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標籤:反腐倡廉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觀后感(一)

  近日,參加了全局組織的警示教育片《貪婪人生××××》的觀看和聽取公安部有關對利用職務之便進行斂財各色腐敗幹部的通報,對於××××等人的腐敗行為,使自己真正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憾和教育。看着這些人,哪一個過去不是熱血方剛、躊躇滿志的同志,而今天卻成為階下囚,這就是因為他們在這改革開放深入進行的重要時期,也是社會轉

  型階段,沒有時刻進行理想信念的修養,加強作風建設,導致理想信念動搖,喪失黨性原則,宗旨觀念淡薄,把權力當成謀取私利的資本,拜金主義、享樂主義佔據頭腦,價值觀發生偏離,墮落為犯罪分子。觀看結束后,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對存在的這些社會問題,下面談談自己的看法和觀點。

  在這些反面典型中,××*又是典型的典型。××*一案發人深省,××××雖"官職不大",但膽大妄為,品德低下,"官德"敗壞,"精通"權術,且貪婪成性。那麼,在他強取豪奪完成由腐而敗的進程中,為什麼會一路暢通,即使怨聲載道仍能穩坐"科長""處長"和"局長"的寶座呢?這些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深挖其根源有如下幾點:

  一、執法觀念嚴重錯誤,權力異化,把黨和人民賦予權利當作自己的東西。對於××××這個"巨富警霸"、××××等人而言,貪婪成性,手中的權力就是他們斂財、"稱霸"的"法寶".那麼權力的本質是什麼?權力因何而生,又應為誰而用?權力何以異化,在××××案的背後我們應看到些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但是××××手中的權力卻蛻變為強取豪奪、禍國殃民、實現個人私慾的工具;××××為了小單位的利益隨意執法,置國家利益不顧,而肥了自己。權力的異化有內外兩方面因素。

  從自身來看,職務犯罪有一共同點,即雖然犯罪人級別不盡相同,但法制觀念淡薄,特權思想嚴重是其共性。而不正常乃至畸形的心理狀態無疑是他們墮落的"源動力".××××作為手握實權的"稅警"長達10年職務犯罪和××××短短几年收受賄賂的根源,就是人生觀的迷失和價值觀的傾斜。當一個人認為人生的目的和意義就是追求享樂,把對權力的追逐和對金錢的揮霍當作目標時,就會借權力牟私,借權力生財,成為權力的寄生蟲。人格的失衡和品德的低下,助長了其貪婪自私和鮮廉寡恥,以至惡招損術層出不窮,搜刮民脂民膏,坑害國家,無所不用其極。

  二、缺乏執法監督機制、體制漏洞,民主建設形同虛設,出現利用手中職權為所欲為,以個人意識代替法律。從外部環境分析,這十幾年正是我國改革開放深入進行的重要時期,也是社會轉型階段。新舊體制轉軌,兩種體制並存,思想意識形態多元化是這一時期的特點。體制上漏洞為××××等的犯罪提供了空間和土壤,市場經濟的負面效應,促使一部分公職人員對自己手中的權力產生了錯誤認識。從制度層面看,我們的一些制度缺失,或者雖然存在但是形同虛設,也是××××們犯罪的重要原因。作為國家幹部的××××還有一個身份,那就是鞍山市利達實業開發公司的老闆!這種集官商身份於一身的"紅頂商人"現象,是我國目前不少黨政幹部違法犯罪的一大特點,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雖然黨和國家採取了多種措施予以遏制,但是收效仍然不很明顯。從法制層面來看,"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在職務犯罪中玩弄權術,林的上級或疏於管理或視而不見,群眾在惡權面前的是無奈和妥協。從深層次看,是社會法律意識的缺失和法律的不完善

