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渴望生活讀後感

渴望生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渴望生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人幸福地生活

  渴望生活讀後感(一)

  ——獻給那對藝術而狂熱的文特森·梵高

  聆聽這《Vincent》這首曲子"But i could have told you” vincent” , 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寧靜、溫暖和平靜的旋律。這首歌是一個1971年,美國的游吟歌手Don Mclean讀了關於梵高生平寫的。我在這優美的旋律在結束了觀看《渴望生活》的旅途。心裡如有巨大的問號。卻深信那引領着光明,帶着堅定無比,超然不凡的目光。

  在那個充滿着人性貪婪、腐朽和對金錢、地位的慾望的社會裡,如巨大的迷霧蒙蔽着人們的心。可是他用自己熾熱的靈魂驅趕迷霧,如一團不朽的火焰。

  他從骨子裡單純的喜歡繪畫,簡單到純粹,他曾說過"寧願畫從窗戶向外看到的樹影而不畫想象中的美麗幻想。"拿着現實的標準來衡量,除掉美術歷史上的光環,誰願意和梵高遭遇相同的人生——那一段被斷然拒絕的愛;那一顆只能依賴別人生存而悲涼的心:那一幅幅買不出的畫;那一句句惡意評論打擊的字詞;到最後趨近癲狂的心;他一生在貧困潦倒中畫,在世人唾棄中畫,在孤單寂寞中畫,他在畫完《烏鴉群飛的麥田》感到徹底的絕望。在那金色的麥田往自己的心開了一槍,被搶救在醫院,在兄弟提奧德陪伴下死去。臨死前說"我想回家去"就輕輕滑下他手中煙斗,結束了自給37歲年輕的生命。

  他的人生可謂是一敗塗地,失敗透頂。卻死後盛名遠播,每幅畫都是如世珍寶。或許這就是"物依稀為貴",人便就是這樣,有的時候卻不珍惜,沒有時卻為這樣東西爭得頭破血流。對於被人來說死後的留名前世遠遠比不上現在那金錢、名譽、勝利、種種慾望。說到底誰也不願意去走像梵高人生一樣坎坷的道路。

  在生平梵高是失敗者嗎?還是我們才是。我們給太多太多的框框條條框的太死了,像負擔累累患得患失的囚徒。那是人類為自己打造的金光燦燦、奢侈的大牢籠。而梵高則是用深邃的靈魂注視世界。不願做籠中鳥,想擁有自由奔跑的靈魂。"命運在我們的手上"有多少人記得住。還是早已經甘願做命運的奴隸,跟着世界的風隨波逐流。梵高本來家境並不差,他可以像其他人一樣在框架中生活,然後擁有金錢、名譽舒舒服服的渡過一輩子。或許這樣歷史將會改寫。但是梵高則選擇與世界的遊戲規則相反,像脫軌的列車往世界循循漸道的列車撞去。明知道這是飛蛾撲火,但卻毫不猶豫。這就是向世界證明他不是輕易妥協懦夫。足以讓我們敬佩。當我選擇繪畫時,我沒有一絲的忐忑。我只知道這是我所愛的,我所追求的。不管是飛蛾撲火還是一路順風,我對繪畫都是義無反顧。我不後悔我選擇了這條路。梵高曾經說"我要表現得是我對事物的感受,而不是我所看到的視覺形象。"我也信奉這句話。我們不是要學習梵高過那樣的生活,只是希望我們可以打破這些世俗的框框條條,活出自己,擁有更自由的姿態,創造出真正自由,和諧的社會。

  --奈韻溪

  渴望生活讀後感(二)

  昨晚凌晨3點,歐文斯通的《渴望生活》梵高傳看完了。從新的一個角度認識了他,並改變了對他那種同情的態度,換之的是尊敬和仰望。含着眼淚,想要記錄點什麼。淚水不是因為他悲苦的一生,或者是那可憐的終結,而是因為感動,一種非凡的生命力的感動。一種對生命的非凡熱愛而感動的淚水。

  溫森特梵高,出生於一個顯赫的藝術家族,這個家族有着全歐洲最好的畫廊,以販賣藝術累積財富。但諷刺的是他的畫在有生之年始終不被家族認可。他的父親,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牧師,本來按照正常的路,他也應該被人尊稱為尊敬的梵高牧師,可是他的一生貧困潦倒,時常因為貧困忍飢挨餓,甚至因為飢餓而高燒不止的日子佔據了他前半生很多的日子。永遠都是一副流浪漢的樣子,鬍子拉雜,眼睛刺紅充血,衣着襤褸,那是他給人最深刻的印象。他天生的單純善良,對生活的熱愛,以及對美的敏感,讓他走上了一條為藝術而活的道路。

  他的一生在流浪中渡過,他沒有家,被除了弟弟提奧之外的親人的排斥在外。沒有經濟來源,有的只有提奧,這個無私愛着他的弟弟,從最初每個月給他寄50法郎到後來每個月150法郎,提奧的一生跟他哥哥沒有分開過,從這樣的關係上講,在梵高自殺后的六個月後的後幾天,提奧也隨即去陪伴了他的哥哥。梵高為了繪畫四處流浪,不管是最初灰濛濛的博日納里,還是找到藝術方向的紐恩南,他都是四處受盡白眼的人。在塵世生活中,他不擅長,太單純,他不遵循人世間的生活規則,在藝術道路上他走上了天堂,可是在生活之路上他一直在地獄里承受着(用我們常人的眼光看)。不管怎麼樣的煎熬,沒有一分錢,他忍飢挨餓十天,發燒不止,或者是終日畫畫而被人認作瘋子,他都承受住了,最後讓他走向自我滅亡道路的卻是藝術上靈感的衰竭。雖然生活在最貧苦的塵世里,他卻從來沒有覺得苦過,只要他能畫,他可以畫,他就很快樂。最後因為精神分裂的折磨,導致他靈感衰竭,然後開槍自殺,那也沒有讓人覺得灰暗,反而覺得他渴望生活的力量一直存在,只是他要自己與自然淪為一體罷了。

