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素質教育大討論心得體會

素質教育大討論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素質教育大討論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素質教育大討論心得體會(一)

  素質教育已經被提及很多年,但是長期以來在"人民滿意的教育"被曲解成"考高分"的狀況下,我們教師已經被動的變為加工"標準件"的工人。對學生‘車,銑,刨,磨’,使我一度忘記了自己作為一名數學教師首先應是一名關注學生心靈導向和人格塑造的教師。自責中看到新課改倡導的理念與教學方式使我更加認識到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更加確信教育改變家庭和世界的未來。下面談一談我在分組討論式教學模式中提高學生整體素質方面的心得。

  一 通過合作學習,培養同學互助意識,增加集體榮譽感。

  有人說"一個中國人是條龍,三個中國人是條蟲;一個日本人是條蟲,三個日本人是條龍"就是在諷刺中國人在合作意識上的缺失。我們經常看到中國運動員在舉重,跳水,乒乓球等單項賽事上奪冠,而在集體項目如籃球,足球上卻屢次讓國人失望,這些現象足以讓人深思。隨着信息社會勞動組織趨於小型化,勞動中互相協作彼此直接交往的機會大大增強,勞動者的人際關係技能和狀況將對他的勞動機會產生直接影響。我曾經聽說過一件這樣的事:一個中國工程師去一家美國公司應聘,試用期間,充分發揚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早來晚走,甚至休息日也來無償加班,結果試用期滿后卻被解聘,理由是只知道自己工作,不懂得團隊協作。我想重塑民族形象應從每一個教育工作者開始,那我就從合作學習開始吧。當學生有較高的集體主義觀念時他們的合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就會空前的高漲,在學習的過程中就會更加的投入,合作的效率就會更加的高。所以要想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的意識就要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讓他們意識到合作學習的實質意義。如果學生沒有一定的集體主義精神在合作學習時學生就會過分的強調錶現自己,不願意與其他的同學共同完成,尤其不願意和差生在一起合作學習。在合作學習的過程中他們各自為政,討厭甚至排擠差生。這樣合作學習就變成了形式上的合作,個別人的活動而那些"差生"就根本無法參與到合作學習中。為此要讓合作學習落實下來就必須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對個人評價改為對集體的成績評價,從而讓學生在思維中形成"集體最重要"的觀念,讓學生意識到如果整個小組的成績不好自己的成績也會受影響。這樣在合作學習時那些優生就不會只顧着自己的表現,而去關注小組的成績,更不會去厭惡和討厭"差生",而是主動的去幫助他們一同進步。比如在高一講的概率統計時,我有意安排一些競賽,看哪一組平均分與方差算的快,並且對學生進行了分工,每組兩人進行讀數,兩人進行計算器操作,另兩人進行結論分析,而學生們具體安排時更是各取所長,讀數的,記錄的都進行了充分發揮,最後給最先得出結論的小組以獎勵,肯定集體成績。在此基礎上我還常在教學的設計中故意留下一些難度大的有合作價值的題目為學生提供合作的必要條件。這樣一來學生們發現"合作真好!"合作是解決難題的一個好途徑,當自己解決不了問題時學生便會自然而然的想到合作學習,從而合作的意識在日常的學習中就會慢慢地強化,由老師要求他們合作變為他們自己想合作。合作的主動性就逐漸的養成。

