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的讀後感

童年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童年的讀後感 標籤:童年的秘密 春晚觀后感 童年

  篇一:童年的讀後感

  童年如畫,記錄著精彩的瞬間;童年如歌,跳動着歡快的音符;童年如海,翻動着我們快樂的回憶。我認為每個人都有着美好的童年,有着幸福的過往。可是,不久前我讀了《童年》這一本書。它讓我產生了一個願望,那就是我要長大。

  《童年》是前蘇聯作家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它真實描繪了俄國社會生活,展示了充滿殘酷,野蠻,愚昧,甚至令人窒息的生活,表現了一代新人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崇高理想。書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種種遭遇,使我極為難過。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外祖父的自私殘暴,舅舅們的唯利是圖,使他的童年那麼不幸,甚至可以說悲慘。

  回憶起我的童年,多麼的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啊!我在爸爸媽媽的懷裡撒嬌,在爺爺奶奶的疼愛下長大。可我還不滿足,肆意發脾氣。而阿廖沙呢?他很小就失去了爸爸,媽媽又把他丟在了外祖父家。除了外祖母沒有人關心他疼他,想到這裡,我忽然為我的任性而感到羞愧。想想那時,我是多麼的幼稚無知啊!

  是啊,我從小就對父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心裡只想着依賴父母,讓父母為我遮風擋雨,卻忘了自己也要學會長大。是《童年》喚醒了我,教會了我,它讓我知道,要像阿廖沙一樣,堅強勇敢地面對人生中的苦難,這是一個人成長的過程。因為我們總要學會長大。

  作為新一代的少年,我要努力學習,做一個自立自強的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做一個對國家有貢獻的人。我不會再懼怕苦難,再懼怕失敗,因為這些與阿廖沙的悲慘命運比起來,是那麼的微不足道。與他相比,我擁有的太多了,也幸福多了。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堅強呢?回首往事,我要改變那個任性的我;珍惜現在,我要奮發向上,自強不息;展望未來,我會靠自己的努力去實現夢想!因為我已長大。

  每個人的童年只有一次,我會把童年的點點滴滴,當成一份最美好的回憶,用我的力量,譜寫我人生最美的篇章!

  篇二:童年的讀後感

  月光透過窗格,投下四方信箋似的光影,喚起我所有被深埋的記憶。

  自爺爺去世,老房子歸他人,我就再也沒有回到那裡。那片像糖紙般包裹着我幾乎整個童年的土地,是否還存留有我童年的痕迹?

  那片廣闊的棉花田還在吧?童年的我,一步一跳地跟在爺爺身後,突然被那麼一片開着白色黃花朵的植物所吸引。爺爺說那叫棉花。呵呵,好溫暖的名字!站在它們中間,摘下一朵。源於相信每一朵花就是一座宮殿,而那貪吃的蟲子就是童話中的拇指姑娘。將花緊貼臉,又好似用臉去貼近花。感受到,那如密一樣綿軟的絲滑,我感覺自己里美更近了。有誰能告訴我,那些被我用稚嫩小手撫摸過的棉花,在近十輪風雨冰霜后,花瓣是否還留存我掌心的溫度?

  那條小河還是同樣的清澈嗎?酷熱的盛夏,它曾是我天然的空調。坐在散發著濃香的青草芳香的岸邊,讓雙腳接受溪水的撫摸、讓雙腳在水中蕩漾,激起細小的水花,不時與水中魚兒打個照面。拔根小草,學着村頭那靈巧的婦人編小蟲,卻怎麼也學不上,也不惱,再來一次。許多個靜謐的下午,便在雙腳盪起波紋的推助下,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中悄然溜走,只留下一個愜意悠閑的身影鑲嵌在飛逝的時光畫冊中。有誰可以告訴我,那片因為我而盪起波紋的小溪水,在風吹冰封后是否還有一圈屬於我的漣漪?

  那箇舊牆角的秘密還沒有被發現吧?總在幾經確定無人之後,將自己的小寶貝埋在那箇舊牆角,彷彿害怕被別人拿走自己的一切。讓我想想,裡面應該有幾片彩色的玻璃紙、一個酒瓶蓋、一片扇形的樹葉、一張寫有毛筆字的小紙片——寫着爺爺教我的第一個字,還應該有幾顆從糧罐里偷出來準備喂小山羊的花生米……誰能告訴我,那個可憐的居於陰暗之處的牆角,在鐵鍬與磚石的洗禮后是否還能一樣不少地保留我的收藏?

