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隻iphone的全球之旅》讀後感

《一隻iphone的全球之旅》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一隻iphone的全球之旅》讀後感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春晚觀后感

  《一隻iPhone的全球之旅》讀後感

  李達

  這是一本由雷軍作序的書,序言中吐露了他對於iPhone和喬布斯本人的追捧;而另一位作序者是着名的媒體人《21世紀商業評論》雜誌發行人吳伯凡,我也是聽到他在收音機里的推薦才有幸拜讀的!

  同時,這也是一本獨特的書,我想在產品日新月異的今天,除了《產品說明書》之外,大抵很少有像這樣圍繞一件商品所寫的書籍。作者曾航是《21世紀經濟報道》的資深IT記者,為了寫這本書,前後花了大約1年的時間,奔赴深圳、上海、蘇州、長沙、香港、台灣、日本、韓國等地實地走訪,搜集資料,單就這種嚴謹務實的精神就是值得欽佩的!

  本書的內容幾乎涉及了iPhone從無到有、直至消亡的整個過程,包括:蘋果如何研發、重要部件如ARM處理器、觸摸屏的研發生產、包括富士康在內的台灣廠商的參與、由韓國和日本提供的重要零部件、以及iPhone的渠道和銷售、AppStore及應用開發者,甚至還包括iPhone的走私、山寨、翻新以及分拆。

  下面着重談一談下面三點的感受:

  一、蘋果的研發

  為什麼蘋果可以研發出iPhone這樣革命性的產品?結合本書以及相關書籍,試着回答如下:

  1、喬布斯以其獨特的個人魅力及手段在蘋果公司塑造了強大的“凝聚力”。如此突出的凝聚力直接促使蘋果具有創造功能簡化而品質優異的產品的獨特能力。而“功能簡化”和“品質優異”本身就是產品差異化的兩把“利器”;

  2、“一擲千金”的研發投入和“世界一流”的人才。前者,僅為了研發iPhone一代,蘋果大約花費了1.5億美元的研發投入,後續的研發費用更是不計其數;後者,例如擅長酷炫外形設計的喬納森·伊夫(Jonathan Ive)、從知名連鎖超市Target聘請來的擅長零售業務的Ron Johnson,以及從康柏挖來的擅長供應鏈整合的蒂姆·庫克(Tim Cook),也就是現在蘋果的CEO。

  3、這一點可能會被大家忽視,那就是——“合作”。大家印象中的蘋果彷彿總是“特立獨行”,但是別忘了:它與ARM以及三星合作研發微處理器、與台灣宸鴻合作研發電容式觸摸屏、與康寧以及藍思科技合作研發“金剛玻璃”、與富士康合作研發生產工藝,就連蘋果最初想到做手機也不是“單打獨鬥”,而是想到與摩托羅拉合作。

  二、台灣、韓國、日本在iPhone產業鏈上的地位及各自問題

  iPhone是典型的“全球化”的產物,如果把一隻iPhone 3GS拆開,其中34%的零部件來自日本、17%來自德國、13%來自韓國,當然這些零部件都是由台灣廠商最後組裝的。

  1、台商

  台資企業的獨家秘笈是把實驗室里的樣品搬到生產線上批量生產,其中涵義可不僅僅是“代工”兩個字可以言及,工期和良品率是其中的核心。

  台資企業往往傾向於形成一個產業集群,大部分零部件都可以就近供應,例如圍繞蘇州的長三角和圍繞深圳的珠三角;並且分工十分細緻,許多企業善於只加工一小道工序,並有一套獨到的成本、質量控制方法。

  而一提起台商,富士康是繞不開的話題,“世界代工之王”的稱號介於盛譽和毀譽之間。蘋果把所有的iPhone、iPad均交給富士康代工,讓老闆郭台銘賺得盆滿缽盈,但是“跳樓事件”也讓他焦頭爛額。當然,富士康所面臨的“內遷”等問題,也是其它代工廠繞不開的話題。

  台灣企業近30多年的發展,正印證了另一位着名企業家宏基電腦創始人施振榮先生所創的“微笑曲線”理論:在代表產業鏈的曲線中,價值最豐厚的區域集中在價值鏈的兩端——“研發”和“市場”。而縱觀台商,除了宏基和HTC略有起色外,其它大部分仍然在“微笑曲線”的谷底苦苦掙扎,雖然也有相互“搶單”“窩裡斗”的因素,但其根本原因仍在於對“研發”和“市場”的投入不足!