  .因為前者的缺失使人們不懂得、不善於用法律來保護自己,唯有妥協;制度的缺失,則導致無法可依,對霸權的滋生橫行無能為力,為權錢交易留下空隙。社會法律意識的提高是防腐拒敗的基礎,務必長抓不懈;現有的法律規範更多的是關注和懲罰已然的職務犯罪,對職務犯罪的預防性立法遠遠不夠。立法的欠缺和法律監督權限設置上的結構性缺陷,也給現階段預防職務犯罪的司法實踐帶來了困惑。

  針對上述問題,我們認為要防止腐敗,需作到以下幾方面:

  一是始終堅持政治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員,只有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才能確保高質量地完成好黨交給的工作任務,才能更好地保證自身的廉潔清正。因此自己將堅持經常性的深入學習和鑽研,進一步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理論水平。結合十六大精神,深入理解"三個代表"理論精髓,用"三個代表"思想武裝頭腦、指導言行;在學習中,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將反面案例與正面教育相結合,注重學習效果,提高自身的思想覺悟和道德水準。同時,自己要按照黨的要求,嚴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漸,確保不出任何違法違紀問題。

  二是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完成好黨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最根本的就是要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利益的關係,在任何時候都要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要時刻注意樹立警醒意識,在大是大非面前堅持正確立場和態度,自覺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進一步加強世界觀的改造,用馬克思唯物主義的觀點去判斷、檢驗是非功過。正確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心繫組織重託,心繫群眾冷暖。在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上進行自我批評和自我教育,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端正思想作風,提升思想境界,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三是始終堅持執行黨的各項廉政建設規章制度。這些腐敗分之地下場警示我們:在社會主義中國,法律面前沒有特殊公民,黨紀面前沒有特殊黨員。一個黨員幹部,不管地位多高,權力多大,只要違法亂紀,終究逃不脫黨紀國法的嚴厲制裁,以身試法者必亡。通過警示教育,我深刻地認識到反腐倡廉的任務艱巨性,認識到建立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處和預防腐敗體系的緊迫性。因此,作為黨員,必須積極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既用憲法和法律約束自己,也用黨章和黨的紀律規範自己,以實際行動帶動黨風和社會風氣的進一步好轉。特別要嚴格遵守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耐得住艱苦,管得住小節,擋得住誘惑,做一個清清白白的人。

  四是建立嚴格的領導責任制,切實加強執法監督。隊伍出了問題不但要追究當事人責任,而且必須追究領導責任,實現權力、責任、風險共擔,促使各級領導下大力氣抓隊伍管理、抓執法質量。隊伍出了問題,領導怎麼說也有責任。決不能把問題都推到經費制約上,推到執法環境不好上。經費再緊張,也不能搞以犧牲民心為代價的創收,誰下達罰沒創收指標,就要追究誰的責任。要切實加強執法監督。省廳已建立執法問題舉報制度,制定的有關文件規定要逐項得到貫徹落實。隊伍問題大多表現在業務工作中,體現在執法環節上。因此,各級業務主管部門都要切實負起執法監督的責任,抓預防,抓監督,不能坐等紀檢監察部門事後查處。只有結合業務工作一起做,隊伍建設才能抓好抓實。

  因此,我們要從××××等案件中吸取教訓,做到舉一反三,警鐘長鳴,牢記黨的宗旨,做好本職工作,恪盡職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光輝形象靠黨員的共同努力來增彩,黨的利益需要我們大家來共同維護。我將以此警示自己,防微杜漸,警鐘長鳴,牢牢樹立執政為民、廉政為民的思想觀念,做到常思貪慾之禍,常除非分之想,常修為官為德,常漠公僕本色,真正做到上不負黨,下不負民,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觀后感(二)