  在他的作品中,他一直想要表達的是他的思想,他對生活的熱愛,對自然的崇拜。

  是的,他是用心在作畫。

  溫森特梵高,生於1853年,死於1890年,短短地生活了37年,藝術生涯從繪畫開始也只有短短的10年時間,卻創造了人世間最輝煌的藝術。在世期間他只售出過一幅畫。

  我想,也許他就是那朵拚命仰望太陽,冒着被藝術灼傷的危險不躲閃的向日葵吧。

  僅此,膚淺地寫完讀後感,以此紀念這顆為藝術而生的靈魂。

  渴望生活讀後感(三):為信念而存

  "他的一生是人所經歷的最為艱難困苦又成就輝煌的一生"1890年,37歲的凡高在絕望中開槍自殺,他短暫的人生就這麼結束了。

  文森特·梵高,著名的荷蘭畫家,在大多數人眼中,他的畫流露着內心的熱情和對藝術的喜愛。但這位後期印象畫派代表人物在追求成功的路途上飽經創傷,被當時的藝術界所否認。但他對生活的理解和渴望使他的作品更能讓我們為之心動。

  梵高在生活上確實是一個十足的"白痴".他不懂得大理,一年四季穿着同一套衣服,全身上下都是補丁,頭髮再凌亂也不修剪。但在藝術上他可以被稱作一位"聖人".他的繪畫注重的不是人物的外表,而是他們內在的精神和生命的體現。可悲的是,那時藝術的古板和膚淺讓他因自己的形象和對藝術的看法被當時的人們視作不可理喻的"瘋子".

  梵高家族有錢有勢,很難想象他最終會落到如此下場。讀了《梵高傳》才得知原本他是知名畫廊古比爾工作,每個月有五英鎊的收入,生活很是安穩。但在售畫的過程中,他慢慢發現那些錢財萬貫的顧客們只會挑"相貌"尊貴但毫無內涵的畫。出於對藝術的熱愛,梵高不願違背自己的信念。在與一位眼光低俗而又自認不凡的貴婦爭執后,他毅然決定離開古比爾。他的選擇固然會被看成愚蠢的行為,但如果不是這個偉大的決定,今天的美術館里就不會展覽《向日葵》、《星夜》等天才式的作品,文森特·梵高也永遠只會是個為了過日子而默默無聞的小人物。

  他的一生從表面上看是失敗的。被自己的親屬無視,被自己心愛的人拒絕,被那些"大人物"們嘲笑、批評、甚至厭恨……有多少個夜晚,穿着破舊大衣的梵高在寒風和飢餓中瑟瑟發抖,他的貧困讓他受盡煎熬和折磨。這種人生,是誰都會產生自殺的念頭。但梵高是個偉大的人。他靠頑強的毅力繼續生存着。他的精神無一不體現在他的畫中。他的信念是支撐他繼續創作的動力。梵高的畫就如他的人生一樣,在平凡中訴說著心中的痛苦和對創作的激情。這讓他的畫變得更為真實

  梵高對生活的渴望給予了他勇氣,用畫筆和顏料把大自然的色彩記錄在畫布上。他努力地學習,希望能夠掌握光和大自然的色彩。他眼中看到的世界是美麗的、色彩斑斕的,更是充滿活力的。他從不為了獲取別人的讚賞而作畫。他的畫是為了獲得自己的認可而存在的。他對自己的畫從不滿足,一直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而廢寢忘食地工作。

  他的兄弟提奧更是給了他莫大的幫助,從自己每月的工資中扣出錢寄給他,支持他畫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在提奧的鼓勵和其他同一時期畫家的激發下,梵高對藝術充滿了熱情。他的畫是"活"的。通過他的畫,我們彷彿可以看到一個人的生命正在慢慢流逝,人物的外表與生命相比,顯得那麼得微不足道。梵高充分領會到了這一點,他的畫線條粗糙,但畫風大膽、奔放,告訴人們要打破舊時代的那種信仰,運用自己豐富的想象力描繪出一個抽象的世界,一個更加美好、神秘的世界。梵高的畫布好似有生命一樣,把他的信念傳達給世人。

  梵高愛這個世界,但社會卻拋棄了他。除了能夠真正理解他的知音外,其他人都無法接受他的理念和畫法。由於生活的不如意,各種疾病和痛苦的侵襲吞噬了梵高的信念,在得了精神分裂症之後,他無法從痛苦中自拔。為了不再成為弟弟的負擔,不再忍受別人的白眼,不再看到社會上一些殘暴無禮的現象,在那個星夜裡,梵高選擇了離開這個他追求而又厭恨的世界。

  梵高也許是為了他的信念而活的,信念沒了,梵高也不再存在了。梵高的悲哀,在於人們太晚才理解他,認可他。但這也可能是他的幸運,如果梵高從未失敗過,他也無法有如此高的成就,或許會和大多數藝術家一樣,為一些小成就沾沾自喜。

  梵高是藝術的天使,更是生活的天使。他的信念才是他一生中最偉大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渴望生活讀後感
網友評論
渴望生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