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紙船讀後感

紙船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紙船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紙船讀後感(一)

  我讀了冰心奶奶的《紙船》,心裡感觸萬分。

  全文的字裡行間都流露出冰心奶奶的思母之情。幾個小節,濃縮了作者對母親的愛,一艘艘紙船,一句句想念,也打濕了我的眼。

  冰心在出國留學的路上充滿了對母親和家鄉的不舍。作者在扔出紙船都被損壞后仍不放棄,堅持"紙船能流入母親夢中"的想法。

  作者用她清冷、溫婉的手筆,將那強烈的思念,編織成一縷縷美麗的顏色,拼出一道愛的彩虹。

  現在,我們不會為了什麼事而離開親人、離開故鄉,我們更應該珍惜與親人相處的一點一滴。當我們遠離故鄉時,再折一艘艘飽含思念的紙船,撥一個個滿載悔意的電話,是否後悔當初不珍惜與親人相處的日子,是否要留下了眼淚?在歲月的沖刷下,我將慢慢懂得真愛,而《紙船》讓我更早懂得了珍惜愛。

  紙船,是思念的寄託;詩,是感情的決堤;一首詩,讓我再也難忘作者孤獨的思母情。

  紙船讀後感(二)

  這首詩是我最喜歡的詩之一,它並沒有很華麗的語言,但卻讓我很有感覺。這種感覺無法言說,我想可能是一種心靈的震顫和共鳴吧!仔細讀了這首詩的內容,細細想來。我並沒有故意保存紙張的習慣,我的母親也就在身邊。不過,我卻的確有過摺紙船放在湖裡的行為,甚至還插上了蠟燭。不顧別人的猜疑,卻獨獨為那種感覺。

  我想,前半部分也只是稀鬆平常。描寫很細緻的並不是只這一首詩。但後半部分卻使我很有感覺。尤其是"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着淚疊得/萬水千山/求他載着她的愛和悲哀歸去。"尤其中的尤其是"至愛"二字,讓我回憶起我與母親的點點滴滴,母親哄我長大,談笑怒罵,卻都是至愛啊!

  假想若有一天,我與母親相隔千上萬水,我對她的愛和對生活的悲哀無處訴說,我寧願用這種方式,拋下我的自尊和驕傲,求紙船把我帶到母親的身邊,讓母親看我盛滿愛的雙眼和眼淚泛起的漣漪……

  在此附詩一首:

  紙船——寄母親

  冰心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着——留着。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卷到舟中的窗里,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地每天地疊着,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摯愛的女兒含着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它載着女兒的愛和悲哀歸去。

  紙船讀後感(三):載着愛的船

  讀完《紙船》,我在想,那一條條小紙船載着的,都是對母親的愛吧!

  "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卷到舟中的窗里,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其實,我感覺這樣"一隻只的船兒"在我的生活中也存在,只是我能感到它,卻看不到。看這篇文章,我也不禁會想到我的母親,想起我的小船兒。

  我的母親,倘若要用一個詞來概括,那就是 "溫柔".就算她不在我身邊,她的愛也會時時刻刻縈繞着我。記得有一段時間,我是住在外婆家的,不能見到媽媽。本以為自己終於能脫離她的"管控",可以隨意地調皮、嬉鬧。誰知那年是一個寒冬,天愛飄雪不說,還陰冷陰冷的。我就算在開着暖氣的外婆家,抱着暖水帶,可還是覺得冷,不舒服,也沒有興緻去玩。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時候,媽媽就像和我有心靈感應一樣,總會打來電話。"喂,是寶貝女兒么?呵呵,你冷不冷呢?…有沒有多穿衣服?…有沒有聽話?……"我一向用"嗯!"回答她,希望她別擔心。聽到電話里傳出媽媽那熟悉又溫柔的聲音,我竟會高興得一時忘記了冷,忘記了日的無聊,也忘記了冬的消沉。那一陣,不論媽媽多忙,每天都會打來電話詢問我的情況,而其中問得最多的,也就是我身體怎樣,有沒有凍到……之後,我和媽媽都沒再提這件事,就當它為生活中的一葉扁舟,隨時間流逝了……現在想起,那時的自己卻是很希望媽媽打來電話的,那根電話線牽着的不僅是媽媽對我的愛,也有我對媽媽的思念,期盼。媽媽,我想你了,那想念就像一隻只的小船,不論艱險,也要闖入您的夢中。

  有時候,我會任性地認為媽媽不了解我,會因為她對我發脾氣而生她的氣。我和她吵過,也曾賭氣地下決心,暗暗說"再也不要理她了";然而,就像詩中那"載着愛與悲哀而尋找母親的小船"一樣,我們的悲喜卻早已糾纏不清了。冥冥之中,我想起那個日日照顧我起居的母親,想起那個耐心教我咿呀學語的母親,想起那個半夜背着發燒的我連忙冒雪趕去醫院的焦急的母親,想起那個因為我偶爾成績不好,為我發愁找記得母親,那個一有困難就會擋在我前面保護我的可靠的母親……我怎麼能,怎麼可能再去怪她什麼呢?想着,寫着,淚——就來了……

  現在的詩歌,常常歌頌愛情,可我認為——母親才更值得歌頌。對於每個人來說,世界上那個總在支持着你,為你着想的人,恐怕很難有第二個,而唯一一個存在着的,恐怕就是母親了。母親,就好像是影子,不論光怎樣照射,她都一心繞着自己的中心——孩子而旋轉。就是這偉大的母愛,牽出了女兒的挂念,牽出了母女的情誼,也牽出了這首詩——《紙船》。

  附:《紙船》 冰心

  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着——留着,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卷到舟中的窗里,

  有的被海浪打濕,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着,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着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它載着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您正在瀏覽: 紙船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紙船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