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當相思和春天一樣老去

當相思和春天一樣老去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當相思和春天一樣老去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一、半束蘭花

  整個三月,阿城不停地穿梭在小巷裡。本來他決定這個春天實習之後,他就要離開的。可是珠珠說,你留下來,我們的愛情就留下來了。

  早春的氣息從小巷裡飄過的那絲蘭草的清香就可以感覺到,這個春天依然有些冷。阿城準備買一束蘭花,然而,幾乎在同時,另一個女人的手也握住了那束蘭花。那是一雙十指如蔥的手,修長修長,阿城從沒見過這麼纖細的手指,阿城從手指向上打量着,一個女子不知何時蹲在阿城的旁邊,素白的長裙,有着一種古典的美。她的手裡還拿着當地的一份晚報。阿城的心微微一動。自己手中的也是一份晚報,阿城每天都要讀這些。

  不巧,這是最後一束了。賣蘭花的人說著。他們同時放下了蘭花又相互看了看。阿城先把手放下來了,本來,他是想把這束蘭花帶給珠珠的。可是,阿城放下了。阿城放下了手中的蘭花,女子拿出一塊硬幣把花買下來,然後把蘭花分出一部分給了阿城,說,你拿一半去吧,另一半我留着。阿城竟有些感動。要是珠珠,她是從來不會替別人着想的。更不會把自己的東西分一份給別人,珠珠從來要的是整個春天,而不是半束蘭花。

  阿城只覺得一股清香飄過後,女子轉瞬消失了。

  二、這不是巧合

  阿城還是穿梭在小巷裡,他希望再次逢着那個穿白裙的女子。一個雨後,迎面一把傘迎過來,一個穿着白色長裙的女子出現在眼前,阿城不由眼睛一亮,這不是那個喜歡蘭花的女子嗎?阿城手中正好有一束蘭花,他徑直遞上去,說,這是還你的。女子很嫵媚地笑了笑,說,除了還我的半束蘭花應該還有那五角錢的硬幣吧。眼前的這個女子對阿城有着一種致命的誘惑。他們並肩走着,一路的交談,阿城知道了她的名字,若塵。這個名字在阿城的心裡微微一震。若塵若塵,難道她和塵土一樣,隨時都可能消失嗎 可是在心裡阿城卻是那樣地喜歡這個名字。阿城和珠珠之間彷彿少了一份喜歡和心動。自己究竟是怎麼了,眼前的這個女子難道讓自己掉進去了不成?

  常常,他們在小巷裡相逢,春天的小巷裡到處是賣蘭花的,花香涌動的小巷,阿城的心也涌動和溫暖着。偶爾,他們會像朋友一樣說,真巧啊,總是會在這裡遇上的。是的,是的,我每天都要經過小巷的。其實,阿城在這裡等若塵才是真的。在這個花香的季節里,偶爾的眼神交流,阿城會迅速避開,他怕自己掉進若塵的笑容里又希望自己掉進去,愛情總是這樣矛盾的。

  難道自己是真的愛上了眼前的這位女子嗎?不過是經常的相逢罷了,在小巷的盡頭,他們總是要分手的。阿城說,小巷的盡頭,有我的一個朋友。若塵說,是女朋友吧。阿城笑了笑,問,那麼,你呢?若塵沒有回答,只說,我不知道那算不算是我的朋友。阿城喜歡看若塵的背影,拖着長裙,孤獨寂寞着,有一次,阿城看若塵的背影,若塵突然地回了一下頭,然後嫣然一笑,那笑容里,竟然有那麼多讓人回味的內容。

  阿城幾乎每天都要去小巷裡,只是好多天,他再也沒遇上若塵了。春天好像是過完了,蘭花也凋謝了,只有阿城知道,春天過完的時候,自己是要離開這座小城的。美麗的女子如一幅畫,是供人欣賞的。阿城是握不住那幅畫的,如握不住若塵一樣。因為,阿城一無所有。

  小巷裡的故事像花朵一樣散去,沒有留下任何痕迹。如果有,那也只是記憶里一絲蘭花的清香。還有那個若隱若無的名字,若塵。

  若塵若塵,她真的如一粒塵土嗎?飄着飄着然後就消失了。

  三、愛上這個城市

  春天過完了,實習也結束了,阿城本來是要去另一個城市工作的。在離開這座小城的最後一天他還是去了小巷,然後去了實習的單位,這是阿城最後一次診斷病人。

  在那麼多的病人中,阿城聽到一個怯怯的聲音,醫生。阿城抬頭,幾乎是不敢相信,眼前的人正是自己日夜思念的人,若塵。阿城獃獃地看着若塵,她也看着他,好像有一生一世那麼長,其實不過比春天還短。

  阿城的心裡一陣驚喜,原來自己思念的人在暗暗地尋找自己,竟然找到自己單位來了,阿城覺得一陣溫暖,如果可能,阿城有些心動了,自己還會離開這個城市嗎?當然不會,阿城想。

