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班主任隨筆

班主任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篇一:班主任隨筆

  一個班如果有良好的班風,學生就能健康成長;教師上課就能興趣盎然;班主任管理就能得心應手。因此我們就要要努力去營建一個民主平等的氛圍,使每個學生將這個班當作自己的家,人人愛着她,時時想着她;與她共榮辱,同憂患。

  第一,放下架子。

  要讓學生真正感到在這個班集體裡面,老師是其中的一員,與他們是平等的,那班主任首先應表明這一觀點,告訴學生在這群體中,老師只不過是領頭雁而已,這樣說更應這樣做。

  第二,做個標準的天平。

  平等地對等每個學生,關心每一個學生,不偏袒優生,漠視差生,這是班主任工作中至關重要的一環。班主任在管理過程中,優生犯了規,要嚴肅處理,差生心理脆弱,本身就有自卑感,又最易犯錯,因而處事過程中,切忌傷他們的自尊,心平氣和地說理教育,有耐心地去引導他們才是最好的方法。他們一旦有一丁點兒進步要大力表揚,讓他們找會自信。

  另外一個班級中,無論男女,不管優劣,班主任都應從生活學習,思想意識等各方面地去關注。平時多走進他們,談心交流,利用班會課共同解決一些矛盾,讀一些好文章進行引導;努力走進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的思想,再走進他的的心靈。因而班主任要扮演好教師、朋友、父母等多重角色,也只有這樣才會贏得同學們的尊重、信賴,形成一股強大的班級凝聚力。

  第三,身教言傳,熱愛這個家。

  現在對教師個人素養要求越來越高,而一個班主任一的一言一行,人格人品對學生更是有着深遠的影響。因此,要帶好一幫思想既單純又複雜,既有主見又沒主見的孩子,班主任就應該做好典範。

  比如班級大型活動,班主任熱情投入其中,想方設法努力與同學們一道去共創佳績。班級受損,班主任要勇於承擔責任,不能一味地責備學生,相反還應鼓勵或正確引導。班級事務,自己能做的,努力動手去做。地上的紙屑,課桌上的擺設,窗帘的安放等,走進教室同學們都在認真學習,彎彎腰,動動手,擦一擦,拖一拖,學生會看在眼中,自然會潛移默化。切忌亂批評指責,然後指手畫腳一番。另外,班主任要從心底愛這個家,愛這個家中的每一個成員。學生無形中會形成一種自我約束力,並模仿着為班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學們互幫互助,平和相處,在一種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習生活,這是我們共同的理想。

  第四、增強管理意識使班級更上一個台階。

  1、完善班幹部隊伍。創建完善的班級管理體制,加入了新鮮血液,讓更多學生得到鍛煉的機會。明確班級努力和前進的方向,營造一個溫馨而又充滿朝氣的學習環境。定期召開班幹部會,總結工作中的得失,促進班級工作的發展。努力提高班幹部的工作能力,經常找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改進工作方法,在適當的範圍內放權,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2、做到事事有總結。無論是取得了成績還是以失敗告終,有活動就有總結,學生自己要總結,班主任要總結,使學生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明辨是非,積累寶貴財富。這是學生成長不可缺少的一環。

  3、開好班會。

  第五、有細心,有耐心,有愛心——班主任自身素質的提高。

  班主任的言行有如城裡高聳的大鐘直接影響一大批人,所以作為班主任老師,要處處嚴格要求自己,表裡如一,讓學生欽佩,又要做到以下三點:

  1、要細心,洞察一切,先做后說: 首先,班主任有發現問題的能力;其次,身先士卒,如地面有雜物時,我會親手撿起來,扔到垃圾桶里。班主任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成效是無窮大的。身教重於言教,我時刻注意自身對學生的影響,處處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而且做得更好。

  2、有耐心,班主任必須有百分之兩百的耐心來對待學生的點點滴滴,就向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尤其是差生的轉變工作,要準備打持久戰。

  3、有愛心:教師要以真摯的情感和愛心去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才能贏得學生。要時時處處關心學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用火熱的心去溫暖學生。

