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紅塵有你醉不歸

紅塵有你醉不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寒煙波上落花飛,

  秋水長天夢影隨。

  醉飲荷風邀桂月,

  冷香深處不思歸。

  落葉殘紅,淺舞着季節的憂傷;流影波光,澈透着歲月的沉香。煙雨紅塵,幾番滌盪?一剪凝眸,幾許思量?那翩若驚鴻的身影,依舊是我心中最美的眷戀;那醉人心扉的風景,依舊是我今生無悔的守望。————題記

  作者:空谷幽蘭

  秋意稠濃,雁字別空。花飛絮、粉墜香凝。一簾疏雨,半卷西風。又見煙瀠,寒煙舞,楓煙紅。

  茫茫江霧,渺渺舟橫。山無語、水也沉聲。窗前裁句,月下吟箏。寄意中人,詩中願,曲中情。

  月色微瀾,碧水凝煙;疏桐葉半,燈影輕寒。孤寂幽涼的夜晚,隔着一簾薄霧,遙望一方秋水,思情蕩漾,憶波翻瀾。目光深處,那竹韻悠悠、荷香潺潺的煙波湖上,是誰,懷揣着鄉愁,在四季輪迴的繁華起落中禪醉私語,獨品清歡,將孤寂紅塵吟成雋美永恆的詩篇?那蓮香盡染的如竹情懷,又溫馨了誰的記憶,熏醉了誰的流年?

  竹影曳西窗,荷風送晚香。冰心明月照,素手舞流光。以心為梭、以情為線,把萬縷柔絲織成一張密而不塞的網,輕輕地打撈起那湖月光,將你翩若驚鴻的身影和溫淳迷人的臉龐照清照亮,一遍又一遍、仔仔細細地來端詳;將你骨子裡滲透流淌出來的優雅,一點一滴、反反覆復地來品嘗。一脈脈耐人尋味、如竹似蓮的清絕雋美,緩緩潺潺沉入眼眸,醉透心房。靜靜地凝望,默默地回想,所有的一切,依舊像初見時那般美好,令人驚憾、魂牽夢繞、心馳神往。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處,風影依稀似去年”。同樣的風景,水天溶溶;同樣的妙境,蓮塘鴻影;同樣的你,沉靜深情;同樣的我,冰心涌動,卻天涯海角,各在一方,山水之間,遙遙相望。在這楓葉醉染相思的季節,紅了山崗,瘦了西窗;痛了柔腸,濕了眼眶。

  那時,笛落荷塘,秋水生香;琴飛竹閣,秋月沁芳。後來,琴笛和鳴,婉轉悠揚;情暖幽窗,對影成雙。當清笛遠去,藕花露涼;琴澀聲凝,冷窗染霜,山月無言人無語,惟淚波蕩漾,漫痛悠悠水一江。

  幾度秋來夏往,幾度冬寒春光;幾多晨風暮雨,幾多朝露晚霜,相思不絕情難央,奈何煙水兩茫茫。歲月匆匆,繁華如夢,而逝水時光載去的只是落葉飛花,沉澱下來的卻是恆久心香。儘管山高水遠,聚短離長;儘管紅塵蒼茫,風雨飄蕩,可是守望着最真實、最雋美的你,卻使這份愛,更深;情,更濃;彼此,更懂;牽挂,也倍增。

  紅消翠減雁飛涼,煙籠蒹葭霧鎖楊。暮色餘暉殘照晚,誰人垂釣冷荷塘?寒煙飛渡的夜晚,遠離家鄉的你,想必又是星光月影相伴,疏柳蕭楊下與一片荷葭對坐,獨釣一湖冷香。看莖莖蓮蓬纖纖搖曳、羽羽蓮瓣泠波飄蕩,眉斂清愁,眼神卻依然平靜、內心也依然安寧地靜思禪想,在流水蓮花的韻律中,將落落心事婉約成一朵青蓮,於心湖深處悠然綻放。

  你說,只要心有蓮花,則眼前處處都是美景,心時時都會安然明凈。是啊!凡塵喧囂,紛紜雜亂,遊離於浮濁俗世,有幾人不失純凈的本心?世事滄桑,風雨無常,有幾人能夠淡看得失沉浮,笑對苦樂炎涼 大千世界,人生百態,又有幾人能做到表裡如一,一如既往地守住這份心靈的超然寧靜?紅塵多姿,情緣如夢,又有幾人能夠不為風花雪月之事所糜醉,卻又不離不棄、不失不忘?曾經,只有你;現在,還是你。一個唯一的你,一個最美的你,一個最雋永恆的你。慶幸自己遇見了這樣的一個你,無悔自己愛上了這樣的一個你,可不可以,以葦稈做槳,以蓮瓣為舟,盪一江秋水,接渡我到你的身旁?就從這個秋天、這個夜晚開始,讓我陪你共釣那一湖冷香,以我千般柔情,來暖卻你那一夜夜的孤寂寒冷,免卻我萬般的牽挂與心疼。

  煙波湖上盪煙舟,雲捲雲舒任去留。看罷繁華皆落盡,憑風獨醉一湖秋。冷風習習.雲霧盤旋繚繞的清晨,想必你又是披煙戴露,婉若游龍般飄現在那片湖光山色之中。或陰或晴、或雨或風,依舊洒脫無羈的開始了忙碌辛苦而又充實安樂的一天。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你成了那美麗的煙波湖上最美的一道風景。那湖裡的魚,岸上的草;那山上的翠竹,山腳下的卵石,都成了你最親密的朋友。你說,你愛那裡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土,因為它們的枝枝葉葉,方方寸寸都給了你心靈上無限的滋養和萬千的感動,世間萬物皆有靈性,只要你愛它們,它們就會給你相應的回報。

  其實,若一個人自身沒有上善若水的情懷,又怎會能獲得如此禪心妙境和內心上的飽滿豐盈?愛上你的那一刻,就是因為你具有這種最美好的品行,執着地守候着你,是因為你一直不失原有的這份超然的美麗。即便不能擁有,也甘願傾盡一生為你守候。因為你的心靜情濃能琢染他人的心空,你的慧雅含香能夠熏陶他人的人生,使心靈之花也如蓮一樣悠然綻放,聖潔芬芳而又清淡雋永,在風雨紅塵路上變得洒脫飄逸而又坦然從容。

  麗日晴天,當你幽篁倚綠,細耳聆聽悠悠竹韻,陶醉在幽靜沁人心的禪趣中,可不可以為我摘一片枝外閑雲,帶我乘那葉雲舟與你一同歸去,讓我以絕世的風姿陪你同醉在那片如你雋美的湖光山色中;醉在秋水悠悠、蓮香潺潺的幽韻中;醉在冬舞飄飄的梅花氣息里;醉在油菜花開、蜂鳴鳥唱的春聲里;醉在夏雨綿綿、梅子飄溢的香霧裡;醉在薄霧晨曦的霞暉中,醉在煙青步晚的斜陽里.

  八月中秋圓月去,匆匆九九又重陽。菊花朵朵香帶露,片片紅葉巧含霜。采一籮菊花黃,搗脈脈菊花香,傾一杯菊花蜜,點點滴滴為君釀,待到與君重逢時,夜話東籬,把酒西窗,渡離傷。

您正在瀏覽: 紅塵有你醉不歸
網友評論
紅塵有你醉不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