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執行力落地》有感

讀《執行力落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執行力落地》有感

  先哲們關於物質與意識誰決定了誰爭論了許久。馬克思告訴我們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作用於物質,兩者對立統一,相輔相成。《執行力落地》作者耿啟亮先生顯然是深知此點,並將此作為執行力落地的理論基礎,即執行力三角。執行力三角強調信息決定意識,意識決定行為,行為可以用於獲取信息。我們知道,信息是物質的、客觀。員工的意識是精神的、主觀的。員工接收到的信息決定了員工的意識,員工的意識作用於員工的行為,行為是客觀的、物質的。這一過程是物質與意識相互作用的過程。人類實踐活動就是物質與意識相互作用的過程。

  作為人類實踐活動的一個方面-企業管理-當然也要遵循這一規律。耿先生緊緊抓住這一本質,在企業落實執行力方面告訴人們如何更好的完成這一交互過程。他告訴我們,要運用信息管理的手段去影響員工的行為,以便達到業務目標,即物質-意識-物質的作用過程。我們要想管理好員工的行為,最佳切入點便是把握好決定員工意識的物質,即信息。他用大量篇幅說明如何管理好信息,近而間接管理好員工的意識、行為。

  關於信息管理,耿先生有一個生動的例子是講,在某校園內草坪旁立塊醒目的牌子寫道:花草含笑人勿戀情,但草坪依然被踩踏。一個有石板路的草坪卻未被踩踏。其實類似的標語牌我們經常會看到。這些都是不讓人們做什麼。不讓,代表一種堵的思路,就如同鯀築壩堵水一樣,很難達到預期效果。耿先生提倡疏導的思路,非堵的思路,即石板路思路。疏導意味着告訴人們如何去做,比堵的方法更貼近目標,更貼近執行者的立場,更方便執行者執行。站在執行者角度思考,讓執行者方便快捷地就可以按要求執行,這樣執行阻力最小。

  感悟這一原則之後我想到了我們的檔案管理。目前檔案填寫是一件非常頭痛的事,填寫項目眾多,各項分類眾多,讓填寫者無所適從。我們不能指望每一位填寫者背下所有分類,明白各個項目的含義,所以,在填寫檔案時,我們要在填寫者需要知曉項目含義時能獲得提示,在需要知道分類時能快速獲得幫助,在此基礎上,要能夠引導填寫者正確填寫,這可以是樣例,也可是帶有提示功能的電子流程協同軟件。要做到了這些,我們的檔案填寫會更加規範,我們的檔案制度、要求就能更好地落地執行。

您正在瀏覽: 讀《執行力落地》有感
網友評論
讀《執行力落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