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國有資產管理崗位職責之我見

國有資產管理崗位職責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國有資產管理崗位職責之我見

  一、對國有資產的認識

  (1)國有資產的定義

  國有資產是屬於國家所有的一切財產和財產權力的總和。國有資產有廠”義和

  狹義之分。

  1、廣義的國有資產指國有財產,是指國家以各種形式的投資及其投資收益、撥

  款、接受捐贈或憑藉國家權力取得的,或者依據法律認定的各種類型的財產或財

  產權利。

  2、狹義的國有資產是指國家作為出資者在企業依法擁有的資本及其權益,它

  包括:企業國有資產,行政事業單位佔有、使用和為獲取利潤而轉作經營用途的

  資產。國有資產一般多用於狹義概念。

  (2)國有資產的分類

  1、按與社會經濟活動的關係劃分:

  經營性國有資產:指國家作為投資,投入到社會再生產領域,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各類資產。具體表現為國有獨資企業、合資合作企業、股份制企業中國有股份所代表的各類資產。

  非經營性國有資產:指機關、團體、部隊學校、醫院、科研機構所擁有的各項國有資產,如房屋、建築物、設備等固定資產和各項經費等。

  資源性國有資產:指國家依據憲法和法律所擁有的各類自然資源,如森林、礦產、海洋、河流、荒山、荒地等。

  2、按存在的形態劃分:

  固定資產:是指使用年限一年以上,單位價值在規定額度以上的勞動資料,如機器設備、廠房、建築物、鐵路、橋樑等。

  流動資產:是指可以在一年內或長於一年的營業周期內變現或者運用的資產,一般包括現金、銀行存款、短期投資、應收及預付款項、存貨等。

  無形資產:包括專利權、商標權、着作權、土地使用權、非專利技術、商譽等。

  其他資產:包括特准儲備物資、銀行凍結存款、凍結物資、待處理財產等。

  二、對國有資產管理的認識

  (一)國有資產管理的定義:所謂國有資產管理,是指對所有權屬於國家的各類資產的經營和使用,對這些資產進行組織、指揮、協調、監督和控制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

  (二)國有資產管理的要素

  1、主體國有資產管理主體即由誰來代表國家管理國有資產。按照黨的十六大的報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別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行使權利、義務和責任相統一,管資產和管人、管事相結合的國有資產管理職能。

  2、客體國有資產管理的客體即管理的對象,從一般意義上講,包括所有產權歸國家所有的所有資產。包括經營性國有資產、非經營性國有資產及資源性國有資產。雖然目前我國社會各界關注的國有資產管理焦點仍是經營性國有資產,但在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逐步完成後,管理重點應適度向非經營性國有資產及資源性國有資產轉移,以充分發揮這兩類資產在提供社會公共服務、體現社會公平、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功能。

  3、目標按照國有資產管理對象的分類,國有資產管理的具體目標也可分為三類。(l)經營性國有資產的管理目標是,保護國有產權,實現資產價值的保值增值,為政府提供更多的財政收入;(2)對非生產領域的國有資產,其管理目標是,維護國有資產的安全性、完整性,提高資產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資產佔用為社會提供最大限度的公共服務;(3)對資源性國有資產而言,其管理目標是,實現資源的有序、合理利用,對可再生資源達到利用與開發的良性循環,對不可再生資源提高其利用率,走經濟與資源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4、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經濟手段

  (三)國有資產管理的內容:

  1、清產核算2、產權界定3、產權登記4、國產投資管理5、編製國有資本預算6、國有資產評估7、國有資產分配管理8、國有資產產權處置管理9、國有資產統計、考核和評價

  (四)國有資產管理與一般資產管理的異同:

  國有資產與一般資產的區別,實際上是所有全主體不同而已。兩者在管理上既有相同點又有不同點。

  資產作為一種經濟資源,能夠在未來帶來收益或者可為社會提供公共服務,在管理過程中必須達到以下目標:(1)資產價值上的保值增值。(2)在實物形態上保證資產的安全性、完整性。(3)資產收益的最大化或者效用的最大化。

