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努力做到“四個堅持” 不斷提高執政能力

努力做到“四個堅持” 不斷提高執政能力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以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為主題,科學總結了我們黨的執政經驗,明確提出了加強執政能力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並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作了全面的工作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作為部門的一把手,在實踐中深感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現就聯繫糧食部門的工作實際,對如何依法執政,不斷提高執政能力,談一些粗淺的認識。

  一、堅持加快經濟發展。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這就要求我們經濟主管部門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加快發展不動搖。幾年來,我們克難求進,採取有力措施,使糧食經濟保持較好的發展勢頭。一是抓目標分解落實。每年初,我們都將全年目標分解落實到各企業,簽訂目標責任書,獎懲兌現,不打和牌,激發各企業實現目標的積極性。每季度都召開經濟指標完成情況分析會,強力推進目標實現。通過上下努力,各企業都較好地完成下達的年度目標。二是搞活糧油經營。針對糧食購銷市場化的新形勢,與個體糧販和其他糧油經營單位採取“零距離”競爭,改變收購服務方式,每年組成幾百個收購小組,帶磅秤、帶包裝上門收購,以誠信和優質服務掌握收購主動權。全區99年至2003年5年共收購糧食43.6萬噸,收購兌換菜籽12.7萬噸,菜籽收兌量每年居全市各區縣之首。同時,針對江寧由糧食主產區變為主銷區的現實,把握市場走勢,積極外采糧食,擴大外銷。特別是2003年,我們把握糧價上揚糧食趨緊的機遇,數次到東北三省外采糧食6萬噸,這批糧食的購進為確保全區糧食供應,提高企業效益打下了基礎。幾年來,轄區內不少糧食企業面對市場,活中取勝,創造了可喜的經濟效益。三是盤活部門工業。針對工業企業處於改制后磨合期的實際情況,我們改變工作方式,首先抓服務,協調矛盾,儘可能幫助企業搞好生產經營。每年都竭盡全力幫助區植物油廠和金城彩印廠等企業籌措資金,組織原料,做到全年生產滿負荷。其次抓技改,加大投入,提升產品檔次。幾年來,我們擠出資金500多萬元上了色拉油、橄欖油兩條生產線,購置了“色選機、拋光機”等設備,提升了大米、油脂的產品質量,增強了市場競爭能力。通過上述舉措,全系統經濟發展步伐加快,企業效益大幅上升,1999年至2003年5年共完成國內生產總值74141萬元,占指標102%;完成工業總產值258778萬元,占指標101%;完成銷售收入237097萬元,占指標102%;完成利稅40008萬元,占指標138%;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收入8852萬元,占指標118%;糧油經營量180萬噸;全系統實現凈利潤4473萬元。今年凈利可望突破1200萬元的指標,經濟效益居全市各區縣之首。應該說,我們這幾年加快糧食經濟發展目標是明確的,措施是到位的,效益是顯著的,是緊跟糧食購銷市場化新形勢的。實踐充分證明,沒有經濟發展的有力支撐,就不能維護穩定局面,更無法推進糧食企業的改革。加快發展是經濟部門的第一要務,也是提高部門執政能力的關鍵所在,我們必須緊緊扭住不放,集中精力抓發展。

