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花開有聲

花開有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兒時的夏天,暮色四合的時候,我們一群孩子經常會聚到一個姓霍的小朋友家院壩里玩。她家的院壩寬,足夠我們在那裡瘋鬧,而且,她家院里還種有梨樹和各種花草,在她家門口的一道圍牆下,堆有很多從山上挖來的黑土,砍了一些竹條穿插着圍住,就有了一個簡易的小花園。

  每至春來,她家會不時地添栽一些花,有美人蕉、胭脂花、臭菊、牽牛花,還有碧綠的蘭草,東一株西一株地栽着。從春到秋,當梨花盛開時,當梨樹長出翠綠的葉片時,映襯着園裡奼紫嫣紅的花朵,小小的園裡充滿了生機,竟也滿庭芳華。有時,我們去得早還能爭到給花澆水的機會,園裡的土經過一天的陽光照曬后,會毫不客氣地大口吞吸。那一刻,覺得自己也儼然是這個園裡的主人,還自以為日漸茂盛起來的花花草草,是因了自己的灌溉,心裡那微小的幸福和自得無以言說。我們最喜歡的是園中一種叫夜來香的花,這種花既好看,又好聞,它散發出的香味能飄得很遠,更為奇妙的是,有時還能看着它開。

  有一天晚上,我們正在院里瘋鬧時,忽然聞到一股淡淡的幽香,隨着夜風飄來飄去,停下來仔細聞時,似乎又沒有了,若有若無的,但還是讓人忍不住會去尋它的來處。大家對着花園去看,發現裡面多了幾株淡黃色的花,花朵不大,呈喇叭型,四瓣,中間有兩三棵細長的花蕊,頂部帶一點深褐色,像是幾顆芝麻點綴在上面。綠色的葉片,形狀呈橢圓形,單片不對稱,一片葉子的根部上有一個花骨朵。我們湊鼻一聞,還真是它發出來的香味。看見一顆顆小腦袋全都聚到了花前,姓霍的小朋友坐在旁邊那高高的洗衣台上得意的笑了,然後才煞有介事地說:我還親眼看見它開。一下子,我們又全都跑去圍住她,讓她說說花開時的樣子,心裡羨慕得要命,居然能看着花開,不會是哄我們的吧!

  自從看到這種花,我們去她家的時間更多。有時是中午,太陽正當空的時候,也會跑去看一眼。而夜裡還開得水靈靈的花朵,白天就會將花瓣輕輕地收攏來,好像要謝的樣子,又似乎在“閉目養神”,正在等待夜晚的降臨,再將花瓣重新舒展開,香味較晚上淡得多。很多時候,當夜色徐徐地撒開大幕,我們就守候在花旁,想看看它開放時的樣子。我們一眨不眨地盯着那些花骨朵,惟恐它在我們一眨眼的瞬間就開了,而它卻像是跟我們捉迷藏似的,總也不開,實在等不及,我們就跑到旁邊玩,才走開就聞到了花香,再來一看,它已經悄悄地開了。後來,我們乾脆端了小凳子坐守着,這時,看見花苞慢慢地、慢慢地一點一點打開,似乎聽到“啪”的一聲,花兒就綻開了。這種花是一邊往上長時,一邊發出新葉長出花苞,然後自下而上漸次開放,最多長到約50厘米高,一株花多的有二十幾朵。

  在那些無憂的歲月里,它綻開的“聲音”、綻放的樣子、和它散發出的淡淡香味,瀰漫了我的整個童年生活,把那些日子都染香了。當我們跳皮筋時,香味在皮筋上舞動;當我們跳大海時,香味在我們的腳尖遊走;當我們捉迷藏做遊戲時,香味就在我們的衣袖間繚繞。香味無處不在,它躲在我們的一舉手、一抬足、一眨眼間。有人說一首歌會讓人想起一段難忘的歲月,而對我來說,是一種花也會讓人記起一段逝去的時光,讓我此刻站在歲月的這頭,還依稀能聞到那頭的香味。

您正在瀏覽: 花開有聲
網友評論
花開有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