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雨後的清晨,比平日更顯靜謐。天空無雲,微風輕搖窗前九里香的細枝,偶爾傳來一兩聲小鳥的啁啾,讓人神往窗外的世界。

  ??本可以象別人那樣,在這個長長的假日,背起行囊行走在山水之間,征戰在麻將桌上,或邀三五知己海吹神聊,或在小園裡種花鋤草,或在車展上球場上恣意吶喊,或在樓堂會所美麗櫥窗前秀一把自己……

  ??美麗人生,有多種活法,更有多種詮釋。

  ??一

  ??我喜歡一個人安靜地活着,用眼睛,用心靈感受這熱鬧的世界。

  ??我喜歡閱讀文字,真正用心的品讀,玩味,遊走在字裡行間,遊盪在作者的內心世界中,那裡有我的精神家園。

  ??網絡時代,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我們坐擁一座海量的圖書館。不用辦理借閱手續,只需靜坐桌前,捧一杯清茗,懷揣一份虔誠的心情,便可打開一個神密的花園,一個海闊天空的世界。

  ??博客平台,也讓人揮灑心情,播種文字,廣結文緣。

  ??拋開網絡上的喧囂、張狂和歇斯底里的一面,只要用心尋找,循一定的路徑,就可以找到它溫情、詩意的內涵,就可以發現它厚重的文化沉澱和歷史滄桑。這就是我喜歡網絡和網文的緣由,更吸引人的是,那裡有無數鮮活的靈魂在獨舞,在對話。我也沉醉在這靜悄悄的世界。

  ??網絡創造神話,人人都可以遊戲文字,舞文弄墨。網絡也提供以文會友的平台,這種交流,說雅一點,是一種意識流,超越物慾;說白一點,是清水無香,是精神鴉片。但我願意沉浸在這種境界,無欲無求,卻讓人感覺自己象一個文學大家,象一個精神富翁,擁一枝一葉就坐擁全世界。

  ??二

  ??提到文字,就少不了寫文字的人,以及平時來來往往的文友。

  ??文友是一群特別的朋友。能稱得上文友的人,先決條件是他/她必須有文字打動你,征服你。文友是互動的,一唱一和,一呼一吸,都有一種默契。文友是一種神交,一行詩,一句話,一段文,就牽住了彼此的眼神,從此就有一種情緒在裡邊交融,流動。

  ??文友,正如一杯清水,沒有誘人的香,卻是一個人的生命財富,得之幸矣!人與人的交往,淡如水,才會更長久。因為它不會由於主導因素諸如利益、功利、金錢的變化和更移而中斷或消亡。其實,水是至真的、至純的、也是至濃的。從這種意義上說,“水”乃交往的真諦。生命的源泉都是水,何況人之交往乎?所以說,清水無香,源遠流長。文字、文思、文友,亦如此。

  ??

  ??在這個美麗的清晨,匆匆瀏覽了一遍窗外風景和網中文字,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字是文友;得到最美妙的感覺是清水無香,於是記之。

  (作者:海韻雲影)

您正在瀏覽: 文友
網友評論
文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