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二胎全面放開有感

二胎全面放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二胎全面放開有感

  文 / fateface

  上周末和朋友打球的時候,朋友就說起想要老二,但不是單獨家庭。我就說,看這兩天輿論造勢的樣子,估計今年底明年初就能全面開放。果然,沒過一周,預言就實現了。

  今天的朋友圈被這條消息刷屏了。但看到這條消息的詳細解讀,大多都在討論中國如何勞動力短缺,二胎如何拉動內需。當年獨生子女政策是個經濟政策,如今開放二胎也是經濟政策。讓我不舒服的,是裡面沒有對生命價值的考慮,對生命本身的尊重。當然,對於治國者而言,人口不過就是數字,他們不需要處理活生生的胚胎,也不需要去應對撫育幼兒的責任。一個政策,可以決定那麼多家庭的悲歡,不得不感嘆這個政權的控制力。

  這至少是個好消息,因為普羅大眾從此有了選擇的權力。我總希望在中國有更多選擇的權力,是否結婚,是否生孩子,是一個還是生兩個,都由每個人,每個家庭自己決定,而不是由國家的經濟數據決定。我更希望看到,國家除了一味從社會索取,也能回饋。不要談到養老問題,就通過鼓勵人多生一個來解決;談到育兒問題,就通過鼓勵女性回家來解決。社會養老和社會育兒,至少應該成為一個無礙道德的自主選項,而不是被主流價值觀批判的對象。

  老百姓不傻。今天朋友圈裡不僅欣喜轉發的,更有很多人帶着疑慮和嘲諷。有一條是讓你做個自測,根據收入和房產狀況判斷是否有資格要二胎。還有一條是預測十年後的計生口號:一人拒絕多生,全村人工受精;懷上來生出來養起來,就是不能打下來!諸如此類。國家對於生命本身沒有敬畏,僅僅從經濟層面上精打細算,難怪民間的反應就是如此。

  日後,晚婚、不婚、丁克,我覺得會越來越多。社會發達了,人的自我意識會更強,在這些人生大事上抵抗社會常規壓力的能力也增強了。但說到底,這些仍然是城市中產階級的問題。與此同時,我們看到新聞裡層出不窮的留守兒童遇到的各種問題,這些都是無法簡單用生育政策來解決的。除了每個家庭在生孩子之前得想明白生出來怎麼養,國家也應該想清楚增多的人口怎麼處理,婦產科是否有足夠容量,學齡前兒童怎麼撫養,各級學校是否夠用,尤其是流動人口的孩子怎麼接受教育。就指望開放了二胎就拉動內需,增加房地產剛需,那實在是想得太美了。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今天閉幕,會議決定: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這是繼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之後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既然二胎政策已出,那麼大家都是如何看待生"二胎"問題呢?"二胎"到底該不該生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拓展閱讀:

  想生二胎的四大理由

  1、給孩子找個伴,獨生子女太孤單了

  一項題為"80年代獨生子女的孤獨與親情",有6007名1980年至1989年出生的獨生子女參加的調查顯示,61.3%的人認為,與以前那種父母兄弟姐妹共同生活的傳統家庭模式相比,獨生子女更孤獨寂寞,幸福與哀傷很難與人分享;66.9%的人希望或曾經希望家庭中有兄弟姐妹能與自己做伴。可能正是因為對孤獨深有體會,46.1%的人表示,自己想生兩個孩子。

  2、為減輕子女養老壓力

  如果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只生育一個孩子,將來他們年老時,這個孩子將面臨照顧2位低齡老人(第一代獨生子女)及4位高齡老人(現在的獨生子女父母)。

  很多獨生子女家庭也面臨著嚴峻的養育風險。獨生子女一旦遇到夭折、傷殘等意外,對於父母特別是年歲較大不能再生育的父母,將構成毀滅性打擊。

  3、多幾個子孫後代,晚年會過的更有滋有味

  幾千年來,多子多福,兒孫滿堂,一直是我國傳統社會不懈追求的理想家庭和人生目標的價值取向,並逐漸積澱成中國傳統文化的靈魂——生育觀,傳統的家庭觀念崇尚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滿足於"人丁興旺、兒孫滿堂".在傳統的大家庭里,家長具有絕對的權威,並維繫家庭各個成員之間的關係,尊老敬老、"父母在、不遠遊"等傳統思想,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家庭宗族觀念。

  所以生二胎,將來孩子的孩子就可以讓自己帶,自己做老人家可以有時間抱抱孫子,帶帶小孩,解解寂寞,讓晚年過得有滋有味。

  4、生個一男一女,湊個"好"字

  在表示願"生二胎"的人群中,希望生"一男一女"的比例超過六成七,對性別無所謂的則為三成一。其實生男生女不是說想就可以的,就像謝霆鋒張柏芝夫婦第二胎經鑒別還是個男孩,儘管張柏芝很想生個女孩。也有不少傳統的家庭重男輕女,第一胎生女孩的情況下,利用生二胎的政策,再博一博想生個男孩。

  對二胎說"不"的四大理由

  1、經濟負擔太重了

  如今養個孩子真不容易,什麼地方都得用錢,從直接經濟成本看,0~16歲孩子的撫養總成本將達到25萬元左右。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則高達48萬元。估算30歲前的未婚不在讀的子女的總成本達到49萬元。

  現在的生活壓力,大到前所未有的想像範圍,所以如果經濟條件不允許,二胎的打算最好是免談的。要給就給孩子最好的,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的社會,大人尚且有夢想有追求,又何況孩子呢。

  2、把精力全部投入到一個孩子的培養上

  相信每個媽媽都是一樣的,恨不得把最好的東西全給孩子,為孩子付出自己的一切。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從不同意家裡兩個孩子什麼時候都能"一碗水端平"的說法。個別時候總是會讓其中一個孩子受點兒小委曲的。

  全心全意的愛不等於溺愛,想全心全意的愛一個孩子,就杜絕要二胎的想法。

  3、一個小孩都難搞,兩個小孩打起架沒法收拾

  生個二胎是為了讓大的這個有個伴,可有誰知道大的這個到底能不能接受?想想,在沒有小的那個之前,他(她)獨自一人享受着父母親人所有的愛,而突然再來一個分享這份愛,他(她)的心理會不會平衡?

  兩個小孩肯定要搶玩具、吵架、打架。如果來個弟弟或妹妹天天相見,那是不是也會天天上演這種戲?那可真是煩惱啊!

  4、再生一個 公司就炒我魷魚了

  現在女性幾乎都是職業女性,面對社會上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很多公司和老闆對懷孕的員工都覺得是個負擔,幾乎大半年都無法正常工作,但卻要支付法定工資,所以會想很多辦法刁難懷孕的員工甚至迫使她辭職。

  而一些女性原本具有大好發展事業的機會便會錯過和流失掉!原本可以加薪晉級的機會也不得不擱淺一旁。如果不生育二胎,想必會有更多時間和精力去工作,去學習,去鑽研,少走彎路,少吃苦受累。生活、工作也會增添更多信心和情趣!

  所以,你是生呢?還是不生呢?

您正在瀏覽: 二胎全面放開有感
網友評論
二胎全面放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