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手捧着《教師的挑戰》一書細細讀來,讓我對21世紀教師所面臨的挑戰有了進一步的了解,那就是為所有兒童提供高質量的學習機會。教師的責任不是進行“好的教學”,而是要實現所有兒童的學習權力,儘可能提高兒童學習的質量。在書中,一個個平凡的教師正在用自己的行動宣告:課堂上正在發生着寧靜的革命,那就是建立以傾聽和對話為基礎的學習共同體。這是學校整體變革的基點,是保障每一個兒童學習權的挑戰。

  眾所周知,法國的學校是歐洲國家中傳統學校樣式比較明顯的國家。可即便是法國的教室也在緩慢地發生變化,在進行活動式的、合作學習的教學改革。他們的兒童們3---5人一組,分成6桌坐,通過交流來展開學習。他們每桌的學生都會互相聽取同伴的意見,互相切磋進行多樣思考的學習。為什麼他們的合作學習能進行地這麼順利有效呢?其秘訣在於教師對小組構成的考量與教師細緻的應對。教師在編組的時候考慮到了學生的文化和能力的差異。各組的兒童的學習能力相當,同時還考慮了文化、國際等因素,使學生不致孤立。正是通過這種考慮所編的小組才具備合作學習的條件。

  我們學校的學生與法國學校的學生相比較來說應該遠沒有他們雜,因為我們的班級大多數孩子都來自於同一個地區,所以沒有文化與國際上的差異。那麼我們在編組時更多的就是考慮孩子的學習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差異了。

  我在編組時第一考慮到的是這個組的領軍人物,也就是組長。要想讓學生自主學習,小組學習見成效,每個學生都有收穫,必須要有一個優秀的組織者,領導者。和協調者。俗話說:“鳥無頭不飛,兵無將不勇。”沒有組長的組織和指揮,學習小組只是徒有其名,學生或盲目行動,或遲疑不動,根本無合作可言。小組長是小組活動的靈魂,既是小組活動的領導者,又是小組活動的組織者,同時又是教師的小助手,小組長在小組合作學習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必須在組內找好這樣一位“領導者”,帶領着組員一起學習,共同進步。組長必須在學習等方面能給組員帶來威信的。所以在選拔時,我仔細觀察班級中一些上課認真聽講,發言積極,表達、概括、組織能力較強的學生作為組長的候選人。選拔好了組長,還要對組長候選人進行一定的“培訓”,使他們儘快“上崗”。首先,召集這些候選人學會一些在剛開始組織小組活動時的語言,這些語言要簡潔,要能在最短的時間裡開始老師布置的活動任務。這樣就大大節約了時間,組員能夠有充裕的時間進行討論、學習,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口舌之爭。其次,要督促組長積極主動地組織合作交流,要對組長進行組織、管理上的培訓。一個小組就是一個小團體,必須是團隊行動。組長要在活動中對自己的小組進行一定的組織、管理,不然活動時就成了一盤散沙。比如,指導組長組織合作交流時,要先進行有序的安排,如鼓勵組員大膽發言,讓會說的先說,不會說的先聽后說,促使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發展,而且當一個組員在發言或讀書時,都要提醒其他組員認真聽講,這樣既可以使小組成員懂得尊重別人,又能鍛煉組內成員的聽的能力,如果對別人的發言有異議,也要等別人說完才能再提出;小組長要協調好組內成員之間的關係,求大同,存小異,要充分發揮本組成員的特長與聰明才智,調動積極性,形成小組合力。組長與每一個組員之間是平等互助的夥伴關係,小組內的各項任務,小組長要爭取最先按質完成。要求組員做到的,小組長首先要做到。小組長要自信心足,回答問題聲音洪亮,要時時處處起榜樣作用,做好示範。最後小組長在所有成員交流完之後,還可以對他們的發言進行一句話的點評表揚(盡量以表揚為主,也可事先教給組長一些簡單的點評語),這樣一個小組的積極性就會被帶動起來,學習起來也會更主動、更帶勁、更有效。最後,還要教會組長掌握好學習的時間,確保每個成員在適當的時間干恰當的事,討論與本課程有關的話,不說無關的話題。及時組織本組成員展開討論和結束討論。必要時要阻止小組成員的不規範的動作和語言。

  編組第二考慮的是小組成員的確定。我們小組的人數定為每組4人(包括一個組長),那麼這些人怎麼產生呢?我是讓組長自己選組員,我在組長選組員之前先把選擇的要求說清(否則他們肯定會選自己的好朋友),要注意性別、性格、學習能力的差異,每一組必須男女搭配,學習能力有上有下,性格上有活潑有沉穩,這樣的小組一起學習,組員之間能互補,學習起來會相對輕鬆一些。如果組長選擇的組員有問題,那麼教師再介入進行安排,因為是組長自己選擇組員,那麼在合作學習時氣氛肯定會更融洽,更利於學習。

  小組合作學習這一特殊的學習方式改變了原有課堂的教學模式,學生從靦腆變為了活潑,從膽小變成了自信,這是一種適應於現在教學的有效活動。要想小組合作學習變得更行之有效,那麼小組創建就是小組合作學習成功的一塊基石。只有把基石建好,萬丈高樓才能拔地而起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