  2、韓國

  韓國企業生產了iPhone的屏幕、處理器、內存、電池等主要零部件,按照一貫思維,他們甚至認為iPhone應該是“韓國手機”,幸虧喬布斯不是韓國後裔。

  韓國的產業形態與台資企業有着“天壤之別”,尤其以三星為甚,例如,它囊括了研發、元器件、生產、銷售的各個環節,尤其是在整個IT產業的上游關鍵零部件。無論是閃存、顯示屏、微處理器,還是電池,三星都擁有獨立的核心技術。世界上很少有一家手機企業能夠像三星這樣佔據幾乎全部的核心技術。

  而這一切,其實得來不易,除了韓國政府“舉全國之力”的大力扶植之外,三星在研發上的投入和毅力確實無人能及,例如,在NAND Flash的研發上,寧可忍受長達10年的虧損,也要持續投入研發,甚至在金融危機中也不中斷。

  3、日本

  日本經濟已經連續低迷了20多年,被戲稱為“失去的20年”,昔日“如日中天”的Sony、松下、日立、東芝等品牌日漸式微,被後來居上的三星、LG等取而代之,彷彿日本經濟的身影已經淡出了世界的視線。但事實上,來自日本的重要零部件甚至佔到了一隻iPhone成本的1/3,以此來證明日本經濟的存在和實力。日本仍然在半導體產業、電子零部件產業、LED產業佔據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那些總部位於京都、傾向於與高校產學聯合研發的企業。

  至於曾經在移動互聯網領域領先世界的日本,為什麼發明不出一隻iPhone這個問題?作者也在書中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全球化浪潮的今天,真正成功的企業都處於一個開放的平台之上。如果想高效、低成本地研發創新型產品,就必須適應這個平台。而日本企業封閉式的開發方式,與今天技術開發的全球化浪潮是背道相馳的!另外,日本手機廠商多年來一直強調在某一個具體模塊上進行技術化開發,而很少去提出整套的解決方案。還有,日本運營商對手機行業過於強烈的控制也是手機廠商創新的一大障礙!

  三、中國大陸

  坦率地講,中國大陸在iPhone的整個產業鏈中扮演着比較“尷尬”的角色,甚至可以說是面臨重重“矛盾”:

  1、數以百萬計的農民工,被外商雇傭,參與其中,獲得的收入卻與iPhone巨大的產值不成比例;而內地各省市,對於那些是否“內遷”還拿不定主意的廠商,給予極其優厚的政策竭力拉攏,為的是項目一旦落地,所帶來的巨大產值、稅收、就業以及政績。

  2、一面是處於“微笑曲線”的最底端,掙着辛苦的“血汗錢”;一面是費盡心機、千里迢迢地把iPhone從美國、歐洲,變身為香港“水貨”,再走私進大陸。其中,不僅有讓人啼笑皆非的“生於深圳又回到深圳”,更透露着巨大的市場需求和貧富差距!

  3、比產業升級更深層次的問題是人和社會的變化。隨着80后、90後進入勞動力市場,他(她)們的需求已經與20年前的父輩迥然不同,不斷發生的“跳樓事件”正向我們敲響警鐘!

  唯一讓人略感欣慰的是,雖然“劉易斯拐點”不斷臨近,但是正如時任台灣大學EMBA執行長李吉仁所說:中國內地的市場足夠大,在這樣一個市場中,足以誕生一批國際級的企業!

  最後以作者在引言中的一句話作為結尾:“蘋果和iPhone只是一個窗口,它讓我們更深切地認識這個世界!”

您正在瀏覽: 《一隻iphone的全球之旅》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隻iphone的全球之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