  二 通過合作學習,使學生更加相信群體智慧大於個人智慧。

  在講統計時,為了讓學生更好的體會平均數與方差,我做了一個課前作業布置:讓同學們以組為單位,分工合作統計本校高三成績,競猜今年高考分數線。課上我引入了這樣一個的例子 :1906年的一天,英國科學家伯明頓在一個鄉村集市散步時偶遇"猜重量贏大獎"比賽,一共有800人想碰運氣,其中有屠戶,農民,更多外行,當競猜結束,伯明頓將所有競猜者估計重量記下來,計算平均值,結果會是多少呢?他認為一定與標準值相去甚遠,畢竟外行佔大多數,但他錯了。猜1197磅,事實1198磅。他總結群體判斷的準確性比預想的可信,同學們聽后都若有所思。緊接着我結合1968年美國潛艇天蠍號在北大西洋失蹤,為此美國海軍進行了20英里寬,數千英尺深的環形海域搜索,但仍一無所獲這一事件以小組為單位展開討論,研究方案。之後公布答案:當時有一個人提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方案,他召集了包括數學家,潛艇學家和搜救人員在內讓他們猜測,最後從他們所有答案進行綜合分析終於發現了潛艇沉沒地點,再次肯定群體智慧。這次同學們若有所悟。接下來與當時的方法相對比,評選了一下最佳小組方案。統計中的知識目標與德育目標就此完成。最後收集課前作業——小組評估高考分數結果,拭目以待今年的高考分數線一下子成為同學們接下來的首要任務,關注高考成為從沒有過的渴望。我想這也算是一項教學目標的達成吧。我想象這種切實聯繫數學又結合生活的例子可以使學生相信群體,更加熱愛生活熱愛數學吧。無處不在的數學使學生們感到了數學的強大,合作的偉大。了解數學,了解數學文化是我經常在教學中提到的。如講概率時我又進行了一次這樣的提問:如果一件事成功率1%,那麼反覆100次至少成功一次的概率是多少?備選答案:10%,23%,38%,63%,結果當然是他們沒料到的63%.計算公式為:1—(99%),同學們大惑不解之時也正是開始實施成功教育之時。數學使學生們了解了"三角最難搞,開方不可少,人生有幾何,性命無代數"這樣的人生體驗也會有"悲傷雙曲線"那樣的人生感悟。

  三 通過合作學習,小組討論培養學生相互傾聽,相互尊重。

  我們現在面對的是90後學生,很多學生過分自我,追求個性,最缺乏傾聽的品質和習慣。而"聽"作為一切語言交際活動中最重要,最基礎的環節往往在教育中被忽視,作為獲取信息探求新知的主要渠道,我想我們有責任幫學生疏通,打開。讓學生學會平等,尊重,承擔責任遠比教會學生做若干道題重要。因此在小組討論中我關注每一位組員參與情況,不讓每一組的優生觀點代替小組其他成員意見,討論結束后讓小組成績一般的同學發表觀點,讓同組優生提質疑。剛開始的時候經常相互打斷,當成績不好的同學觀點幼稚,不能解釋質疑時,其他同學就會有一些不友好的聲音表現出來。所以我就讓一組成員提觀點,另一組成員提質疑這樣把問題確立在組與組之間,換位思考之後學生就學會了相互傾聽與尊重,使本組成員的觀點得到重視,同時其他組成員的質疑也受到重視。一段時間後學生明白了同學之間是合作學習的夥伴,他們的交往應該是平等的、寬鬆的、自由的。當別人發言時,你的作用只是協助對方專註於他的思考和表達,不要輕易打斷同學的發言,要學會尊重和欣賞他人。只有這樣,才能滿足每位學生交流的自尊心,充分調動學生相互交流的積極性。

