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匆匆華盛頓行之五:厚重沉穩的傑弗遜紀念館

匆匆華盛頓行之五:厚重沉穩的傑弗遜紀念館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從華盛頓紀念碑向南,不遠處有一座圓頂的白色殿堂,那就是傑弗遜紀念堂。1934年6月26日,也就是傑弗遜逝世108年之後,美國國會通過決議,撥款300萬美元,在潮汐湖邊建造傑弗遜紀念堂,並為此成立了專門委員會。傑弗遜生前很喜愛羅馬神殿式圓頂風格的建築,這座紀念堂就按這個風格設計建造。1943年4月13日是傑弗遜誕生200周年,傑弗遜紀念堂落成並向公眾開放。整座紀念堂典雅純潔,外圍共有54根花崗岩石柱,每根長43英尺(約13米),重45噸,給人一種沉靜的感覺。紀念堂的北面是大斜坡狀台階,遊人至此都需仰望。從北面仰望,可以看到由8根大石柱支撐的門廊山牆上的一組莊嚴的大理石浮雕。那是美國獨立前夕,傑弗遜等5人受大陸會議委託,起草《獨立宣言》的情景。年輕的傑弗遜站在中間,他的左側是本傑明-富蘭克林和約翰-亞當斯;他的右側是另兩位合作者羅傑-謝爾曼和羅伯特-利文斯頓。這組石雕像的作者是紐約的雕刻家溫曼(Adolph A.Weinman),他受傑弗遜紀念堂修建委員會的委託,趕在紀念堂落成之前完成了這個作品。踏上7.6米高的石階,就走進了紀念堂。圓形的主紀念室直徑82英尺(約25米),地面鋪以粉色和灰色相間的田納西大理石。主紀念室四周環繞着16根13米多高的石柱。高5.8米(19英尺)的黑色傑弗遜銅像坐落在1.8米高的白色明尼蘇達州大理石基座上,是圓形紀念堂的中心。紀念堂潔白的穹頂是用印第安納花崗岩構造的,比傑弗遜銅像的頭頂又高出了20米。身後的石壁上,鐫刻着傑弗遜生前的話:“我已經在上帝聖壇前發過誓,永遠反對籠罩着人類心靈的任何形式的暴政。”我們來到傑弗遜銅像前,內心無不湧上一股崇敬之意。我們彷彿看到了他在秉筆直書,從他的筆端現出了《美國獨立宣言》和《弗吉尼亞宗教自由法案》等振聾發聵的文字。我們彷彿看到了他微服私訪的身影。我們的耳邊不停地響着一個聲音:托馬斯-傑弗遜是偉大的!

  1743年4月13日,在美國弗吉尼亞沙德威爾的一個富裕家庭里,托馬斯-傑弗遜誕生了。他19歲(1762年)畢業於威廉-瑪麗學院,24歲(1767年)出任律師,26歲(1769年)當選為弗吉尼亞議會議員。他30歲前就精通六國語言,同時對數學和哲學都有一定的研究。他還自學成材,成為一位出色的建築設計師。不但如此他還是一位出色的發明家和音樂家。可以說傑弗遜是美國歷史上不多見的才華橫溢的人才。30歲(1773年)起,傑弗遜積極從事爭取獨立的鬥爭。32歲(1775年),作為弗吉尼亞代表參加在費城舉行的第2屆大陸會議,並執筆起草《獨立宣言》。36歲(1779年)起出任弗吉尼亞州州長。46歲(1789年)被任命為國務卿。50歲(1793年)辭去國務卿職務,建立和領導民主共和黨,與漢密爾頓領導的聯邦黨相抗衡,,這對日後美國兩黨制的形成和發展有重大影響。57歲(1800年)當選為美國第三任總統。61歲(1804年)再度當選總統。66歲(1809年)退居蒙蒂塞洛私邸。晚年致力於研究建築工程、哲學、古生物學和自然科學。還制定出一套大、中、小三級教育制度。1812~1825年,他親自籌劃並建成弗吉尼亞大學。1826年7月4日在 弗吉尼亞州夏洛茨威爾逝世!

您正在瀏覽: 匆匆華盛頓行之五:厚重沉穩的傑弗遜紀念館
網友評論
匆匆華盛頓行之五:厚重沉穩的傑弗遜紀念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