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呼嘯山莊讀書筆記

呼嘯山莊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呼嘯山莊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呼嘯山莊讀書筆記(一)

  《呼嘯山莊》,唯一一部沒有被時間的塵土湮沒的傑出作品,《呼嘯山莊》,唯一一部有着永久藝術魅力的光輝作品。

  我用了一個星期多的時間看完了《呼嘯山莊》。我合上書,不禁驚嘆,這個久居深山,幾乎從不和外界接觸的未婚女子怎麼能寫出愛的如此深刻,恨的如此入骨的小說呢?這個一生都活在不幸的世界中,孤獨凄涼,沒有笑聲,沒有朋友的女子,怎麼能寫成這樣一部富有獨創性和超前性的偉大作品呢?其實不管怎麼樣,不管是因為什麼這部極其富有內涵的奇書,已經可以讓我們領悟到很多很多人生的真諦了!

  《呼嘯山莊》到底憑藉什麼成為了一部不朽之作呢?首先它沒有受到城市裡大眾化的影響和控制,完全描繪出了一個原汁原味的山村荒野的景象。使人們領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故事中的主人公都保留着原始的性格:愛起來不顧一切,恨起來不計後果。這一切的一切在我們這些長期受到傳統禮儀的約束的人們看來就顯得非常特別,非常有新鮮感。有人說《呼嘯山莊》是“人間情愛最宏偉的史詩”要我說這都要歸功於作者艾米莉 勃朗特極豐富想象力;極強烈的激情;極深刻的內心體驗和她那把主題升華的才華和能力。我認為這些也就是為什麼《呼嘯山莊》能如此暢銷的原因了。

  當我回味着這本書的深刻內涵和本質時,我發現在《呼嘯山莊》中我學到了許許多多,其中另我感觸最深的是它教會了我保持人性的尊嚴和心靈的自由。無論我們面臨著多麼嚴峻的挑戰或是多麼殘酷的考驗,我們都應該嚮往自由。

  呼嘯山莊讀書筆記(二)

  偏執瘋狂兇狠愛情復仇這些特點集中於一個人的身上,他是魔鬼還是人類,其實,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當你用種種殘忍的手段達到自己的最終目的時,卻無法改變你精神上被審判的事實。

  《呼嘯山莊》就講述了一個這樣的故事。

  呼嘯山莊的老恩肖有兩個孩子:亨得利和凱瑟琳,平時他對自己的孩子是非常寵愛的,但有一天,他出遠門,回來時帶來了一個無家可歸的小男孩,他叫希斯克里夫。希斯克里夫的到來讓這個家庭開始出現了裂痕,首先,老恩肖不允許大家虐待希斯克里夫,但由於希的到來奪走了本應該屬於亨得利的父愛,而遭到了亨得利的仇恨,但希和凱瑟琳卻能玩到一起,兩個人經常逃出山莊去外頭玩,老恩肖去世,亨得利成了家庭的主人,他開始百般刁難希斯克里夫,但希斯克里夫為了凱瑟琳儘力忍耐,他深深地愛着凱瑟琳。

  凱瑟琳貪圖富貴,嫁給了田眉山莊的莊主的兒子埃德加,希斯克里夫無奈逃離了呼嘯山莊,一走三年,三年後,希斯克里夫回來了,此時,他已經長大成人,成為了一個有錢人,他仇恨着呼嘯山莊和田眉山莊的一切,復仇計劃開始一一展開。

  亨得利因為愛妻的去世,整日酗酒,他自己的兒子哈里頓成了他出氣的犧牲品,希斯克里夫回到呼嘯山莊之後,開始誘惑亨得利賭博,並且很快就贏得了呼嘯山莊的全部財產,亨得利在極度鬱悶中一命嗚呼,希斯克里夫成為了呼嘯山莊的主人,埃德加的妹妹伊麗莎白被希斯克里夫英俊的相貌所吸引,嫁給了他,但婚後,她並不幸福,在生下小林頓之後,也死去了,幾年後,凱瑟琳自知對不起希斯克里夫,也在精神錯亂中,離開了人世,埃德加在愛妻離去后,整日里悶悶不樂,一門心思把自己關在書房裡讀書,精神也逐漸的抑鬱,凱瑟琳的女兒凱茜自幼活潑,不願意受到拘束,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碰巧她遇到了偶爾在外的小林頓,她對小林頓的身世給予了深深地同情,

  小林頓體弱多病,希把對凱瑟琳的仇恨都發泄在了小林頓身上,埃德加精神抑鬱終於一病不起,希斯克里夫知道機會來了,他利用種種手段迫使凱西和小林頓結婚,埃德加知道了他的陰謀,想從立遺囑,卻沒有等到律師的到來,終於一命嗚呼,從此,田眉山莊和呼嘯山莊的財產都歸於了希斯克里夫的名下。

  但希斯克里夫卻沒有想到,小凱茜也在默默的報復他,她和哈里頓很要好,每天都要教給他寫字,給他讀書,並且告訴他,有機會會把希斯克里夫對他的爸爸亨得利所做的一切都講出來,希斯克里夫無意中聽見,感到很吃驚。

  希斯克里夫依然想念着凱瑟琳,雖然他得到了他夢想得到的一切,但他卻永遠也無法得到凱瑟琳,凱瑟琳的離世是他心裡永遠的痛,他從小凱茜的瞳孔里依稀可以看到凱瑟琳倔強的影子。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希斯克里夫死了,他最後的時刻,發出了這樣的感嘆,在和生活的漫長的搏鬥后,一切終於結束了。

