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呼嘯山莊讀後感800字

呼嘯山莊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呼嘯山莊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呼嘯山莊讀後感800字(一)

  我一口氣將《呼嘯山莊》讀了兩遍,第一遍像讀其他書一樣草草,囫圇吞棗,雲里霧裡,不解其意。第二遍只得無奈的重新讀過,一句一言,仔仔細細,這才讀出了其中的滋味。在此,我不得不承認,埃米莉勃朗特的確是一位天才的作家,她的才華絲毫不遜於有文學以來的任何一位有名或無名的作家。儘管埃米莉只在這世上度過了簡短的三十個春秋,可這是不平凡的。她從未踏出過出生的那個庄鎮,但是她的天空比任何人都要廣闊,深邃。作為著名的勃朗特三姐妹之一,她無愧於這個姓氏。她的詩作是浩瀚的蔚藍色,給人以勇氣和力量,唯一的小說《呼嘯山莊》是純潔的白色,安靜祥和,而又會迸發出不一樣的激情,走向狂熱與躁動,就好似白色的那一個極端,但是兩種顏色都是那麼的乾淨單純。

  《呼嘯山莊》里的愛情是那麼特別,與至今一來的任何一部小說中塑造的愛情都不一樣。這種"埃米莉"式的愛情是那麼的真摯,坦率,從來沒有半分的扭捏與嬌柔做作。只有這樣的情感,才是真正的來自於人的內心深處,是從人的本性中散發出來的。交織在這其中的一切,都是那麼的赤裸裸,沒有半分的禁錮,也從未想到過禁錮。這是人間最真實的情慾寫照,埃米莉從未給它套上過那種所謂"文學的外衣".埃米莉塑造的主人公們,愛的是那麼的堅強,超脫出一切,哪怕是生與死的距離。愛之深,痛之切。希斯克里夫的仇恨也是那樣的強烈、真實與強大。

  這種復仇慾望,強大到可以摧毀他周圍的一切。復仇之火,燒毀了兩個家族的糾葛。凱瑟琳死時,他是那麼的痛苦。凱瑟琳帶走了他的愛,也帶走了他的一切。儘管他還活着,卻和死亡無異。他即使是得到了那麼多,卻還是不足以填補他的失去,他心靈的創傷。因為凱瑟琳死了,他的生活失去了意義。當他如幽靈般在日夜的呼喚着他的愛人的時候,他卻也是再也得不到了。他折磨着他人的時候,也無時無刻不把自己傷的體無完膚。他的仇報了,他得到了那麼多人的財產,然而他卻失去了支持自己生存的最後一根支柱,所以,就在這一刻,他死了。

  在希斯克里夫以及這一輩的主人公心裡,愛永遠比恨濃,情感永遠凌駕與理智之上,所以,他們很容易瘋狂,但是卻讓人尊敬。他們的下一輩——那種理智勝於情感的愛,較之他們,顯得是多麼的蒼白無力,遜色的多。埃米莉那種超前的寫作手法,加上這奇妙的文學思維,難怪會被別人將這部曠世奇書譽為"唯一一部沒有被時間的塵土遮沒了光輝的傑出作品"

  呼嘯山莊讀後感800字(二)

  在這個暑假,我懷着無比沉痛的心情讀完了《呼嘯山莊》,《呼嘯山莊》通過講述兩代人的愛情悲劇,向我們展示了十九世紀資本主義社會中的人的精神上的壓迫、緊張與矛盾衝突。希斯克利夫在凱瑟琳去世後人性變得扭曲,從而使他在痛苦中度過了他的後半生。

  有人評價說希斯克利夫是一個惡魔,只一點我初次看《呼嘯山莊》時並不否認。在希斯克利夫與凱瑟琳少年時——一個棄嬰,一個小姐在這種特殊身份與特殊環境下產生了感情,那時他們朝夕相處,共同反抗辛德雷的專橫暴虐。但是,凱瑟琳的虛榮,愚昧與無知使她走向了另一個她根本不愛的男人——林頓,背叛了希斯克利夫,成為了畫眉田莊的女主人,並且在答應嫁給林頓后還說她其實是愛着希斯克利夫的,她背叛了她最愛的人,也背叛了自己,這就已暗示了她將在自己編織的羅網中死去。

  希斯克利夫自幼被辛德雷嘲笑,愚弄,再加上凱瑟琳的離去,這就導致了他人性的扭曲。他沒有財產,他便不惜一切代價來搶奪財產,在辛德雷死後成為呼嘯山莊的主人,並對他的兒子進行報復。凱瑟琳與林頓結婚後生下了一個非常美麗的女兒,為紀念凱瑟琳,林頓為他取名為小凱瑟琳。但是,在生下她后,凱瑟琳就去世了。凱瑟琳的死使希斯克雷夫滿腔的恨爆發出來,即使小凱瑟琳在林頓的管理下沒有邁出畫眉田莊半步,但林頓·希斯克利夫(希斯克利夫之子)的到來使她喜歡上了林頓,但林頓自幼體弱多病,因此希斯克利夫的報仇也就早一些,他想辦法把小凱瑟琳與艾倫留在呼嘯山莊,並且逼小凱瑟琳與林頓結婚,林頓在女兒失蹤的情況下死去了,希斯克利夫也想辦法在林頓死後把畫眉田莊據為己有,在寂寞與空虛下迎來死亡。

