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古鎮札記

古鎮札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是如何一種感覺?在小巷漫步,偶爾抬頭看一下頭頂的天空,只是一到細細的長線,似乎又有些孤獨與落寞,但這情景卻是古鎮所特有的。這裡可以感覺到一種只有經歷時間的輪迴,雨水的打磨,年華的洗禮,才會有的積澱和韻致,讓人不得不為之沉醉。

  醉,一醉就是千年的夢。

  蜿蜒的深巷,不知是哪戶人家的孩子,在窗口掛了只風鈴,沒有過多的瑣碎,只聽見它在輕輕搖曳,是那般清脆。我想,她一定是一個女孩子吧!印象中只有女孩的心思會如此美妙與細膩,把最美麗的祝福隨着風送給每一個沿途的過客。小時候,我也喜歡在窗口掛東西。而掛的東西就沒有這般詩意了。有一次,去舟山回來,買了個白臉的面具,我掛在了窗口。一開始我也覺得掛着挺好玩的,可是有一天晚上雷電交加,我半夜醒來卻被這面具嚇得半死。後來我就把那面具給扔了。

  踏在被歲月蹉跎的石板上,回憶這往事,歷歷在目,一種別有的愜意,悠閑,踏實的感覺悠然心生。一步一步是那樣的穩重,要是能穿上那種納底的布鞋,感覺應該更棒吧!徘徊於深巷,幽弄,阡陌之間,轉個身又是另一番風味了。陣陣微風拂過,窗口的風車,好像有意地在訴說著什麼,也許是這裡五千年的悠久歷史,訴說著在此生息的代代先人的故事吧!

  偶爾,一個轉身,又是另一條巷了。裊裊的香火,城隍廟,送給人們最虔誠的祝願,保佑有着八方的平安。這裡的人們一直用這種古老又傳統的方式,祭奠着先人,也祝福着後代。我記得在這廟裡,又屬於每一個人自己的菩薩,他掌控着我們一生的命運。好不容易找到我的那個菩薩,想好好瞻仰瞻,卻被身邊的一老一幼打斷了:

  一位老媽媽拽着自己的孫子來到一尊佛像前說:“快點,快點磕頭,菩薩保佑考上重點中學!”孫子茫然的被拽過來,然後跪下說:“菩薩保佑考上重點中學。”拜完菩薩準備走了,老媽媽神情一緊張覺得不對,立馬折回來說了句:“要公費的,公費的重點中學!”

  呵呵,我不禁笑出聲來,想到要是我奶奶在這兒,一準也是拽着我求菩薩保佑考上好的大學。回頭,我望着香爐里不斷的裊裊輕煙,腦海中,不經意地浮現出了一幕幕深淺分明的影像:母親來到這裡,為遠在外的遊子上一份香,願自己的孩子他能平平安安;妻子為丈夫求一支簽,盼能永遠幸福與健康;爺爺奶奶為孫孩祈求多一份的收穫……愛,就是如此的簡單,在這裡肆意地蔓延,就像不斷的香火一樣。

  再往前走,清華的水木,旖旎的風光,如此和諧的景色,而我的內心卻有些格格不入。我的臉上,始終夾帶着一抹無奈,淺淺的。只是因為那沿街乞討的孤獨老人。

  這是我第二次見到他了。中午的時候,我和同學們吃飯的時候,點了一桌的菜,但由於大多數是女生,特別是有幾個正為了身材而煩惱着,所以剩了好多。而我們也無所愧疚地買單走人。與此同時,他也立馬跑上去抓了一些菜,剛開始津津有味的吃着,店家就跑過來用腳一揣,他就連滾帶爬地被趕了出去。我的心裡,咯噔了一下,沒有反應過來,就被同學拉走了。

  我伸出手擋住陽光刺入瞳孔的光線,瞬間看到無數條明暗相間的線條,如此分明。是的,這就好比過客和老人,即使只有那幾厘米的距離,但是他們中卻似有一條分界線,將他們置於兩個世界,他們天各一方,沒有一個人會因為他而停駐,沒有人。我有些不忍,而事實上我能做的,也只是匆匆而過,無奈又能奈何呢?這是這個社會的冷漠與殘酷。你我的匆匆而過,並非我們無情,我們冷漠,而是這個冷漠的社會讓我們變成如此。有時候想,在私有制產生之前,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大同社會的世界又會是如何?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大同,或許就是如此的吧!

  收回思緒,我不知不覺地走到了放生橋。咿呀的小舟,遠逝的船隻,“船在水上行,人在畫中游”隨着水流而汩汩閃現。坐在小船上,瞬間的回眸,讓我感覺到:當你在遠逝的時候,只有港口的燈火是最美麗的,猶如母親那溫暖而寬大的懷抱。我們總是這樣,在失去時,才知道曾經有的美好,以致,我們一直在遺失,一直。我們總是迎頭向前,殊不知“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駐望遠方,沿河建築鱗次櫛比,堪稱一絕的富豪名宅,可以想到古鎮人民曾幾何時富足的生活。可是,誰又能真正知道顯赫的背後,又都多少的辛酸與寂寞,又有多少的滄桑?那些表面上看上去的華麗,真正的苦楚只有置身於其中才會明白。古風猶存,久經滄桑,斑駁的痕迹為人們訴說著經久的繁華。莽莽蒼蒼的森林給詩意棲居的莎士比亞帶來濃郁的情懷,潺潺流動的多瑙河給施特勞斯家族帶來了優美的音韻,而古老滄桑的朱家角古鎮為棲居於此的人們帶了歷史的質樸與深刻。

  再一次站在鋪着呈小塊方格的石板路上,陽光撲灑,照進深巷,我彷彿看見:在初開紅日的映照下,少女們哼着小調,老人們彈着古樂……古鎮人民的愜意生活,就如同那未完的樂章,沒有休止符。陣陣飄來的棕香,也隨呼吸進入我的身體,充滿了溫馨,一種質樸的愛,醇香濃厚,也好比這兒的歷史,悠厚,質純。

  我準備離開,告別這一方水土,卻是眷戀,把夢與現實刷白……

您正在瀏覽: 古鎮札記
網友評論
古鎮札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