  第六、捕捉閃光點——鼓勵上進。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再好的學生難免也有不足之處,再差的學生身上也有自己的優點,及時捕捉學生的閃光點進行因勢利導,使他們產生積極的情感,從而以點帶面促使學生全面進步。這是班主任工作至關重要的一環。抓住契機,鼓勵上進。

  班主任工作是平凡而繁瑣的,讓我們在實踐中去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使班級管理工作更上一個新的台階。

  篇二:班主任隨筆

  班主任的工作是千頭萬緒的,它面對的是幾十顆純真、無瑕的心靈,面對的是幾十個複雜多變的內心世界。班主任如何才能深入學生,了解學生,及時掌握學生思想和生活的情況呢?我覺得班主任要擺正自己的身份,隨機應變,針對學生的心理特徵,有的放矢,對症下藥。

  一、慈母的角色DD 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歡,而愛難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正如母親不會因為孩子的美醜存在偏袒和私心一樣,作為教師,雖然一個班級幾十個學生,他們的家庭環境、先天素質與自身努力程度都不同,但一定要做到一視同仁,尊重、信任、理解、熱愛每一個學生。教師的愛應該是一種博愛,愛自己的每一位學生,關心他們的身體,關心他們的生活,關心他們的學習,關心他們的思想。誰都知道,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比擬的,一句鼓勵,可以讓學生感到無比的激動和自豪。天下的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同樣老師也應該讓學生看到自己點滴的進步,體驗進步成長的快樂,增強繼續進步的信心。教師要像母親一樣容忍孩子一次次地“ 舊病複發” ,要像母親一樣善於發現孩子們的長處,充分肯定他的點滴進步,對他們的長處要“ 小題大做、無限誇張” ,永遠不說“ 你不行” ,而是毫不吝嗇地說:“ 嗨,你真棒” 。讓孩子在充滿鼓勵與期待的沃土中成長,決不能因為一點過失而讓孩子在指責聲中自卑地抬不起頭來。對於所謂的“ 差生” ,更要給一點偏愛,傾注愛心、熱情和期望,對他們取得的點滴成績,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這樣,在他們身上就會產生“ 羅森塔爾效應” 。

  二、嚴父的角色DD 教師愛學生,不是姑息遷就,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的愛。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應該是溺愛,在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感情,關心學生進步與成長,扶植他們正當的興趣和專長的同時,也要嚴格要求他們。因為嚴格要求學生也是對他們的一種尊重。學生犯了錯誤時,該批評的就要批評,該處理的也一定要處理,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只有獎懲得當,才能在班級中形成一個良好的,積極向上的輿論導向。

  三、朋友的角色DD 用心靈去贏得心靈,用愛去交換愛。有一句名言叫“ 蹲下來看孩子” ,教育者要蹲下來和孩子保持一樣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問題、看世界,這樣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就只有在這樣的前提下,教育者才更有心去主動地創造更充裕的時間和空間去了解、剖析、關愛孩子,為孩子提供最適合的教育。教育的平等不只是孩子之間的平等,更應是教育者和孩子間的平等,教育者和孩子之間的平等是平等教育、民主教育的基礎。在教育學生時,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在融洽的師生情感中,學生才會把班主任的批評看作是對自己的愛護,把班主任的表揚看作是對自己的鼓勵,從而引起情感的共鳴,自覺把道德要求和行為規範轉化為自己的心理定勢和良好的習慣,收到“ 親其師,信其道,受其術” 的效果。教師不要老是擺着一副道貌岸然的面孔來威懾學生,以維護自己“ 神聖” 的地位。教師要用真誠的情感去熱愛學生、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富於同情心,就會受到學生的愛戴,就能溝通師生之間的心靈,學生就會親近班主任,從而在師生之間架起一座信任的橋樑。