  醫生,最近我總是失眠,請給我開幾粒安眠藥吧。原來,若塵不是來找自己竟是來看病的,阿塵忘記自己是一個實習醫生了。

  阿城說,我天天從小巷裡走,再也沒有遇上你,原以為,沒有了蘭花的清香,你是再也不會出現了,卻不曾想,你是病了。阿城知道,若塵有很嚴重的神經衰弱症,是需要調養的,阿城開好了葯說,記得一天服三次,每次用溫開水吞服。阿城送走了若塵,心裡悵然若失,他下定決心,不再離開這座小城,這裡有他牽挂的小巷和一個病人,他需要把她醫治好。

  只是阿城再也沒遇上若塵。春天過後,珠珠說,我們結婚吧。好吧,我們結婚。阿城幾乎都沒有考慮就答應了,只有婚姻可以留住自己,而珠珠是一個富家小姐,珠珠是不會在意阿城一無所有的,因為,婚後,阿城什麼都會有了。阿城現在最需要的是這座城市,他不想遠走高飛了,他需要再次回到那個工作中,他在等待自己的病人,又彷彿不是等待。只是,阿城終於說服自己,留下來吧,當你愛上了這座城市和這座城市的某個病人時。可是這一切和珠珠無關和婚姻無關。

  四、思念是一種病

  三年之後,阿城換了幾個工作,他已不做醫生了,在一家公司里做主管,這些都是珠珠的父親幫助的結果。現在的阿城什麼都有了。偶爾,阿城去談業務,約了客戶在一家咖啡屋裡,那裡有流動的音樂,那裡有印刷精美的書刊畫報,氣氛很是浪漫。在等待客戶的時候,阿城偶爾翻了翻報紙,其實,他有許多年沒有讀那些晚報了。阿城翻得這樣漫不經心,可是他的目光還是停住了,那報紙上有一張素描畫,畫上是一條小巷,小巷邊有賣蘭花的人,小巷裡有熟悉的石子路,小巷裡有一棵又一棵的小樹,畫上的一切都是那樣的熟悉,阿城看呆了,這不是自己經常經過的那條小巷嗎。再看下文配的字:那個春天,我每天穿梭在小巷裡,這裡的風景在別人看來也許並不美麗,可是在我眼裡它是美的。那個蘭花飄香的春天,我遇到過一個深沉的男子,他每天穿梭在小巷裡,他是去尋找另一個人的。他的尋找中不曾有我。每次我們在小巷的盡頭分手,而幸福,就是小巷裡行走的那段過程。

  原來,這些唯美的圖畫和文字是若塵的。原來,若塵是一個畫家。阿城想盡一切辦法,他打聽到了若塵的下落。

  只是阿城還是和往常一樣,在若塵經過的路途,突然走出來,對着若塵的背影喊着,若塵。若塵回過頭,看到阿城滿臉的驚喜。好巧啊,在這裡遇上你。是的,是的,我每天都要經過這裡的。阿城伸出了手,若塵遲疑了一下,還是伸出了右手。只是若塵的右手戴着一雙手套,這是春天了,若塵的右手上卻戴着手套,而且,阿城和她握手,若塵竟然沒有摘掉手套,難道自己的手有這麼臟嗎,阿城的心裡有些難過。

  若塵,春天來了,把手套摘掉吧。我喜歡你那雙潔白如玉的雙手,在我看到你的第一天起。阿城說。若塵摘下了手套,阿城驚恐地發現,那雙修長的手指上面爬滿了蜈蚣一樣的皺紋。

  若塵,若塵,這一切都是怎麼回事。阿城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一雙纖塵不染的雙手竟變得這樣醜陋,是什麼,改變了一切。事情的真相總是出人意料,思念是一場病,若塵說。面對阿城的女朋友,若塵只有將思念深深埋進心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若塵來到了醫院看醫生,若塵幾乎要依靠藥物才能維持睡眠了,然而若塵不會想到在醫院竟會再次遇上阿城,這座城市太小,小得都容不下自己。阿城開的那些葯沒有治好若塵的病,若塵依舊失眠,在一次工作中,若塵的頭昏昏沉沉,結果,機器無情地攪傷了若塵的右手,若塵,她現在再也回不到那些圖畫中了,她是再也回不到思念中了,她願意做一個完美的記憶,在小巷裡保留,僅此而已。她一個人隱忍着,找了另一份工作,在一個角落裡療傷。

  當相思和春天一樣老去時,有誰知道,一個不動聲色的愛情讓阿城號啕大哭。原來,若塵是那樣地深深愛過。

  自己一無所有和什麼都有的時候,結果都是一樣的,我們依然還會再次分手和錯過。這就是生活,阿城對自己說。

  這個春天裡有些冷。

您正在瀏覽: 當相思和春天一樣老去
網友評論
當相思和春天一樣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