  二、堅持推進企業改革。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始終站在時代前列領導和謀划改革”。這就是要求我們經濟部門要堅定信心,把握政策,精心實施好各項改革。幾年來,我們按照國務院一系列糧改政策和省、市、區政府的改革要求,從實際出發,本着循序漸進的原則,充分考慮社會、企業、職工的承受能力,審時度勢,推進改革,五年邁出五大步。一是99年下半年在全系統特別是糧食購銷企業開展了轉崗分流和醫療費改革,轉崗分流了近千名職工,打破了糧食部門多年的大鍋飯,吹響了改革的號角。二是按照區委、區政府的改制要求,2000年平穩完成了麵粉總廠、飼料公司、包裝袋廠3個企業的股份制改制,實現了我區糧食企業產權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三是2001年根據國務院28號文件精神,為適應糧食購銷市場化的新形勢,對糧食購銷企業全面推進內部減員減負改革,共減員756名。四是2003年在區法院和體改辦的指導下,又集中精力推進區植物油廠的改制和破產,全員置換身份,組建新的民營股份公司,目前新公司呈現新的生機,老企業破產進入法定程序。五是2004年3月對糧食購銷企業進行改革,原糧管所、加工廠停止運作,組建新的購銷分公司。由於我們帶着政策搞改革,帶着感情做工作,“一碗水端平”,五年來改革進展總體平穩,改革基本到位,企業得以輕裝上陣。應該說幾年來我們做了最艱苦的事是改革改制,最大的事也是改革改制。若不順應形勢,下大決心,推進改革,糧食企業處境將會更加困難。由此可見,提高執政能力必須要堅定信心,適應形勢要求,加大力度,積極穩妥地推進改革,堅持不懈地推進改革。改革能否順利推進反映着執政能力的高低,我們要實施好各項改革,提高執政能力。

  三、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更好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按照中央的要求,近年來,我們在抓好改革、發展的同時,注重以人為本,全面協調發展糧食經濟。一是加大投入,進一步改善倉儲設施,改善庫容庫貌。今年,全系統投入100多萬元維修倉儲設施,改變庫區臟、亂、差的狀況,重樹江寧區倉儲設施和保管技術先進的雄風。二是做好對東山城區糧食職工住宅的衛生、環境、門衛、水電等方面的管理,籌措資金改造了用電設施,提升職工和居民住宅區的文明水平,開展創建“平安江寧”和“文明城區”活動。三是十分重視老幹部和幼兒園工作,加大投入,改善軟硬件設施,使幼兒園晉陞為市級示範園,老幹部工作也受到市、區的表彰。四是提高職工收入,增強企業凝聚力。全系統各企業都採取有力措施,在加快經濟發展的同時,儘可能提高企業職工收入。目前,全系統人均收入達到1萬元,比前幾年工資不能按月發,每月只有幾百元的狀況有了明顯改善。同時,我們積極籌集資金興辦了炮院學員食堂,為20多名下崗職工提供再就業崗位,並取得一定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五是切實做好安全和穩定工作。全系統上下共努力,把穩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明確責任,各司其責,出現不穩定因素及時排解,發現不安全隱患及時整改,確保了全系統穩定、安全。幾年來的工作實踐充分證明,只有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局,黨才能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才能做好各方面工作。作為經濟主管部門,更要注重以人為本,協調發展,創造一個政通人和、安全穩定的局面,推進三個文明建設。

  四、堅持勤政廉政,嚴格自律。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按照政治堅定、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廉政、團結協調的要求,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強的領導集體”。按照這一要求,把一個部門的班子建設好就顯得十分重要,作為一把手,最關鍵的是堅持勤政廉政。凡要求班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帶頭做到,凡要求企業領導做到的,班子成員首先做到。幾年來,我與班子成員能按照黨風廉政建設的要求,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盡心竭力、恪盡職守。一是勤奮工作,我們每天工作10多小時,除春節休息幾天外,平時很少休息。二是發揚民主,重要決策都徵求方方面面的意見,力求決策民主科學。在領導幹部任用提拔上,能嚴格按照組織程序,由局長辦公會集體討論通過。三是廉潔自律,做到不該拿的堅決不拿,不該去的地方堅決不去,下基層吃工作餐,特別是在糧食經濟轉軌變時期和改革改制過程中,我們能嚴格要求自己,堅持原則,不拉拉扯扯,不遷就照顧,做到按政策規定集體研究,陽光操作。幾年來,在班子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全系統幹部隊伍整體素質有明顯提高,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卓有成效。這也證明,提高執政能力必須要堅持勤政廉政,反腐倡廉,作為一個經濟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只有勤政廉政,才能依法執好政。我們要加強黨性修養,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為黨、為企業、為職工掌好權、用好權,帶領糧食部門幹部職工為進入蘇南第一方陣多做貢獻。

您正在瀏覽: 努力做到“四個堅持” 不斷提高執政能力
網友評論
努力做到“四個堅持” 不斷提高執政能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