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致女兒

致女兒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看到朋友在簽名上的留言:陪丫頭走她的人生第一大關,祝她考出好成績。忽而有些失神,不知不覺間,他的女兒已經進入大考的門檻。不知不覺間,我的女兒也已經長大了,明年,她也要大考了。

  短短的一句話,看到一個做父親的殷切期望,看到一個父親的深沉的父愛告白。

  我有些慚愧,雖然我的期盼一樣的殷切,雖然我對女兒的愛相信不會比朋友對他女兒的愛少一丁半點,只是,我從來都沒有告訴她。女兒啊,雖然你得到的沒有別人那麼多的美食沒有別人那麼好的玩具沒有和別人那麼舒適的環境,但是,你要相信,你的父母給你的愛不會比別人少,不要懷疑,你的父母為了你們有更好的未來不會放棄改變一切的努力。

  世上有不愛孩子的父母嗎?有,但不多。拋棄孩子的父母也有,卻也不多。生活很無奈,選擇很多,但我相信每一個做父母的選擇拋棄一個孩子的時候,心都會流血。他們不是不愛孩子,只是怯懦。對於生活前景灰暗無力掙扎的懦弱者來說,拋棄一個生命讓自己的苟延殘喘的活着無疑也需要勇氣——畢竟那更加考驗臉皮的厚度和自私的深度。還有,良心的譴責會時時折磨着本來懦弱的心靈——如果還有良心的話。

  女兒啊,我們都應該慶幸和感激——我們沒有彼此分離彼此捨棄。在我和你母親單薄的羽翼下,你們都能健康的成長,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儘管此去風霜雨阻,儘管前路曲折無數,在你沒有開啟破風的雙翼,我們都會為你遮風擋雨。請相信,這是一個父母的宣言,也是一個父母的承諾。我諾無言,卻如山之重。

  我們是世上唯一不會因為你的相貌美醜、富有貧困而輕看或者巴結你的人,也可以假裝看不見你偶爾小小的調皮和並不故意的小小惡作劇,你不用擔心你那些微的叛逆會傷害我們,我們相信,那是在你為自己人生畫布上慢慢勾勒描畫時對於我們指手畫腳時不滿的暗示。但是,我親愛的女兒,也請你相信,那是你父母用自己的經驗來試圖糾正你的畫筆。我們沒有惡意,也沒有固定你畫筆走向的意圖。我們只是希望,真的只是希望你能畫出一幅讓所有知道你的人想要的驚喜。要知道,筆在你手中,路在你腳下,往往開始就是註定結局。沒有一個父母不會希望子女有一個耀眼的前途,沒有一個父母不會指望子女的人生畫卷是一個花團錦簇。

  我們不會因為你那些小小的缺點鄙視你,但我們會指出來讓你慢慢去改。我們也許會因為你小小的犯錯來責備你,但那不是因為看不起你,那也是一種愛。愛之深,責之切。我們寧願你小小的叛逆也不願對你無視的放縱。我們會為你每一點滴的進步歡欣鼓舞,也會為你每一次成功暗暗歡喜。

  我親愛的女兒,我們希望你在人群之中,不是最美麗的那一個,而是最智慧的那一個;我們希望你在人生路上,不是走得最急最快的一個,而是走得最從容的那一個;我們希望你在人生的舞台上,你不是舞得最好最美的那一個,而是舞得最優雅的那一個;我們希望你在人生的際遇里,你不是最炫最奇的那一個,而是最閑適的那一個。我們希望,在面對成功和失敗時,你不是最瘋狂最失落的那一個,而是永遠都是最淡定的那一個;我們希望,在面對困厄或是逆境時,你永遠都是笑得最燦爛的那一個。

  親愛的女兒,我們的寶貝。我們希望,我們的愛能溫暖和指引的人生。

  親愛的,我們都要相信,只要我們一起努力,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好,我們希望能成為你的榜樣,而你,也應該是你弟弟的榜樣。

  加油!依柳!

您正在瀏覽: 致女兒
網友評論
致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