  希斯克利夫的做法有些極端,但是仔細閱讀後,發現他這種做法也有情可原,他的復仇也可以理解。十幾年來,凱瑟琳的孤魂在曠野上彷徨哭泣,等待着希刺克厲夫,終於希斯克利夫離開了人世,他們的靈魂不再孤獨,黑夜裡在曠野上,山岩底下散步……他們那種不為世俗所壓服、忠貞不渝的愛情也正是對他們所處的被惡勢力所操縱的舊時代的一個頑強的反抗,儘管他們的反抗是消極無力的,但他們的愛情在作者的筆下卻終於戰勝了死亡,達到了升華境界。

  "在這麼安靜的土地下,怎麼會有長眠者不得安睡呢?"艾米莉·勃朗特在小說結束后這樣寫道,再次見證了希斯克利夫與凱瑟琳的愛情。當他發現林頓的女兒(也就是凱瑟琳的女兒)和亨德雷的兒子(也就是凱瑟琳的侄子)兩人的眼睛完全和凱瑟琳生前的眼睛一模一樣時,當他發現哈里頓(亨德雷之子)彷彿就是他的青春的化身時,他再也不想抬起手來打他們了。當她嫁給了哈里頓時,她的全名又將恢復到母親未出嫁的閨名——凱瑟琳·恩肖,暗示了這恩怨是不會間斷的,他們之間的愛又再一次的獲得了重生。

  山坡上有三座墳墓:凱瑟琳在中間,一邊是林頓,一邊是希斯克利夫。

  這便是對愛與恨最美的詮釋!

  呼嘯山莊讀後感800字(三)

  《呼嘯山莊》,唯一一部沒有被時間的塵土湮沒的傑出作品,《呼嘯山莊》,唯一一部有着永久藝術魅力的光輝作品。

  整個故事的情節敘述了希斯克利夫與凱瑟琳朝夕相處的童年生活;一個棄兒和一個小姐在這種特殊環境中所形成的特殊感情,以及他們對辛德雷專橫暴虐的反抗。之後凱瑟琳因為虛榮、無知和愚昧,背棄了希斯克利夫,成了畫眉田莊的女主人。接着希斯克利夫如何在絕望中把滿腔仇恨化為報仇雪恥的計謀和行動。最後階段儘管只交代了希斯克利夫的死亡,卻突出地揭示了當他了解哈里頓和凱蒂相愛后,思想上經歷的一種嶄新的變化——人性的復蘇,從而使這出具有恐怖色彩的愛情悲劇透露出一束令人快慰的希望之光。

  在小說中,作者的全部心血凝聚在希斯克利夫形象的刻畫上,她在這裡寄託了自己的全部憤慨、同情和理想。這個被剝奪了人間溫暖的棄兒在實際生活中培養了強烈的愛與憎,辛德雷的皮鞭使他嘗到了人生的殘酷,也教會他懂得忍氣吞聲的屈服無法改變自己受辱的命運。他選擇了反抗。凱瑟琳曾經是他忠實的夥伴,他倆在共同的反抗中萌發了真摯的愛情。然而,凱瑟琳最後卻背叛了希斯克利夫,嫁給了她不了解、也根本不愛的埃德加·林頓。造成這個愛情悲劇的直接原因是她的虛榮、無知和愚蠢,結果卻葬送了自己的青春、愛情和生命,也毀了對她始終一往情深的希斯克利夫,還差一點坑害了下一代。凱瑟琳的背叛及其婚後悲苦的命運,是全書最重大的轉折點。它使希斯克利夫滿腔的愛化為無比的恨;凱瑟琳一死,這腔仇恨火山般迸發出來,成了瘋狂的復仇動力。希斯克利夫的目的達到了,他不僅讓辛德雷和埃德加凄苦死去,獨霸了兩家莊園的產業,還讓他們平白無辜的下一代也飽嘗了苦果。這種瘋狂的報仇泄恨,貌似悖於常理,但卻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他非同一般的叛逆精神,這是一種特殊環境、特殊性格所決定的特殊反抗。希斯克利夫的愛情悲劇是社會的悲劇,也是時代的悲劇。

  《呼嘯山莊》的故事是以希斯克利夫達到復仇目的而自殺告終的。他的死是一種殉情,表達了他對凱瑟琳生死不渝的愛與追求。而他臨死前放棄了在下一代身上報復的念頭,表明他的天性本來是善良的,只是由於殘酷的現實扭曲了他的天性,迫使他變得暴虐無情。這種人性的復蘇是一種精神上的升華,閃耀着作者人道主義的理想。

  人間終有美好的存在。

您正在瀏覽: 呼嘯山莊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呼嘯山莊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