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孟母三遷有感

讀孟母三遷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孟母三遷有感(一)

  (第二實驗小學五2班 林凱旋)

  今天,我讀了一篇(孟母三遷 )的故事,主要講的是孟子的母親三次遷居。

  孟子小的時候很貪玩,模仿性很強。他家原來在墳地附近,孟子常常玩築墳墓或學別人哭拜的遊戲;母親認為這樣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沒想到夢子游模範放別人做生意和殺豬的遊戲;孟母認為這個環境也不好,就再次把家搬到學堂旁邊,在這裡孟子跟着學生們學習禮節和知識。終於孟母放心的在此定居,因為他覺得這才是孩子學習成長的環境,心裡很高興,從此他們就不再搬家了。

  對於孟子的教育,孟母更為重視。除了送孟子上學外,還督促他學習。有一天孟子從來是子思那裡逃回家,當時孟母正在織布,她知道孟子逃學非常生氣;拿起一把剪刀,就把織布機上的匹布割斷了,孟子看了很惶恐,跪在地上請問原因。孟母責備他說;“你讀書就像我織布一樣,織布要一線一線的連成一寸,再連成一尺,在連成一丈,一匹,這樣織完后才是有用的東西。 ”

  我認為現在的父母一定要從小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讓他們從小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擔心這些會影響學業。想想,如果孩子們從來沒有干過家務活,將來長大了怎麼在社會上立足呢?難道要父母照顧他們一輩子嗎?所以我呼籲大家,千萬不要給孩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成長環境,那樣不是愛他們,而是害他們啊!

  我讀了這個故事後,明白了一個道理:我們做人要學孟子刻苦勤奮學習,學問也必須靠日積月累,不分晝夜勤求而來的。如果偷懶,不好好讀書,半途而廢,就會像被孟母割斷的匹布一樣變成沒有用的東西。像孟子那樣,做個有知識,有智慧的人!

  讀孟母三遷有感(二)

  自從我和媽媽讀了《孟母三遷》這篇文章以後,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這篇文章講的是:我國偉大的思想家孟子的母親教育孟子的故事。孟母對孟子的教育非常嚴格。孟母為了孟子在好的環境下生活學習搬了三次家。分別是:剛開始他們住在一個墓地附近,由於常常看到出殯的場面,孟子常常與小夥伴玩掃墓的遊戲,孟母覺得不好就搬離了那個居住的地方,這是第一次搬家。然後孟母又搬到一個集市附近,那裡有很多殺豬賣肉的商販,時間久了,孟子又與小夥伴們玩起了做買賣的遊戲,孟母一看還是不好然後就有了第二次搬家。然後孟母搬到了一所學堂附近,孟子每天看到的都是讀書郎,聽到的都是讀書聲,受到了學習氛圍的影響,孟子開始喜歡讀書,以後孟母就一直居住在這裡。孟母為了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說明了環境的重要性。

  家長是孩子的啟蒙老師, 吃飽穿暖之外, 還要言傳身教, 給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地受周圍的人的言行影響, 孩子在幼兒時期模仿力最強, 所以應該給他們良好的環境。 古人教導我們要與聖人為伍, 遠離瑣碎事和卑鄙小人, 才能有所成就, 說的也就是這個道理。 孟子良好的人文環境對人類的成長和生活而言是十分重要的。現代的人們不僅要求高品質的物質生活,更需要高品位的精神生活。 給人很多的思維。在個人空間,在居住方面,在社交圈裡。在生活中,環境造就人才,環境也淹沒才人。 一個差的環境可以把一個人從成功的高峰推下懸崖,而一個好的成長環境可以為人編織出一段美麗精彩的彩虹人生。好環境,好人生! 說明社會環境與一個人、特別是青少年的成長有直接的關係。孟子後來成為大學問家,與社會環境對他的熏陶感染有很大關係。

  現在我們有良好的教育環境,父母也視我們掌上明珠,對我們的教育也十分重視,十分嚴格。老師為了我們的學習操心勞神,備課到很晚。父母為了我們的作業悉心檢查,為了一個問題討論N次。好的環境有了,所以我們有理由好好學習,不一定會成為孟子一樣的偉大人物,但至少是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能為建設我們的祖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讀孟母三遷有感(三)

  一附小三(4)班 紀瀟然

  在《歷史故事》里,我讀到了孟母三遷的故事。孟子三歲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他家住在墳地旁邊,他看到喪葬的情形,也模仿大人們的禮儀,孟母知道環境不好就搬家與屠夫為鄰,孟子又學起了殺豬宰羊。孟母知道這也對孩子不好,又搬家搬到私學附近,孟子就跟着私學先生學習禮儀,從此孟子發奮學習成了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

  讀了這個故事,我想到了我的爸爸媽媽奶奶為了給我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而放棄他們最愛的事情。每天晚上,奶奶陪我一起學習,她不再看她最喜愛的電視連續劇《春桃的戰爭》;媽媽為了給我做一個好榜樣,她不再玩她的心愛的電腦,而是在靜靜地看厚厚的書;周末爸爸有時連自己最喜愛的業餘活動踢足球也放棄了,寧願陪我一起學習和娛樂。爸爸媽媽奶奶給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我就不能夠辜負他們的一片好心,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爭取將來能成就大事業,來報答他們的良苦用心。

您正在瀏覽: 讀孟母三遷有感
網友評論
讀孟母三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