  四、法官的角色DD 公平與公正。對於教師而言,我們的工作對象很特殊,他們是一群天真善良的孩子,他們已經開始用自己稚嫩的心靈去體會和衡量這個世界,他們有着各自的判斷是非的標準,在孩子的眼中,教師是成人社會的代表,更是社會公正的代表、社會公平的化身。這就要求教師在其職業領域內,所有的職業表現都要體現社會的正義、社會的良知。班主任是和學生接觸最多的,學生的評語,三好生等各種榮譽的評選,甚至於平時的一次小小的表揚,都會看在每個孩子的眼裡,記在每個孩子的心裡,影響着孩子們對於是非善惡的判斷和理解。因此, 班主任 老師的教育公正就更為重要,一定要熱愛、尊重、信任每一個學生,在自己教學工作的各個環節建立公正、民主、平等的氛圍。

  五、學生的表率DD 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 不要以為只有你們在同孩子談話、教訓他、命令他的時候才是教育,你們在生活的每時、每刻,甚至你們不在場的時候,也在教育兒童他們怎樣穿戴,怎樣對待朋友和敵人,怎樣笑,…… 這一切對兒童有重要意義” 。可見,班主任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學生產生較大的影響。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須做到。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對學生講十次道理所產生的正面影響也抵不上一次反面行為對學生產生的負面影響來的大。如果要求學生不亂插嘴,那教師就不應粗暴地打斷學生的話;要求學生跑步不戴圍巾,那教師在跑步時又怎麼能任憑圍巾飄揚在自己的胸前呢?要求學生隨手撿起地上的廢紙,難道教師就不能也彎彎腰嗎?如果每個班主任都有一股“ 讓全班學生向我看齊的勇氣” ,那麼“ 身正為范” 就真正得以體現了。

  總之,班主任面對的是幾十個性格各異的學生,如何進行有效的管理與引導,這就需要我們在平時的工作中去摸索、去探討。我想,只要懷着一顆愛心,一種責任感,有科學的管理和教育方法,就一定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

  篇三:班主任隨筆

  班主任的工作是千頭萬緒的,它面對的是幾十顆純真、無瑕的心靈,面對的是幾十個複雜多變的內心世界。班主任如何才能深入學生,了解學生,及時掌握學生思想和生活的情況呢?我覺得班主任要擺正自己的身份,隨機應變,針對學生的心理特徵,有的放矢,對症下藥。

  一、慈母的角色——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歡,而愛難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正如母親不會因為孩子的美醜存在偏袒和私心一樣,作為教師,雖然一個班級幾十個學生,他們的家庭環境、先天素質與自身努力程度都不同,但一定要做到一視同仁,尊重、信任、理解、熱愛每一個學生。教師的愛應該是一種博愛,愛自己的每一位學生,關心他們的身體,關心他們的生活,關心他們的學習,關心他們的思想。誰都知道,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比擬的,一句鼓勵,可以讓學生感到無比的激動和自豪。天下的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樂,同樣老師也應該讓學生看到自己點滴的進步,體驗進步成長的快樂,增強繼續進步的信心。教師要像母親一樣容忍孩子一次次地“舊病複發”,要像母親一樣善於發現孩子們的長處,充分肯定他的點滴進步,對他們的長處要“小題大做、無限誇張”,永遠不說“你不行”,而是毫不吝嗇地說:“嗨,你真棒”。讓孩子在充滿鼓勵與期待的沃土中成長,決不能因為一點過失而讓孩子在指責聲中自卑地抬不起頭來。對於所謂的“差生”,更要給一點偏愛,傾注愛心、熱情和期望,對他們取得的點滴成績,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這樣,在他們身上就會產生“羅森塔爾效應”。

  二、嚴父的角色——教師愛學生,不是姑息遷就,不是放任自流,而是與嚴格要求相結合的愛。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應該是溺愛,在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感情,關心學生進步與成長,扶植他們正當的興趣和專長的同時,也要嚴格要求他們。因為嚴格要求學生也是對他們的一種尊重。學生犯了錯誤時,該批評的就要批評,該處理的也一定要處理,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只有獎懲得當,才能在班級中形成一個良好的,積極向上的輿論導向。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隨筆
網友評論
班主任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