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留德十年》讀後感

《留德十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留德十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留德十年讀後感

  何潔雯

  德國,是一個美麗的國家。到處花團錦簇,奼紫嫣紅。人的心靈也正如花這般美麗,純潔。德國婦女們個個重視清潔,把自己家收拾的整整齊齊,乾乾淨淨,一點雜塵也沒有。就連她們家門前的大道,也被擦得乾乾淨淨。就是你在大道上翻個滾,衣服上也不會沾一點兒塵。精通七國語言的季羨林,就在這樣美麗的國家裡呆了十年,並寫下了這本回憶錄——《留德十年》。

  全書以記敘的方式來描寫,向我們展現了一個不一樣的德國。時不時的加上那麼幾句頗有意境的詩詞,使得整本書更豐富、飽滿。對語言的細緻,對人物的刻畫,都是極為到位和完美的。很多時候,作者季羨林先生是以想寫一個人物為開頭的。比如,他想寫他的老師,這一章寫的全是他的老師,好像很隨意的感覺。他的女房東,梵文老師,中國朋友……都是如此。

  作者在德國的十年,有艱辛,有汗水,也有收穫與幸福。他經歷過史上最殘酷的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然而卻安然無恙。在這裡生活的十年,消縱即逝,對這裡的熟悉程度就如自己的第二故鄉一般。熱情似火的女房東,嚴肅而專註的老師,美麗而靜寂的景色,狂妄而自傲的侵略者……這些人在作者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德國的景,德國的人,德國的情,都濃縮在作者的腦海里,他將終身難忘。因為這裡曾給過他希望,給過他快樂。也因為這裡,是培育他的第二個母親。

您正在瀏覽: 《留德十年》讀後感
網友評論
《留德十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