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關於班主任工作幾點反思

關於班主任工作幾點反思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關於班主任工作幾點反思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

  以愛為本,為了每位學生的成長

  ——關於班主任工作幾點反思

  在學校生活中,我們往往會聽到這樣的名詞,學霸,學渣,後進生,差生,學困生,扶優補差生等,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似乎都對此習以為常。可是在從教10年的職業生涯中,我逐漸發現這些所謂的標籤對於教育的負面影響之大,遠遠超乎我們的想象。在課堂教學中,有時候教師不經意的語言,卻在為學生的學科發展貼負面標籤,這既不利於學生學科成績的提高,更不利於教師自身專業的成長。因為學生們往往非常在乎老師的評價,在意老師能否公平、公正,實事求是,一視同仁。有鑒於此,作為一名高中一線教師和一名高中班主任,我發現我們必須正確地看待學生,理性地評價學生,用積極有效的方式和學生進行溝通。

  一是學會換位思考。卡耐基在其《溝通的藝術》一書中說,"在與人相處時,一定要切記:與我們交往的不是純粹按道理或邏輯生活的人,而是充滿了感情的,帶有偏見、傲慢和虛榮的人。"目前,師生之間正缺乏這種充滿感情的"溝通".舉例來說,學生上課愛遲到。上課鈴響了,老師們準備開講了,可是,學生還是一個接一個地進來,老是打斷老師們的思路。好幾位科任老師向我反映這個情況,我在班會課上也強調過好幾次,可是效果都欠佳。最後我不得不想了個辦法,以後每堂課的前幾分鐘先叫兩三個學生上台教單詞音標,讓他們也嘗一嘗思路被別人打斷的滋味。之後,這種不良的現象在班上基本絕跡。有很多道理,光靠老師在講台上"訓斥"是沒用的,學生不自己去經歷、去感受,根本無法理解老師的心情。卡耐基說:"批評是危險的,因為它常常傷害一個人寶貴的自尊,傷害他的自卑感,並激起他的反抗。"學生要尊重老師,同時,老師也要給予學生以肯定。當學生在某些方面做錯了的時候,老師一味地斥責,甚至氣急敗壞而"粗口",這隻會在學生面前暴露"粗野"的形象,讓學生失望,而作用似乎也起不了多少。因為老師面對的是高中學生,他們已經具備一定的判斷是非的能力,比如,老師們往往一味地強調學生不能逃課,卻忽視了學生為什麼要逃課以及逃課之後都去幹什麼了。要弄清這個問題,自然需要和學生溝通。設身處地地從學生所處的角度、位置、環境去看待、理解和處理事情,領悟學生的所思所感所為,給與學生同等的關注。

  二是學會欣賞和信任學生。老師首先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這是以人為本管理的前提。世界上,最有效的管理是對人的激勵,充分發揮人的長處。在學生教育管理實踐中,班主任要重視和放手學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充分調動班幹部和學生的積極性,信任學生,尊重學生的權益,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現在學生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基礎素質又較差,就缺乏自我管理的意識和能力,而要看到每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和個性,以親和的態度去主動了解他們,熱情關心他們,進而積極引導他們,從內心上真正放手於學生。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創造性、積極性和主體性,才能觸及學生更深層的心理層面,滿足學生的特長需要、表現慾望和成功渴望,增加學生主動成才的意識。學生的自我教育意識和能力越強,教師進行以人為本管理的基礎就越厚,學生的接受性也會越強。

  要看到學生身上的積極的因素,用淘金者的眼光來看待學生,把學生當做一塊含有雜質的金子,把學生的缺點看成是成長過程中的缺點,從而真心地去欣賞學生。

  總有一些老師埋怨學生越來越懶,越來越厭學、越來越不好管。但是,如果老師僅停留在這個評價上,是比較消極的。一個真正懂得素質教育的班主任,對學生身上的積極因素應該比對消極因素更敏感。一個好的班主任,應該把每個學生身上的優點看做是最好的教育資源加以充分運用,對於學生身上的缺點,教師應該看做是對其教育能力的一種挑戰,而不是看做是一種麻煩,教師應該積極尋找適應學生的工作方法,而不是簡單的讓學生適應教師。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學生的每一個想法、每一次發現,發現他們的可愛之處和閃光點,盡量給與鼓勵和熱切的期待。

  三是不吝惜愛心的投入。記得上大學時,我的一位教育學教授說過這樣一句話:"教育者,愛勝過一切".巧合的是,這句話我一直銘記於心,後來我才逐漸發現愛心對於班主任來說的重要性。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有愛學生心中才有太陽,才有崇高的靈魂,才有蓬勃的朝氣,才有閃光的智慧。班主任有愛心,班級才會有生命和活力,才會成為人才的搖籃和精神的家園。熱愛學生,就要面向全體學生,平等民主地對待學生,不能歧視任何一個學生。當然,成功的教育應該是因材施教,但這並不表示不平等。所謂的"平等",實際上是指情感上的平等。面對千差萬別的學生,應該看到每個學生身上的發光點,全面地、辨證地認識學生。多與學生交心談心,使之覺得老師在乎他、關心他和信任他,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變學生被動接受管理為主動自我管理。

  四是因勢利導、以情動人。班主任的德育教育過程應該是一個充滿情感的過程,是師生之間的感情不斷地交流,呼應,共鳴的過程,也可以說是教師進行情感教育的過程。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通過近幾年班主任工作的實踐使我體會到,如果班主任真正做到了無條件的關心學生,對學生傾注真情,學生必定會有感知,而學生一旦體會了班主任對他們的愛心、誠心,他們對班主任的理解,信任之情便會油然而生,那麼班主任的工作也就能夠較好的開展,從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了。用真誠和鼓勵,喚起學生的自信,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成長、感受進步,走出自卑的陰影,去玩味自身價值得以實現的愉悅和幸福。

  比如對於每位班主任都頭疼的違紀或犯錯誤的學生,在實踐中我發現班主任的寬容教育比懲罰更有效。"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不犯錯誤不在人的能力範圍之內,學生犯錯誤更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對待犯錯誤的學生呢?我認為,教師的寬容會使學生感受到一份關愛與撫慰,所起到的效果遠遠甚於懲罰。為什麼這樣說呢?一來學生犯錯誤有其自身原因;二來對其犯的錯誤也要分析程度是輕是重;第三懲罰往往會傷及學生最寶貴的東西——自尊心,也可能會對學生身心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對於犯錯誤的學生,我首先做的是幫助他樹立改正錯誤的自信心,尤其是對一些自尊心較強的學生,我更是注意運用寬容教育來幫助他改正錯誤,接着我會從他自身的閃光點來說服教育他,因勢利導,揚長避短,使學生徹底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而改正錯誤,不斷取得進步。

  教師是孩子成長的導師,是夢想的牧羊人。最為一名教師,最為一名班主任,我們的教育要善於點亮孩子希望的火種,培植起孩子堅定的信心與執著追求的勇氣。我們的教育要給孩子一個遼闊的世界,讓每一個孩子充滿嚮往與好奇。我們的教育要給孩子無私的高尚的愛,讓孩子們在愛中奮勇前行!

您正在瀏覽: 關於班主任工作幾點反思
網友評論
關於班主任工作幾點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