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教條示龍場諸生》有感

讀《教條示龍場諸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教條示龍場諸生》有感

  沈鳴

  對於陽明先生,其實我是慕名已久,記得幾年前看到一個著名的網絡小說家在文中提及,中國的很多歷史小說家,在涉及明朝歷史的時候,無論是對於開國皇帝朱元璋,還是英明如永樂大帝朱棣,亦或是明朝歷代賢臣名將的事迹,都能毫無顧忌,信手拈來,唯獨對於王陽明先生的生平卻諸多避諱,不敢述諸筆端,生怕寫得不好,冒犯先賢。由此我便對陽明先生的生平與學說有了最初的嚮往,直至近期公司開始大力推崇和宣揚陽明先生的各種理論和學說,讓我在耳濡目染之下終有所獲。

  首先接觸到的陽明先生的文獻便是《教條示龍場諸生》,可能是接觸了十幾年的ISO理念已深入骨髓,第一次看到文中的立志、勤學、改過、責善,我首先想到的就是PDCA,即策劃、實施、檢查、改進,除了檢查和改進的順序換了一下,其他理念簡直如出一轍。可是細細品讀之後又會發現,原來陽明先生的文獻,其含義要豐富許多。

  首先陽明先生所說的立志,不是簡單的對工作的策劃,而是可以理解為人生的一場策劃,雖然作為普通人,我們無法個個都立志成為聖賢,但所立志向至少要向善而非作惡,所謂吾心安處即吾鄉,那麼又要怎麼讓自己心安呢?就我而言,因為從事的是公司EHS的日常管理工作,那麼如何減少公司的環境污染,讓公司更好地承擔起友好環境的社會責任;如何消除安全隱患,防範安全事故,減少職業危害因素對員工健康的損害,充分承擔起公司關愛員工的責任,這便是我心安之所在,便是我應該立的志向。

  在勤學的篇章中,其實陽明先生並沒有教人如何懸樑刺股,寒窗苦讀,而是告誡眾人要保持謙遜,觀人所長,咎己之短。自從幾年前我通過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后,便有些沾沾自喜,覺得在安全管理上頗有心得,於是去年又報名了註冊消防工程師的考試,誰知幾場考試下來,猶如當頭澆了一盆冷水,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在很多專業知識上都只是一知半解,勤學之路當真是路漫漫其修遠兮。

  再說改過,我上個星期剛犯過一個錯誤,當時集團內一家公司的領導來找我,告訴我已跟徐總說好,有兩噸多的廢藥品要交給我們,由我們轉交危廢處置單位處置,事後按實結算費用。我聽他說得言之鑿鑿,就沒有向徐總確認信息的真實性,直接答應了下來。可事實是,徐總僅僅答應了讓我告訴他危廢處置單位的聯繫方式,與他所說出入甚大,所以我在事後也深深檢討了自己不夠嚴謹的工作方式,今後一定要對聽到的信息做進一步的求證,不能盲聽盲從。當然,由此也更證明了,陽明先生知行合一致良知的人生態度確實需要在集團內加強宣傳,讓更多的人受其感化,讓大家在交流時,能更多一些真誠。

  至於責善,陽明先生強調的是指出別人錯誤時,要致其婉曲,讓人容易接受,這也是我們在日常工作中非常需要注意的。我開展EHS管理工作時,經常需要指出一些員工做的不對的或是工作中需要改善的地方,如果我的態度惡劣,勢必讓人難以接受,就起不到很好的改進作用。只有用讓人容易接受的語言、態度、方式,才能讓對方"有所感而無所怒".

  最後,想吐槽一下的是,由於陽明先生的"心學"有大量唯心主義學說,而在中國的正統教科書中,唯物主義是萬法難破之真理,凡與之抵觸者,皆屍骨無存。所以王陽明先生在歷史教科書中被冠以唯心主義思想家的頭銜,其理論也更多地受到批駁而非褒揚。作為中國歷史上的儒家四聖之一,王陽明的學說卻少為人知,應該說和這種有失偏頗的評價體系不無關係。幸而現在公司乃至整個康恩貝集團所營造的學習範圍,使我們有了大量接觸其學說的機會,而我們也有幸成為其部分學說的承載者,通過自身知行合一致良知來將其發揚。

  以上就是我近期所學之陋見,望諸位同修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讀《教條示龍場諸生》有感
網友評論
讀《教條示龍場諸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