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呼蘭河傳》有感1000字

讀《呼蘭河傳》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呼蘭河傳》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呼蘭河傳》有感

  孤陋寡聞的我知曉《呼蘭河傳》竟然是從兒子四年級課本上了解到的,同《雪國夢》一樣,讀她也是在少年宮無聊的等待中進行的。如雪國夢一樣地震撼了我,而且更甚,因此在約不到三個小時的時間,我手不釋卷地看完了她。

  選載到小學語文課本中的呼蘭河傳的節選文字是優美的,感情是溫馨的。大家只能看到那些美麗的火燒雲,看到慈愛爺爺和童稚可愛的小孫女。而看完《呼蘭河傳》全文,雖仍覺得文字有如孩提般的清純,感情如少兒般的稚愛,但,這些沒有任何錶白人世間蒼涼和悲涼的文字,卻使人愈覺得人世間的悲涼。

  呼蘭河那個小鎮,如同《邊城》中的小鎮一樣,與世隔絕,任何事情都好象只是自然地生,自然地亡,但除了值物是自然地活,其它幾乎所有人們,都是如此地不清靜地活着,這些生活,一點都不覺得美好,而東二街上的扎彩鋪所扎出來在陰間的宅子,那宅子中的院落,家什,牲禽,仆佣,賬目才是最讓人艷羨的。在那些想象中的生活里,人們才得到美好,陽間有什麼,陰間有什麼,只是凡是好的,一律都有,壞的皆不存在。然而扎彩鋪子的工人住的,吃的,不僅是一團糟,甚至連想的,都沒好過。

  小說以市井生活開篇,先繁雜瑣碎地介紹了小鎮的風物,接着是地理格局,然後重點描繪了只有一個十字街的小鎮的東二街道中的那個時常陷死家畜亂水坑,再介紹了在本鎮街上其它店鋪的人們的卑瑣生活,這些卑微的人們生活中就如同呼蘭河冬天的北風,飛沙走石,江河凍裂,讓人煎熬折磨着。然而,細碎平凡的生活比不上精神的壯舉,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燈,野檯子戲,四月十八娘娘廟大會。作者將這些風俗好好地描繪了一番,然而這些壯舉,基本上都是為神鬼準備的,除了秧歌,然而秧歌,不知是因見得少,還是辦得少,作者幾乎沒有描繪。因而,那些花樣繁雜的聚會,如火燒雲一樣,旋而即逝,只是透着蒙昧。

  接下來的就是呼蘭河老家的租客的記敘,首先是趕車的老胡家,本來看起來是家風乾凈,兄友弟恭,然而一個多病的祖母使之成了大神的老主顧,跳大神雖然愚弄一下人們,畢竟娛樂了一個街坊。可隨着團圓媳婦的故事的展開,就讓人嘆息唏噓了。愚昧到麻木,低廉到悲涼,團圓媳婦本是老胡家最圓滿的結局人,因為它是孫兒輩圓滿的一個媳婦,歸了家,則家和人圓的。然後粗陋的習俗,愚昧的頭腦平白地折騰,讓這個團圓媳婦被各種求神問卜弄得魂魄渺渺,家底被折騰得七零八落,而最終,老胡家家敗人散,不僅使東大橋多了一個冤魂,人世間平添了幾多凄苦。

  有二伯的孤涼一身卻因怕死,苟活着,但好歹也到老了。磨房馮歪嘴子的媳婦,王大姑娘卻可能不到二十歲的時候,就拋夫棄子地走了,可憐她的第二個孩子還不滿月子。悲苦的生活又降臨到那個每夜磨面,每日賣糕的痴苦漢子身上了。

  呼蘭河這個小城裡邊,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現在埋着我的祖父,這是尾聲了,作者只是寫下隨後的如同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的字句,將小說結束了。然而那些原來原本只是在作者心中的記憶,因為她的敘述,不僅因她難以忘卻,我也難以忘卻了。

  《呼蘭河傳》帶給我的是隱隱的泣,是靜謐的悲,有如一則寓言,暴曝着我們民族的苦難。她沒有任何評註,但將這些幾近讓人戰慄的悲慘故事鋪陳在你的眼前,既使筆觸再平淡,也是長歌當哭!

  這一刻,我再記起魯迅,魯迅冷靜地勾畫出了國民的精神狀態,寫出了國人的“魂靈”,真實地展現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中國現狀,由表及裡,對傳統的民族文化心理進行了最深刻的批判。魯迅是尖銳,激昂的,然而,蕭紅是隱喻的,童真的。

  《呼蘭河傳》,是另一種風格的歷史畫卷,是我們漢文學天空中的璀璨明珠。我以為,它絕對是一篇文學巨着,雖然,我們仍有很多人不知道。

您正在瀏覽: 讀《呼蘭河傳》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呼蘭河傳》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