  黨風廉政警示教育片《齊成玉的懺悔》、《劉克明的墮落》。記錄了原寶應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劉克明、齊成玉兩名領導幹部因受賄、挪用公款相繼落馬的事實,揭示領導幹部要慎權、慎行、慎獨、慎微的為官之道。劉克明、齊成玉腐敗典型案例具有幾個共同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嚴重扭曲;忽視政治理論學習,放鬆對自己的思想改造;不能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忘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在腐化墮落、違法犯罪的道路上,一些人不斷地步那些翻身落馬者的後塵,重蹈覆轍,一個重要原因是缺乏自我警惕,思想上解除了武裝。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要時刻不忘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一般地說,被提拔為幹部特別是走上各級領導崗位的同志,都是所在單位的佼佼者,有較好的思想道德基礎。

  但是,職務提升了,人的思想覺悟和工作水平是不會自然而然地高起來的。實事求是地講,在我們的幹部隊伍中,像焦裕祿、孔繁森、李國安、范匡夫那樣的典型,畢竟還是少數,而在大多數幹部身上都保留着人們普遍具有的弱點。錦衣玉食、香車寶馬、權高位重、歌功頌德這些千百年來被欣賞被追求的東西,今天對許多人還是有着不同程度的吸引力。如果對自己抵禦誘惑的能力估計過高,在花樣不斷翻新的腐朽生活方式面前放鬆警惕,誤以為可以" 隨心所欲不逾矩",那就等於陷入了缺乏"自警"的盲目性之中,實際上埋下了危險的種子。

  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必須清醒地看到,權力是一柄雙刃劍,自己手中的權力既可成為為人民服務的工具,也可成為毀傷自己的利刃。對於無權無勢的人,在各種非分的誘惑面前即使有那個心,也往往沒有那個膽;即使有那個膽,也往往缺少付諸行動的條件。而對黨員領導幹部來說,由於大權在握,在一般人眼裡困難重重的事情卻可能易如反掌。

  這樣,當他們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為個人或小集團撈取好處的時候,權力對他們的腐蝕也就開始了。但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歷史上和現實中,多少人自以為手段高明,自以為手中的權力和強大的後台可以充當"保護神",最終卻都難逃被押上審判台的下場,被永遠地釘在恥辱柱上。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黨越是長期執政,反腐倡廉的任務越艱巨,越要堅定不移地反對腐敗,越要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無論是位高權重的領導幹部,或是在關鍵崗位上工作的人物,他們的行為,不但給國家和人民造成了經濟上的損失,更為嚴重的是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侵害了黨的執政基礎。

  我們黨執政以來,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取得了明顯成效。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科學總結反腐倡廉的經驗,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戰略高度,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注重預防的方針,提出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這是我們黨對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規律認識的進一步深化,是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條件下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要求,是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使每個黨員都意識到作為執政黨的特殊責任,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和高度警覺,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構築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線和黨紀國法防線。

  我觀看電教片后,認為劉克明、齊成玉走向腐敗的深淵不能自拔的原因是他們放鬆了思想改造,丟掉了共產主義大目標,失去了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忘記了自己是一個共產黨員,忘記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更忘記了黨的最大利益是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從根本上他們丟掉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我們知道共黨員的先進性是先鋒隊性質的基礎,共產黨員是否具有先進性直接影響到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發揮,影響到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更影響着我們黨在人民群眾當中的形象。從這些犯罪案例中,告誡我們共產黨人一時一刻都不能忘記自己是黨員,每一個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私利和特權。

  在新時期,在經濟大潮的衝擊下,牢記黨章的要求對於黨員來說是何等重要,一個黨員只有永遠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才能鑄牢拒腐防變的防線,才能做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才能不辜負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期望。在市場經濟的形勢下,只有自覺地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改造,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只有扎紮實實的為人民服務,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提高自我約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堅決抵制市場經濟條件下物慾橫流的誘惑,過好權利關、金錢關、人情關,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才能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抵禦住各種誘惑,使自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我們要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必須抓緊學習,過好學習生活這一關。在思想上築起一道反腐防變的防線,高度重視,時刻警惕腐敗墮落的思想侵蝕,以此規範警示自己,時刻牢記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遠記住共產黨員是人民大眾的公僕。

您正在瀏覽: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網友評論
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