  希斯克里夫的靈魂和凱瑟琳終於在一起了,書中寫道,總有鄉人說在黑夜中,在呼嘯山莊和畫眉山莊附近,看到了希思克里夫和凱瑟琳並肩走在一起。

  很難評價希斯克里夫,從愛情的角度,我欣賞他,因為他可以為了所愛的人做一切事情,任何阻礙他與凱瑟琳接近的人都受到了他的報復與虐待,但從性格的角度來說,他是扭曲的,他的人生其實充滿了罪惡。

  呼嘯山莊讀書筆記(三)

  帶着比較恐怖的心情我讀完了《呼嘯山莊》,我覺得我這幾天失眠與這本書有着巨大的關係。

  這本書本應該在初中的時候就看完,只不過當時我比現在更不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恐懼,所以便沒有讀下去,只讀到“我”——洛克伍德先生在凱瑟琳 厄恩肖房裡夢見鬼魂的那一段便合上也就再也沒有翻過,對於這一點我印象深刻,我還記得當時是在晚上,我躺在床上看,心裡還犯嘀咕,“怎麼世界名着是恐怖小說?”於是,這本書直至今日我才得以將它讀完,雖然在我讀到那段“鬼魂”的時候依舊一度不想看下去,所幸現在似乎比以前成熟點了,相信看過去就沒事了,看完了。

  自從那一次藝術概論課作業交了對《簡愛》的讀書感受,我猛地愛上了這種做法;就如同自從給老師寫信,就猛地愛上了寫信,我願意相信文字比記憶更牢靠,比語言更深刻,也更到位。而且,我發現每次要寫文字時,頭腦總是被強迫地去思考,去更進一步的思考,因為總期望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更有意義一些,更有道理一些。後來能力給朱老師寫讀書筆記,更是非常喜歡,我覺得這事是我加深對於曾經看過書的一種記憶和理解。

  來談談《呼嘯山莊》,來自艾米麗 勃朗特。基本上,感受不深。

  基本上,作者為全文所營造的氛圍很一致,也很成功,看的過程一直都比較壓抑。不過我要說的是,艾米麗 勃朗特與其姐妹夏綠蒂 勃朗特所描繪的愛情故事基本風格很一致,都是非常調皮又非常熾烈的愛。但是,《簡愛》中的愛更理性,更穩重一些;然《呼嘯山莊》的愛極為跳躍,也很不讓人信服。特別是那些女人的愛,讓人無法理解,無從辨別。我非常不喜歡凱瑟琳母女,老凱瑟琳我始終未分辨出她究竟愛着誰,她 只是期待着獲得所有人的愛,同時還不能放棄她一直所享受的物質生活,他需要希思克里夫的愛來給她精神上的放蕩,又需要林頓的愛給她溫暖和呵護,當然還有優質的物質生活。至於小凱瑟琳,是一個始終沒有力量的女人,她與理性幾乎沒有關係,也正是如此,她毫無力量,如果她有力量也就是她的美貌。

  相反,我倒是非常喜歡,當然也是小說中我唯一喜歡的一個人物,就是哈其頓。很討人喜歡,默默地喜歡着自己的小表妹,努力改善自己,面對別人的羞辱用自己的方法強烈還擊,最後在小表妹重新挑逗他之後又那麼全身心地愛着他,相當之可愛,也是全書唯一不苦悶的一段對於希思克里夫,他是真誠的且忠誠的,希思克里夫之後,他是唯一一個真正難過的人。

  基本上我覺得這本書寫得並不特別好,在我看來比較不完整。對於希思克里夫的性格形成交代很不清楚,他來到厄恩肖家之前年少時的一切是一個謎,他期間重要的發跡史更是一個謎,這兩個謎混攪在一起使人對於希思克里夫總有着種種的疑問。

  同時,我也並不喜歡整個故事的敘述者——迪安太太,我總覺得許多事情都是由於她引起的,她是一個善良的女人,但是總是不安分,我不喜歡不安分的人!當然,這個人小人物口中總能說出些比較富有意思的話。

  其中有一段話說得很不錯,對於強迫症比較準確地概括:“假如你一個人坐着,有隻母貓在你面前的地毯上舔她的小貓,你會聚精會神得盯着看,若是小貓有隻耳朵給漏舔了,你一定會大為之生氣的。你了解這種心情嗎?”

  當然,不安分的女人的回話更為經典:“我想是一種懶散得令人可怕的心情。”

  強迫症這種東西真的是因為一個人太閑了,太懶散了,懶散地一下子靈魂跑到別的地方去的感覺。如果一個人忙忙碌碌,有着那麼多東西要去做和打理,強迫症這種東西是困擾不了人們的。

  看網上一些對《呼嘯山莊》的評論,好像都盛讚希思克里夫和凱瑟琳之間的愛情,額,令人遺憾,沒有。如果希思克里夫的愛算得着深刻並且後來為之而變異的話,凱瑟琳的愛着實讓我摸不着。如果僅僅是那幾句確實深刻的愛情宣言的話,也終被其最後的抉擇所掩蓋。

您正在瀏覽: 呼嘯山莊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呼嘯山莊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