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最高職責讀後感

最高職責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最高職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知無涯 學有道 行無悔

  --- 《最高職責》讀後感

  這幾天,我認真讀了《最高職責》一書,心中感觸頗深。作為一名飛行員,我感覺自己身上的責任沉甸甸的。雖然現在我還沒有正式地開始飛行,只是204中隊的一名飛行學員,但是我認為先樹立好責任意識對飛行生涯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責任。有些責任是與生俱來的,比如你作為兒子,你有孝敬父母的責任,你成家之後,有養育子女的責任,有些責任是因為工作、朋友而產生,這些責任是每個人推脫不掉的。我們只有認清自己的責任,才能知道該如何承擔自己的責任。也只有認清自己的責任,才能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承擔責任。當然,並不是要求每個人承擔所有的責任。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只要求你承擔你所能夠承擔的那部分責任。這就是社會為什麼要分工,企業、單位為什麼要針對不同崗位制定不同的職責。作為一名飛行員,我們首先必須明確自己的崗位職責,也就是要知道自己應做些什麼,這是履行責任的前提。正如一位成功學大師所說:認清自己在做些什麼,就已經完成了一半的責任。

  我們只是認清責任還遠遠不夠,我們必須不斷增強自己的責任感。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但不等於每個人都有責任感。責任是對任務的一種負責和承擔,而責任感則是指一個人對待任務的態度。我們雖然認清了自己的責任,但如果不去很好履行自己的責任,那也是白搭。所以我們不僅要認清自己的責任,還要培養自己的責任意識,要有強烈的責任感。我們平時講愛崗敬業,其實敬業是一種責任精神的體現,是對責任的一種升華。我們講對待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苟,所要體現的就是這種責任精神。我們要讓這種精神成為自動自發,變成我們生活、工作中的習慣。俗話說得好,習慣成自然,我們要把對待工作認真負責態度當成人渴了要喝水,餓了要吃飯,困了要睡覺一樣,再自然不過的事。這應是我們追求的最高境界。

  讀完這本書,讓我真正認識到樹立起責任意識對飛行員來講是多麼的重要,也讓我感覺到了一種動力,切斯利·薩倫伯格機長用他一生的信仰尋求安全之路,這是何等崇高而又令人敬佩的信念。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始終把薩倫伯格這位英雄機長當作自己的榜樣,向他看齊,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進一步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無愧於肩上的金杠!

  衣俊霖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篇二:《最高職責》讀後感:機遇總是留給那些有準備的人

  一大隊學生 刁志欣

  其實,沒有什麼能比“最高職責”這四個字更能概括飛行的真諦。什麼是職責?它是指職務與責任的統一,是某個具體崗位的工作內容與權責。而在這個職責之上又額外增加了最高二字,尤為顯現了此項職責的重要性。在《最高職責》一書中,我們可以欣賞到一幅動人的畫卷。這裡的最高職責有着一語雙關的含義定位。飛行在萬里高空,那是一個多麼高的一項職責呀?距離是高!同樣地,這個職責使命也是萬分的崇高。如果飛行員無法認真定位好他自己的這個職責所在,多少的乘客生命將會在瞬間於空中隕落。

  薩倫伯格,這是一位被譽為締造了“哈得孫河奇迹”的傳奇機長。以藍天為底色,以機翼為背景,這位傳奇的機長穿着紳士般的飛行服站立於我們的眼前。在他的影像之上是那赫然顯現的“最高職責”四個字。圍繞他的故事也由此向我們拉開了帷幕。書中有着他那永生難忘的第一次飛行;書中有着他飛行員生活的描繪;書中有着他從飛行員身份調查空難的感慨;書中有着有關於他溫馨家庭的記錄;書中有着他艱辛求學的講述;書中有着他一切為乘客着想的準則;書中有着他那次驚心動魄的迫降之行;書中有着他關於劫后重生的感悟。他經歷了如此之多的事情;他享受着如此完美的天倫之樂;他分享着作為飛行員職業生涯的人生的哲理。通過讀《最高職責》,我們也逐漸在認識到作為最高職責的使命感。