  特殊性:(1)國有資產權益代表了社會公共利益(2)執行政府經濟社會政策。(3)國有資產存在於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領域(4)國有資產是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經濟基石。

  (五)國有資產管理的重要性。科研事業單位的所屬資產是國有資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在科研事業運行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政府公共服務職能的重要載體,其國有資產是履行職能的物質基礎,對這部分資產的管理,對於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提升部門預算管理水平,促進服務型政府及和諧社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對發揮科研單位國有資產使用效率,提高我國科技創新的活力及激發科技人員的創業激情有着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因此,作為國有資產管理員擔負重要的職責和使命。國有資產管理員就是為了更好的管好用好單位的國有資產,維護國有資產的安全和完整,防止國有資產流失,而特別設立的崗位。

  三、作為國有資產管理員應該履行以下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國有資產管理的法律、法規和制度,熟練掌握國有資產管理的有關規定。

  2、結合相關法律法規制定適合本所情況的國有資產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包括對外長期投資管理制度。

  3、嚴格按照已制定的制度對對外長期投資進行管理,並對已有外委派董事、監事進行管理。發揮人、財、物、技術的優勢,引導所投資或參股的企業在本所科研技術優勢的軌道中良性發展,促進企業不斷做強做大,提高市場競爭力。並且要明確本所與投資或參股企業之間的權利、義務,在法律框架內使兩者互為促進,共同發展。

  4、對全所的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進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按照所內有關制度對固定資產及無形資產的取得、驗收、使用、調撥、轉讓、對外投資、清查、報廢等環節進行管理,在各個環節中與所內相關部門協調合作,優化資產管理,促使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在科研、學術及管理過程中發揮最大效用,確保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

  5、配合相關部門做好日常工作,為其各種評估工作提供相關材料,在管理中實施服務,在服務中落實管理。

  6、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四、作為合格的國有資產管理員應具備以下素質:

  1、政治素質作為國有資產的管理者應該學習和掌握國家的大政方針和政策理論,提升自身的政治覺悟,在管理實踐中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

  2、專業基礎良好的專業基礎是管理工作有效開展的理論基礎,具備專業的知識理念才能在工作中有的放矢,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使所內的國有資產得到有效的管理和使用,發揮其最大效用,並使得所內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3、管理經驗

  4、創新能力

  5、人際技能組織協調能力、溝通能力

  6、責任心高度的責任心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條件。

  7、工作熱情高度的責任感源於對工作的熱愛,無論做什麼工作,用力去做,只能達到稱職;而用心去做才能達到優秀。

  8身體素質古人云:"德智皆寄於體,無體是無德智也。"良好的身體素質是成就事業的基本物質基礎。

  五、未來工作計劃:

  1、了解和熟悉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提高工作責任心和事業心。

  如果我有幸能進入煤化所工作,首先我會讓自己快速適應工作環境、熟悉工作制度及流程,儘快進入工作角色。同時,給自己定好位,明確自己的職責,培養責任心。

  2、加強理論學習,樹立良好形象。

  秉持終身學習的態度,不斷加強自己的理論修養,並活學活用,貫徹到實際的工作中去。

  3、努力鑽研業務,提高專業水平。

  專業素質是在崗位上能否立足的先決條件,將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和現實工作結合起來,努力學習和掌握自己在國有資產管理方面的業務,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和業務執行能力。

  4、加強溝通交流,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形成良好工作氛圍。

  5、聽從領導安排,認真完成領導布置的任務,追求工作質量。

  6、通過職務輪崗,不斷提高和完善己,和國資處一起成長,和煤化所一起壯大。

您正在瀏覽: 國有資產管理崗位職責之我見
網友評論
國有資產管理崗位職責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