐怖,襯托出兩位母親極其悲涼、茫然的心情。在那個荒唐的時代。“人血饅頭”竟成了包治百病的“葯”,真是太悲涼了。從而告誡人們:只有發動群眾,依靠群眾,革命才能勝利,中國才有希望!

  葯讀後感(二)

  《葯》是一顆沾滿了革命烈士鮮血的人血饅頭,它可以醫治癆。《葯》是為了爭取民族光明而犧牲自己,革命烈士們寶貴生命的偉大精神,它可以拯救全民族。

  香噴噴的饅頭使人得以溫飽;血腥的人血卻可怕得令人不寒而慄。在魯迅的文章,《葯》中,老栓為了救他的小孩,迷信這種饅頭可以救人一命,不惜花大把大把的銀子,在茶館中賣力工作,為的就是替兒子買來仙丹饅頭,這是一種何等偉大而無奈的父愛。這種迷信表現出當時中國社會中處處充斥的愚昧、無知和迂腐,卻同時反映出中國傳統社會中敦厚、樸實的溫情。親情與現實之間的無奈;封建與進步二者間的矛盾,文章中充分顯示出魯迅對中國社會現況的不滿,對於后清腐敗民生的失望;以及魯迅急於改變現狀迫切的心境……

  這些傳統封建社會中各種小人物的生活點滴,使得魯迅寫起文章來,除了保有中國人充滿人情味、敦厚的感情外,更有西方人實事求是、忠於現實的理性精神。魯迅對於中國社會傳統封建而無知生活的不滿和客觀的譴責,在文章中處處可見。這篇文章除了暴露出真實傳統生活的方式,也是一篇革命的篇章,魯迅在文章中急於喚醒沉睡多年中國百姓被禁痼的心靈。因為魯迅深信:文學-是拯救國家民族免於無知之苦的最佳工具。魯迅真不愧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葯讀後感(三)

  魯迅先生最大的特質,是有一種“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胸懷。看到受苦受難而永無了日,故有其“哀”;看到受苦受難而無長進,故有其“怒”。饅頭是吃的東西,那蘸了革命烈士鮮血的饅頭就成了葯了嗎?現在看來恐怕是十分荒唐的,不可理解的。可是在那個時候,辛亥革命時,雖然結束了我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制度,可人民的思想還是沒有解放。夏瑜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者,他代表的是廣大群眾的利益,而大眾卻不支持他。

  他講革命道理,人們“感到氣憤”;他挨牢頭打,人們幸災樂禍;他說阿義“可憐”,人們說他“瘋了”,他被殺害,人們“潮加”一般地去看熱鬧。“華夏”本是一家人那!夏瑜應該依靠老栓卻沒有,老栓應該支持夏瑜卻沒有;流血的不知道為誰流血,吃血的不知道吃了誰的血。以互不關心為始,以同歸為盡為終。魯迅先生通過夏瑜這一角色,表達出同情。讚美,也表達出當時民眾的落後愚昧,統治者的兇狠殘忍。同時也一語雙關地道出了辛亥革命失敗的原因:沒有獲得群眾的大力支持,但文中在清明節墳頭出現的花環,說明革命者仍然在懷念他,革命火種還沒有--———也不會被撲滅。它在黑暗中給人以希望。

  《葯》———當時整個社會的縮影,字裡行間都射出殘酷的社會現實!

  葯讀後感(四)

  在魯迅的文章《葯》中,老栓為了救他的小孩,迷信這種人血饅頭可以救人一命,不惜花大把大把的銀子,在茶館中賣力工作,為的就是替兒子買來人血饅頭,這是一種何等偉大而無奈的父愛。這種迷信表現出當時中國社會中處處充斥的愚昧、無知和迂腐,卻同時反映出中國傳統社會中敦厚、樸實的溫情。

  有很多人說華老栓夫婦愛子,我認為恐怕不是的,他在茶館中忙碌了大半輩子,勤勤懇懇地勞動,為兒子治病而省吃儉用。為兒子治病掏出積攢多年的洋錢,就只換取了幾個人血饅頭,愚昧落後的表現!試想一下如果華家有好幾個兒子,小栓生了病,那麼華老栓還會如此儘力嗎?恐怕不會這樣,他們應該只是為了傳宗接代才不惜一切代價救兒子的命。

  夏四奶奶是夏瑜的母親,她硬着頭皮去給兒子上墳,她感到羞愧,因為她認為兒子的光榮就義,英勇犧牲是有損祖顏的事。母親對兒子不以為榮,反以為恥。不理解,不支持兒子,是一個做母親的悲哀!她認為花環是兒子顯靈,希望烏鴉飛到墳頭,是一個封建迷信者的悲哀!

  魯迅先生將當時整個社會的風氣濃縮到簡短的文字中,字裡行間都表現出殘酷的社會現實。

  葯讀後感(五)

  《葯》描述了在黑暗的近代中國,一個平民百姓華老栓用被統治者殺害的革命人士夏瑜的鮮血藮成“人血饅頭”來為兒子治病的故事。革命者們為了人民的解放而犧牲,可民眾卻把的的鮮血當作治病的靈藥!這是長期封建統治給人們造成多大的麻木和愚昧啊!

  在文章的最後,小栓子(華老栓的兒子)還是死了,“人血饅頭”不能治病,小栓子終究沒能逃過一劫。

  當我讀到“吃下去——就好了”時,我感到荒唐;當我講習讀到“包好,包好!這樣的趨熱吃下。這樣的人血饅頭什麼病都好的。”時,我感到噁心;當我讀到“店裡的坐客便又出現活氣,談笑越來。”時,我為當時人們精神上的衰敗而感到悲哀!英勇就義這種悲壯的事在人們口中為何成了笑話?過去的人們的思想到底是怎樣的?我有很多疑問……

  小說的最後更是引人深思。夏瑜的墓碑上被人放了個白色的花環,而其它的人沒有!這是為什麼?有人拜過他!他為革命而犧牲,出於發自內心的敬意,便有革命黨人去拜祭!

  題目“葯”,所指的其實就是我們這個民族的救星——推翻封建統治的革命者們!

您正在瀏覽: 葯讀後感
網友評論
葯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