  也許有人會說迫降的成功很大一部分也在於機長幸運的選擇了迫降在河上而沒有試圖返回機場,但事實上正如撒倫伯格機長在書中反覆提到的迫降的成功固然是幸運之神的眷顧,但“四十年駕駛飛機的經歷,所有這一切都從四面八方彙集給我力量完成這次飛行”.但是他本人在書中明確的指出,他的成功並非運氣使然,而幾乎完全歸功於充分的準備。

  作者說道,自從認識字開始他就痴迷於軍事和航空類的書籍,對於航空安全問題一直充滿了研究的熱情,正是這樣的熱情幫助“沒有背景,出身平凡”的他在18歲時就通過了近乎於苛刻的美國空軍飛行員面試,開始了他的飛行生涯。並於1973年畢業的時候被授予“傑出飛行技術學員的稱號。”獲得這個稱號的原因作者歸結為“對於飛行的每一小時都專心致志,對技術精益求精”.

  書中寫道:“飛行員的職業不只是要求精湛的技術,淵博的知識,以及只能來自經驗的判斷力,同時還要求有一種對於卓越的不懈追求。這個職業要求具備一種更深的理解力。正是基於對飛行職業的深刻理解,使得我和我的機組人員能夠迅速作出反應,並以一種新的方式把我們已有的知識應用到我們從未受過特別訓練的新的情境之中。”在談及飛機在哈德遜河迫降成功的原因時,薩倫伯格認為“真實的成功之源是我在噴氣機上多年的飛行經歷以及對飛機各方面能量的控制上自己精益求精經驗的積累。在成千上萬次的飛行中,我總是儘力飛在最佳飛行軌跡上。這種習慣的養成對1549航班迫降的成功才是最重要的。”看到這裡,我感觸良深,要想保證飛行安全,好的飛行習慣和嚴謹的飛行作風必不可少。回想自己在飛行中曾經犯過一些十分低級的錯誤,究其根源,那就是自己思想上的懈怠,也就是俗話說的“水了”.而飛行就是這樣,每天我們都在重複着相同的事情——起飛、爬升、巡航、下降、進近。正是標準程序幫助我們將以上每個環節都限定在一個安全框架內,一旦出現無意識的偏離,則會產生不安全的因素,從而導致飛行事故的發生。如果飛行中出現特情,平時養成的嚴謹作風則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只有平時嚴格要求自己,對飛行精益求精,處置特情才會更加得心應手。就像軍隊中經常喊得那句口號“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是一個道理。

  機遇總是留給那些有準備的人。

  我們這一代飛行學生,是幸福的,國家 p 公司培養我們花費了昂貴的成本,大隊各級領導 p 教員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總有一天,我們也將脫離老同志的保護,自己成為一名機長,去肩負公司前進的重擔。一名合格的機長肩上佩戴的四條杠不是那麼簡單,有着深刻的寓意:第一條代表Profession,即專業;第二條代表Knowledge,即知識;第三條代表Flyingskill,即飛行技術;第四條代Responsibility,即責任。正是素質、本領、使命的渾然一體,視旅客生命為最高職責,才會有“哈得孫奇迹”的發生,才讓這四條杠名至實歸。

  篇三:生命的價值——“最高職責”讀後感

  “這是一個優秀機長用一生的信仰尋求安全之路的故事。”一個同樣優秀的機長這樣告訴我。

  知道這個故事快一年了(那時局長還在翻譯這個故事),而認真讀完這個故事卻是這幾天的事。

  當中國的優秀機長——民航局前局長楊元元向我描述這個優秀機長時,我除了茫然就是對這個優秀機長的崇敬、仰慕。什麼樣的心理素質能夠讓他在短短的3分31秒里沉着、冷靜,全心全意的駕駛雙發停機的飛機,並且平安的讓飛機迫降在哈得孫河上,機上155人一個都沒有少呢?驚心動魄的3分31秒是那麼短暫,卻又是那麼漫長。短暫的來不及過多的思考,必須迅速做出正確的決策,而且不能夠有一點點的偏差。漫長是因為生死之考驗,是機長用一生的信仰換來了安全的結果。

