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關於班主任滿意度調查的隨想

關於班主任滿意度調查的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關於班主任滿意度調查的隨想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關於班主任滿意度調查的隨想

  臨近期末,為了便於對班主任的工作進行全面而客觀的評價,除了平時每周的常規管理量化分的平淡和各項表冊的完成情況外,學校又向全體同學進行了一項關於班主任滿意度的調查。

  調查表很簡單,以滿意、較滿意、一般、不滿意四個維度讓學生做出自己的判斷,並用一句話對班主任工作進行評價。

  三個年級中,有1位高三班主任獲得了全班所有人的滿意,可謂是“滿意百分百”。

  高一年級整體的滿意度在三個年級中最高,可能也和高一學生特殊的身份有關,他們對高中階段的神秘感包括班主任的神秘感讓他們在判斷時感性更加多些。

  高二年級中,從更換班主任的層面來看,學生對兩任班主任有了比較,對繼任者假如和前任水平相當,由於期望值較高學生在評價時會向下評價,所以,整體更換過的班主任評價偏低。這給今後的管理工作給出的啟示是,在中間年級更換班主任,必須更換力量和水平高於上屆的,否則,也是對現任班主任工作的不負責任。

  高三年級,多數班級是老班主任跟上來的,學生對老師的熟悉和適應,讓多數學生的評價停留在“較滿意”的層面。

  滿意度高的班主任都有一個特徵,那就是和學生關係良好,教學業務精湛,對學生有影響力,讓學生佩服的老師。

  滿意度偏低的班主任,其中不乏“嚴格型”的,但沒讓學生真正體會到嚴格對學生成長的益處,單項的嚴格讓學生對老師望而生畏;其中不乏“勤勉型”的,每天早出晚歸,時刻盯着學生,保姆式的看管,也讓師生關係日漸疏遠和對立;最多的是一類還是“不負責任型”的,該到位時班主任不到位,班級出了問題對學生一頓罵,對班級工作漠不關心,任務觀點重。

  如何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滿意度,根本的問題是如何做好班主任的問題,是如何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的問題。今天,班主任專業化已經不再是口號,隨着績效工資的推行,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已經毋庸置疑。怎樣提高班主任隊伍的整體素質,是學校德育管理的重要課題。

  首先要提高班主任的准入門檻。對班主任人選進行選拔。

  其次要加強對班主任的培訓指導,包括崗前培訓和工作中的適時指導。

  第三要完善班主任工作評價機制,肯定優秀班主任的工作,讓更多優秀班主任願意長期從事班主任工作,並以自己的工作帶動更多的班主任積極主動、富有成效的工作,讓班主任工作成為一項常做常新常快樂的工作。

  第四,也要給班主任適當的減輕工作負擔,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放在和學生接觸,做學生的人生規劃和職業設計師,做學生的心理輔導師。

您正在瀏覽: 關於班主任滿意度調查的隨想
網友評論
關於班主任滿意度調查的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