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校長研修感悟

校長研修感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校長研修感悟

  經過這段時間的研修,我覺得二十一中學校領導在管理方面做的確實好,值得借鑒。我們作為基層學校領導要辦好學校,必須要在管理方面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學校行政管理人員,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求真務實、銳意進取的工作作風;起到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踏實工作,真抓實幹,要把踏實的工作作風同科學的工作方法和科學的思想相結合,也要善於用心、善於用情、善於關注細節、講究策略和智慧,有着富於感染力的樂觀主義。管理者要善於做一名勇於踐行的領導者,目前教育領域不缺少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只是需要按照教育科學理論做一番實在的踐行工作,全心全意為教師和學生做點實事。"教育要踐行",踐行自己的教育理念,要結合實際,有所創新,要贏得教師的支持。要真正的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就要對教師隊伍進行有效的引領,為他們提供有價值的服務;要依靠教師,尊重教師的創造性勞動。將教師吸引到學校管理中來,建立教師願意共享的遠景,並提供通向未來的橋樑的能力,即與全體教職工建立共同的願景,這樣才能讓教師發自內心地努力學習、工作、追求卓越,才能將辦學理念、目標轉化為全體教師的自覺行為。管理者要不斷地學習,學習管理,學習新知識,重視自身的專業發展,學習的過程是提高自身素質的過程也是提升管理智慧的過程。

  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要注意營造一個文化氛圍來潛移默化、感染全體師生,讓文化環境成為一種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成為一種奮發向上的動力,當然文化是多方面的,像學校的制度文化、主流文化、細節文化、課程文化等。我們注意到建構學校的文化,發展學校內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個動態生成的過程,是一個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升華的過程,管理者必須用心去努力思考和行動。

  三、建立比較完善的激勵機制。可結合學校的實際最大限度地激勵教師工作的熱情。管理中的金科玉律是你願意別人怎樣對待你,你也應該怎樣對待別人,對教師的激勵不一定全用物質體現,但一定要體現多勞多得、合理公平。當然激勵除了物質激勵以外,還有環境激勵和精神激勵。

  四、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一方面要重視師德建設,要引導和鼓勵教師愛崗敬業、講究奉獻、開拓創新,熱愛學生、熱愛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強校本研修,督促鼓勵教師學習和研究,走"學習--實踐--反思--研究--提高"的專業發展之路,使教師轉變教育觀念,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學質量要從教育科研、校本研修着手。要用身邊的先進教師激勵和引導教師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特別要善於發現和培養本校的先進典型。

  五、辦特色學校,辦學特色是素質教育的要求,也是學校區別於他校的標誌,它能為學校深入發展奠定基礎。要結合學校的地理位置,文化傳承,師生素質等方面的具體情況確立學校辦學特色方向。

  六、民主管理,讓每一位教職工都參與到學校發展的行動中來。充分的聽取教師的意見,發揮集體的智慧,才能做到民主決策,學校制度也才能得以順利貫徹和執行。

  七、開辦社團,讓學生自己管理,既使學生的團隊意識得到增強又使每一位學生的特長和個性得到發展。還能使一些精力充沛的學生多餘精力得到有效的精力發揮。

您正在瀏覽: 校長研修感悟
網友評論
校長研修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