  局長在百忙中翻譯出來的英雄故事,在中國民航的飛行員中引起了強烈的震蕩,從書里,機長們找到了自己熟悉的思想、習慣的行為、為安全所做出的嚴格(幾近殘酷)訓練,安全是他們一生的追求,安全也是民航永恆的話題。

  生命的價值在“最高職責”中得到了最充分的體現。切斯利。薩倫伯格機長的一生都在詮釋生命的價值。

  1、一生的信仰尋求安全之路。薩倫伯格機長說:“我接受的訓練使我不能容忍任何低於職業最高標準的事,所以航空公司和航空界的工作者都有一個共同的責任:致力於保證每一天的安全,零事故始終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把這稱為對”職責“的日日專心致志,這是一個超越自我的目標。”用一生的信仰尋求安全之路,這是何等崇高而又令人敬佩的信念。

  2、“勿以善小而不為”.這是貫穿該書的另一個理念,也是薩倫伯格機長成長的信念。書中有許多細節的描述給我們展示了機長“勿以善小而不為”,13歲時的機長看到關於基蒂。吉諾維斯的報道時,就下了決心“我相信與別人的每次相遇無論好壞都是一次緣分,所以我會儘力積極、友善的對待別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努力使自己對別人有所幫助。”“我們都要讓生命過得有價值,因為人生短暫而又寶貴”.因此,在交通事故現場,在警察趕來前,機長幫着疏導交通,讓人撥打911,安排人檢查傷者情況每一個人的聲譽都是由日常生活的點滴塑造的。

  3、安全和服務是航空業人士的最高職責。安全是機長一生的信仰,而服務旅客卻是機長一生的行為。為了儘可能多的旅客早日乘上飛機到達目的地,機長與地面代理據理力爭,把機上的每一個可能的座位利用起來,把候補旅客的前幾名儘可能的帶走。我要對你們負責到底,這是機長對旅客的承諾,這也是機長的責任。延誤時,機長對旅客說“我保證會把我所知道的一切信息在第一時間告訴你們”.所有信息,第一時間,保證,這就是優秀機長對旅客的責任,對旅客提供的最完美的服務。每時每刻幫助需要幫助的旅客,儘可能的為旅客的便利提供支持是薩倫伯格機長的日常飛行之外的行為習慣。

  4、薩倫伯格機長告訴他的女兒凱莉:世界上最好的工作是:你心甘情願去做的工作。心甘情願去做的工作,愛好和能力相適應的工作,這樣的工作人們會更投入,更善於處理工作中各種複雜的情況,更好的服務社會。

  5、薩倫伯格機長的故事還告訴我們,一個優秀的員工不僅僅是能服從,更是能夠有決斷力。正確的決斷力需要“目標捨棄”.當你不再有可能完成所有目標時,就要捨棄那些不太重要的目標,只有這樣做才能夠履行和實現更高的目標。正確的目標捨棄註定了1549航班在危機時刻能夠平安迫降在哈得孫河,從而保全155人的性命。在機長的這一個選擇中再次體現了生命的價值高於一切。

  看完這本蕩氣迴腸的“最高職責”,心潮澎湃、難以平靜,英雄的機長們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有價值的一生,更是有崇高職責的一生。有優秀機長告訴我:“在中國有無數比他還好的機長,他們在進入鳥群之前就避讓了,所以他們都是無名英雄。”.在此,我向所有的無名英雄的機長們致敬!因為你們,我們安全,因為你們,社會和諧。

  最後,我用中國機長楊元元的話說:

  本書描寫了一位飛行員的生活,不僅僅是水火一色中飛機迫降在哈得孫河上那驚心動魄的3分31秒,作者還用生動的筆觸描寫了他飛行經歷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讓我們在酣暢淋漓的閱讀中了解一名飛行員的成長與生活,而掩卷深思,又能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

您正在瀏覽: 最高職責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最高職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