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說《鏡》讀後感

小說《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說《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說《鏡》讀後感

  昨天讀完了滄月的鏡系列,前傳,全集,後傳,加起來讀了將近一周。

  第一次讀長篇的武俠小說,就有了無比震撼的武俠體驗。滄月在《鏡》裡面創造了一個廣袤的世界,橫亘萬里的雲荒大地,波瀾壯闊的碧落深海,是她筆下故事的發源地,冰族,空桑人,鮫人,是她筆下鮮活的民族,是一切鮮血和爭端的起始點,海皇蘇摩,空桑皇太子真嵐,白族郡主白纓,冰族少將雲煥,是她筆下可以為了一己執念奉獻一切的活生生的人。那笙,飛廉,炎汐……那麼多新鮮的生命,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執念,每個人又都有每個人的宿命,在被命運扼住咽喉時,他們無一例外的選擇了自己的一貫堅持的信仰,有的人,選擇的是家國,有的人,選擇的是愛情,有的人,實現的是大愛,有的人,成全的是小愛。

  寫武俠小說的人,心裡都裝着和周圍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吧?在這個世界里,他是造世主,每個人物,都是一個不同的他,或許溫潤如水,或許堅毅如剛。在這個世界里,千里戰場,萬年光陰,都只在我的筆尖流連處,所有英雄夢,家國情,都可以得到轟轟烈烈的演繹。每個人物都是一個不同的我,他們和我一樣,有着對未來的無力,有着對愛情的渴望,甚至有那不為人知的邪惡,最終也都和我一樣,守着那一點點執念,走向自己的宿命。寫文的快樂,就在於此,現實生活中需要埋藏起來的真實自我,可以在虛幻世界里肆意張揚,人群面前需要掩飾的真實情緒,可以在稿紙筆端波瀾壯闊。

  然而,寫文又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滄月寫《鏡》花了整整四年,寫完之後決定封筆一段時間,她說,這部小說已經幾乎將她的心力榨乾。每天跟着雲荒的人兒一起悲喜,他們的絲絲痛苦,絲絲無奈,都是滄月傾注筆端的,自己最真實的感受,誰說天地間不存在感同身受?每一個作者,若非自己曾經經歷過同樣情感的炙燒,就不可能將這些情感賦予給筆下的諸多生命。從這個角度來看,作者的情感熾烈程度,甚至比角色還要強烈千萬倍,才能將點滴筆化成風,賦予角色炙熱的生命。寫文的時候,每天都要活在這樣的強烈的情感世界里,一個故事結束,就好像一個勇敢的水手,在常年抗擊風浪的生活之後,會被突然襲來的風平浪靜抽空思緒,一蹶不振。我常常想,寫文好像愛情,戀愛的人總是幸福的,失戀的人總是空虛的,寂寞的原因總是因為曾經擁有。寫文,應該就是和自己創造的世界戀愛吧。

  讀《鏡》,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個人,無論男女老少,貧賤富貴,民族血統,都會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執念,這個執念,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事。雲煥死的時候我哭了,因為他死在了自己的執念——慕煙這個人手裡,湘死的時候我也哭了,因為她死在了自己的執念——回歸碧落這個夢想里。我們都有執念,都有自己縱使要捨棄一切也不會放棄的東西。今天剛好看了《天天向上》介紹印象國樂的那一期,王潮歌說了一句話,“當一樣東西已經成為了你的生命的時候,你會拿自己的一切,來保護它。”那份執念已經與生命同在,或者說,正是不一樣的執念,才成就了不一樣的人。

  我的執念是什麼?我一天天活着,最終的目標是什麼?沒辦法用精準的言語表述,但是我會帶着獨屬於我自己的執念,堅定的走下去。

  卷珠簾這首歌很好聽,遙遠的碧落海,美麗的海國,希望你們在滄月的世界里,永世安好。

您正在瀏覽: 小說《鏡》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說《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