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意大利,傷心的世界盃之旅》作者:書山文海

《意大利,傷心的世界盃之旅》作者:書山文海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意大利,傷心的世界盃之旅》作者:書山文海 標籤:平凡的世界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6月25日凌晨0點,世界盃烽煙再起。“藍衣軍團”意大利隊對陣“藍衫軍”烏拉圭隊,本屆世界盃D組晉級的生死大戰,隨即拉開序幕。90多分鐘的艱苦鏖戰,幸運的烏拉圭隊力克世界勁旅意大利隊,終於在比賽進行到82分鐘時開花結果,以1:0的比分絕殺意大利隊。至此,“藍衣軍團”夢斷巴西,黯然神傷地告別了本屆世界盃賽,給此次世界盃之旅畫上了傷情的句號。

  與賽前被世界普遍看好的英格蘭隊一樣,意大利也疼失機會,不幸地止步於小組賽,雙雙攜手出局,實為球迷的遺憾,亦使本屆世界盃賽失色。

  意大利作為歐洲的傳統頂級強隊,素有“藍衣軍團”、“地中海堡壘”、“鋼筋混凝土”之稱,亦有“歐洲豪門”的雅稱。在前面19屆世界盃賽中,曾經四次榮登冠軍寶座,僅次於本屆世界盃舉辦國巴西。分別是:1934年第二屆世界盃本土冠軍;1938年第三屆法國世界盃冠軍;1982年第十二屆西班牙世界盃冠軍和2006年第十八屆法國世界盃冠軍。1970年和1994年還2次拿到了世界盃亞軍,在世界盃歷史上,意大利所獲得的榮譽僅僅少於巴西。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是本屆巴西世界盃參賽隊中唯一一支曾完成兩連冠的球隊。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意大利在半決賽中4-3擊敗西德被認為是世界盃歷史最為經典的比賽之一。

  而“藍衣軍團”的終結者“藍衫軍”烏拉圭隊,亦有輝煌的冠軍經歷:1930年第一屆世界盃本土冠軍;1950年第四屆巴西世界盃冠軍。這可能得益於其北臨巴西,西鄰阿根廷的地理位置的緣故,或骨血中流淌着的亞馬遜河的激情的緣由吧。因此,意大利隊的出局亦成了偶然之中的必然。

  歷屆意大利球隊中,不乏星光熠熠的大牌球星。羅伯特.巴喬,1993年10月,因其精湛的球藝,分別獲得“世界足球先生”和“歐洲金球獎”;而保羅.馬爾蒂尼則被國際足聯稱為:在炫目而又充滿商業氣息的現代足球世界中,馬爾蒂尼真稱的上是一粒珍貴的寶石。當然,在意大利的球隊里,可謂大牌球星雲集,令世界矚目,讓世人刮目。

  布馮、皮爾洛和德羅西是目前這支意大利國家隊陣中僅有的2006年在德國捧杯的球員,意大利現在已經補充了大量年輕的血液,但是門將布馮和后腰皮爾洛仍舊是這支球隊的核心球員,而在攻擊線上,AC米蘭前鋒巴洛特利是這支球隊的絕對火力點,與此同時,他在AC米蘭的對於沙拉維和重新找到感覺的佛羅倫薩前鋒朱塞佩-羅西將讓人充滿期待。

  而縱觀對手烏拉圭隊,在本屆世界盃上留給世人的第一印象,恐怕就是他們孜孜不倦的進攻。他們充滿激情,充滿活力並且積極進取!

  蘇亞雷斯的復出可能會改變烏拉圭隊的世界盃命運,這讓烏拉圭隊隊員激動不已。但蘇亞雷斯表示,單靠他一個人的力量還不夠,他不是救世主,全隊需要一起努力才能成功。

  蘇亞雷斯曾調侃道。“英格蘭陣中的人我都認識,要麼是利物浦的隊友,要麼是英超其他球隊的對手。他們防守有弱點,我們可以好好利用,但是具體怎麼做——我才不會告訴媒體。”

  烏拉圭的謀划終於在本次世界盃上有了收穫。上半場蘇牙和洛德羅打出快速的撞牆配合,及時前插抓住意大利防線身後的空當,但他的小角度打門卻被布馮神奇化解。下半場,他曾有機會再度單挑布馮,意大利後衛將球碰到他的腳下,但其小禁區前沿的精巧捅插又一次被布馮化解。

  遲遲不能破門,心焦火燎的蘇亞雷斯在禁區內與意大利中衛基耶利尼搶位時,在背後將嘴巴湊向尤文中衛的肩頭,而且頭部有明顯的下壓動作,又一次選擇用牙齒來發泄自己心中的鬱悶。或許是感覺到疼痛,基耶利尼保護性地揮起手肘,但並未打中蘇牙。可佔了便宜還買乖的蘇牙竟然惡人先告狀,捂着面門倒地,企圖矇混過關,混淆主裁的判斷。

  蘇牙的手段果然得逞,雖然基耶利尼扒開自己的球衣,露出自己左肩上清晰的牙印,向裁判證明自己被咬的事實,但主裁併沒有處罰烏拉圭。事情最終不了了之。

  意大利的意外出局,分析起來,原由有三:一是防守反攻的打法過於保守,缺乏犀利的進攻球員。而一旦進球,便疲於消極防守,其結果只能是被動挨打;二是球員不冷靜,中場被罰下,造成10打11的被動局面,使本來就缺乏進攻的意大隊雪上加霜,失敗就已露端倪;三是蘇牙的手段“牙計”得逞,導致意大利隊氣躁,給比賽蒙上了陰影。但不管怎樣,我心中的意大利隊悲情地離開了巴西世界盃,將凝結成熱愛“藍衣軍團”的球迷們心中永遠的痛。

  再見吧,巴西!球迷心中的意大利,四年後,用全新的風貌重新出現在俄羅斯的賽場上,用你們的勝利來詮釋體育精神,用勝利來重拾球迷們的信心。

  祝福你,“藍衣軍團”,用你們的實力續寫世界盃的嶄新一頁,喜愛你的球迷們期待着你的再次綻放。

  2014年6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意大利,傷心的世界盃之旅》作者:書山文海
網友評論
《意大利,傷心的世界盃之旅》作者:書山文海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