  四 通過合作學習,相互評價培養學生學會創新,相互欣賞。

  我們的學生長期以來處在標準答案的框架中,我們老師也經常將學生往這個框架里攆,導致學生不願與老師在知識上爭論,經常默認老師的觀點與方法。學生不會創新與質疑是我們舊的教學方式所導致的。學生的相互評價過程,既是學生相互激勵、導向的過程,又是學生自我反思、自我認識和自我發展的過程。要使每個學生在交流活動中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在學習交流中教師首先要教育學生能用尊重和欣賞的態度去傾聽同學的發言,引導學生學會客觀地、合理地評價別人的觀點和想法。互評時,不能只挑對方的毛病,以找別人的缺點為樂事,而要善於捕捉別人發言中有價值的信息與自己的思考方法和解題思路自覺進行對比,並從中受到啟發,打開自己的思路,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為了培養學生質疑能力與創新能力。我經常在中等學生進行黑板演示之後,讓另一組學生提質疑並講解。剛開始學生為了相互利益不好意思挑毛病,給低分,也就是在解題規範性上下下"功夫",在沒寫"解"與"答"的小問題上使勁,使教學達不到深度,提不出有價值的質疑。而且關注的焦點往往對準了學習結果,即那些可以量化的東西。同時我還發現,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在進行學習時往往缺少應有的自信心和渴望成功的慾望,凡事從興趣出發,稍遇挫折,就灰心喪氣,停滯不前。而且不會與人進行合作,不能把自己的想法與大家交流共享,即使勉強能夠表達出來,但是在表達的過程中總是顯得底氣不足,開始的想法很好,在實際操作中又覺得漏洞百出,最終造成了不敢想、不敢說的局面。為了廣開言路,課堂上我以辯論賽的形式將學生分成一辯,二辯,三辯互相提問,探尋最佳方法。有的同學更以多種形式查找問題情境,並用多媒體給大家展示出來。如最近在講古典概率時有關概率的公平性進行討論,有一位同學拿出了一段視頻,內容就是世界盃開場時用擲硬幣的方式來開球。而且有的同學對擲兩枚及多枚情況提出了質疑。問題逐層遞進,同學間相互欣賞,對奇思妙想的同學更加欽佩。課堂生氣勃勃起來,思維空氣日益濃厚。另外在教學中我常將自己置於"無知"的境界,比如講三角時我經常用最通用但有些麻煩的公式來求值,給學生預留空間來評價,創新。加強了基礎的同時,豐富了解題思路。當學生已經養成主動評價的習慣后,我會強調使用一些課堂用語,如:"我認為××同學說的……"、"我給××同學提個意見…"等來提高學生的修養。學生的自我評價能力是逐步走向成熟的。只要我們給他們表現的機會,他們就會最大可能地展示自我,繼而完善自我。

  新課改中我也會遇到一些困惑但我相信:課改不一定能提高學生考試成績,但一定能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在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進步的理念下我想我們教師會成為真正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素質教育大討論心得體會(二)

  思想道德素質教育是提高小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承擔著教育主渠道的重任,所以,我們更要扎紮實實的學習相關理論,豐富自己的內涵,提高自身的素養。

  小學時期是一個人道德品質形成和道德教育的關鍵時期。為此,我們要整合各方面資源,以學校為主導,密切聯繫學校、家庭、社會,在發揮家庭教育的特殊作用和利用好各類社會資源,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服務的同時,

  要充分發揮學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主陣地、主課堂作用,切實把德育工作擺在素質教育的首位。要抓住學校教育這一主渠道,以尊重為前提,以體驗為途徑,以"從增強愛國情感做起,從確立遠大志向做起,從規範行為習慣做起,從提高基本素質做起"為主要內容,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未成年人"的原則,以求真務實的精神,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未成年人正處在長身體、長知識,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逐漸形成的特殊階段,要堅持分層次有步驟地正面引導,

  對小學生重點是規範其言行,培養其良好習慣;對中學生重點是加強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教育,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以及積極向上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按照實踐育人的要求,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精心設計和組織開展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吸引力強的道德實踐活動,多用生動典型的事例,多用喜聞樂見的形式,多用疏導的方法、參與的方法、討論的方法,增強教育活動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力求做到寓教於樂,寓教於學,寓教於知,切實把德育工作做到學生的心裡去,不斷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教師只有先以德修身,才能真正做到為人師表,達到言傳身教的效果。要認真落實小學生守則和日常行為規範,建立小學生思想道德行為綜合考評制度,使學校德育教育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要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拓寬素質教育思路,組織好各種課外興趣小組,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和實踐能力,為小學生的全面發展提供必要條件。

您正在瀏覽: 素質教育大討論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素質教育大討論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