  那棵棗樹還在結着?吧,口中的甜味,彷彿從未消失;那片青藤還該四季常青吧,盪鞦韆的歡笑至今任存在耳邊。

  童年的痕迹呀,你還在嗎?當蜻蜓飛過小溪,停在對面的草葉上,我只能眺望。

  相信那痕迹,早已深刻在我的心中,釀成我心中無邊的回憶與幸福!

  篇三:童年的讀後感

  想起我的童年,充滿着歡笑與幸福:父母的無微不至的關懷,美味的食物,有趣的玩具應有盡有,有時甚至父母有一點的不滿足我的“要求”,就無理取鬧。直到我讀了高爾基寫的《童年》這本自傳體小說,我才感覺到在俄國沙皇黑暗、殘暴的統治下貧苦人家孩子的童年充滿了苦難與悲慘的遭遇。

  他在幼年時,父親就永遠地離開了他,於是他隨着母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這一切只是阿廖沙艱苦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着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兩個舅媽更是沒有地位,任舅舅打罵,發泄。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只有善良、和藹,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讓他生活在這種環境下有一絲絲的安慰,使阿廖沙充滿了堅強的力量以面對這困苦的生活。外祖母的善良、熱愛生活影響了了他的一生。正如書中所寫:在她沒來以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帶領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斷的線把我周圍的一切連結起來,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她馬上成為我終身的朋友,成為最知心的人,成為我最了解、最珍貴的人——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而面對外祖父毫無人情的打罵,她也是一忍再忍。

  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於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着。

  “體驗”了阿廖沙的悲慘生活,阿廖沙童年時一幕幕悲慘的遭遇在我的腦海了放映着,他令我深深的同情,但他勇敢面對挫折,擁有執着信念的精神令我深深地誠服。希望他今後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同時,也希望如今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為祖國的明天增添一絲光彩。

  篇四:童年的讀後感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會是我是我最寶貴的收藏,就高爾基寫的《童年》這本書來說,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

  在“十一”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最感興趣。據我了解,《童年》是高爾基用自傳體寫的小說三步曲的第一部(第二、第三部《在人間》和《我的大學》),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到八十年代的俄國社會風貌。

  我讀完《童年》,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覺得我是幸運的,起碼我比他幸福。因為作者3歲時,父親病故,而自己的母親就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了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

  高爾基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我為自己慶幸DD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記得在小時候,我很調皮,也很淘氣,經常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有一次,阿姨幫我買了幾條小金魚,但她沒告訴我怎麼養就走了,爸爸媽媽媽又不在家。我看到柜子上有一個插着花的花瓶,靈機一動,把花瓶拿下來,丟掉裡面的花,加了點水,把小金魚放了進去。看到小金魚在花瓶中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心裡樂滋滋的。到了晚上,媽媽回來了,看到我趴在桌上一動不動地看花瓶,就笑着問我:“你幹嘛呢?”“看金魚呀!”我回答道。媽媽一聽,說道:“啊?不會吧!你把金魚放在花瓶里了。不行,這花瓶一會兒姥姥還要拿走呢。”我二話沒說,把花瓶抱進房間,就是不讓她們拿走。最後,媽媽拿我沒轍,只好打電話給外婆,告訴她事實,姥姥聽了這件事,也哈哈大笑起來……我的童年就是這樣充滿了歡樂、充滿了幸福,所以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書中告訴我們要執着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篇五:童年的讀後感

  克西姆·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着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着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安安靜靜”的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樸實、深愛着阿廖沙的“小茨岡”(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里,有一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一個不想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還認識很多其他的人:搬進新房子后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等等。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象的痛苦吧。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鬥毆之類貪婪、兇狠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天哪,如此比較,我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着天壤之別。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里,被甜水泡着,被金燦燦的錢堆着……我們是多麼幸福呀!我們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這讓大人么操心就足夠了,還輪不到我們呢。

  但擁有着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們不再奢侈,不再浪費;我們開始為長輩着想,體諒他們;我們更應該開始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人間”的那一天。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童年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