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中學教育敘事

中學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中學教育敘事(一)

  愛是教育的基礎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想安靜的坐下來回憶自己的從教經歷,但都疏於瑣碎的雜事而一直沒能完成。借這次機會總算能把前段時間斷斷續續寫的感受整理出來了。

  從畢業以來,我帶着夢想、希望、勇氣與淚水……走到了今天,也很有幸在當今難找工作的國情下招上了“特崗教師”,往日的書生稚氣,今日已經成熟了大半。從教師的特殊職業中更透徹的體悟到:什麼是愛、奉獻、責任、關懷、寬容、勇氣、困難、執着、堅持……感動。

  記得初來報到的第一天,校領導在會議上說:“歡迎你們到來為學校的教育注入新鮮血液,更希望你們能很快成為教學骨幹,為學校的發展建功立業!”面對學校領導的殷切期望,我深感責任無比重大,同時更想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實現我們對山區教育事業的承諾!

  還記得來到這裡所上的第一節課,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地去扮演一個老師的角色,走上講台的時候我的內心萬分緊張和激動,這也是我畢業后教師生涯的第一節課,由於沒有教學經驗,剛開始的時候由於緊張原先準備好的內容忽然間的似乎都忘了,在結結巴巴中上完了我的第一節課。課後,我萬分沮喪,最後在其他老師的鼓勵下重拾信心,同時他們積極的幫我分析原因,找出解決辦法,對知識進行了充分的準備,果然在第二節課時這些狀況都減少了。最終,我在學校及其他科任教師的幫助下很快走出困境,步入了正軌。

  在這段充滿淚水與汗水的艱辛歷程中,我終於明白了:作為老師,不僅僅只是知識的傳授者,更重要的是要教會學生做人,為人處事的方法和原則;而這些時時刻刻滲透在我們的教學中!

  記得在接受教學任務不久就遇到了這樣一位學生陳某,他平素里在課堂上注意力分散,而且經常拖欠作業;當時我想,既然家長把他們的孩子送到這裡,作為老師有義務也有責任教育好他們,(現在想來那時的想法還很單純)所以第二天的課堂上為了懲罰一下他,讓他在教室後面站了一節課。但他似乎不服氣,覺得我管得有點多餘。從此以後每次課堂上他都會故意搗亂。之後有一天為了了解他的真實想法,我找他談話,通過談話過程中了解到,他之所以這樣是由於小學數學沒學好,導致現在沒有信心,再加上家境不好,有些自卑墮落。還讓我以後別再管他。可是,作為老師,怎能輕易的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了解到了真實原因,覺得他還是有希望的,所以在後面的教學中我把他督促的更緊了些。誰知適得其反,上課依舊我行我素。不久之後在第二次談話中,他說我故意找茬。我也費勁口舌開導了半天,但還是無濟於事。因為他經常搗亂甚至有時還會影響到我的教學,所以那段時間我真的不知所措,同時我也明白了老師有很多時候是不被學生理解的。但是我依然沒有放棄,終於有一天他遞給我了一封信也是一封道歉信,內容如下:

  尊敬的老師:

  我今天以這樣的方式主要是向您道歉,其實您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而我卻把您對我的一次教育當做了仇恨,一直對您懷恨在心,處處與您作對,也許在以前你看我還有一線希望,當我走到了不正之路,您就像伸手拉我一把,批評教育我,而我卻把這些都在心裡慢慢積成了仇恨,經常不尊重您,這些我回想起來心裡真的很內疚,你也是希望我能多學點知識,而我卻辜負了您對我的一片期望。前幾天數學卷子發下來,我萬萬沒想到我考的分數那麼低,當時我一氣之下就撕了卷子,忍不住掉下了淚水,因為我看了成績后心都碎了,這是我上了七八年學考的最低的一次,這也許是一直和您作對的結果吧!看見其他同學考的都比我高,我心裡真的很慚愧。所以我發自內心的決定在這裡向您道歉:老師,對不起!不管您是否原諒,我都決定從頭再來,不求進步多大,只求每天進步一點。我不會放棄自己的!

  當我看完這封信的時候,我覺得我的努力沒有白費,甚至有那麼一點成就感!

  直到現在,我每次翻看那些錯別字滿篇,語句都不通順的信件時,心裡都很欣慰,因為對她們付出了,她們也會通過各種方式來回報,現在才覺得原來她們這麼的在乎我。

  隨着時間的推移,同學生的交往增多,同同事間的關係越來越好,工作逐漸的順利,看着學生從對我進行接納到喜愛再到看着學生逐漸的成長,內心充滿了成功的喜悅,我為當時的選擇而慶幸。

  教育之路還很長,只有不斷探索,不斷反思才會使自己不斷進步,才會讓師生的心走的更近。用愛去了解學生,用心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切不能因為學習的好壞去評價他們。

  教育是要用愛去乾的職業,教育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真池塘了,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作為教師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要有一顆赤誠的愛心,用愛的甘露滋潤孩子們的心田,用愛點燃一顆顆純潔的靈魂,這樣孩子們才會用愛來回饋你,回饋社會,回饋每一個人!

  中學教育敘事(二)

  我本以為自己對於別人給予的鼓勵或是肯定的一句話,不會有多大的作用,現在,我發現自己的認識錯了。

  九( 1 )班學生進入九年級后的第一次月考上周結束,今天開始講解分析試卷。

  上午第一節課,我給同學們講解分析語文月考試卷。首先,我分析卷面是否整潔的問題。我詳細闡釋了卷面整潔的意義、具體要求及注意事項。其次,我對此次卷面的整體情況作一概括分析。最後,有針對地提出卷面整潔存在問題的具體學生。

  當我指出我班胡某某同學卷面不整潔,存在字跡不清,字體不端正、勻稱的問題后,讓他發言表態今後要認真。可他卻說:“我這是習慣了,改不了了”。這時,我本以為同學們會哄堂大笑,或是認真地探討他的這一說法教室,可是同學們的表現卻很平靜。大家基本上異口同聲地說:是的,他寫字不好看,有的還認不清,老師早都原諒他了。(該生學習努力,成績也優秀,但是不細心,答題不嚴謹。平時對自己要求不很嚴格。)

  但是我想:不能因此而原諒他,在這方面原諒他也是對他不負責任,同時也不好再嚴格要求其他同學了。於是我說:“你這是習慣了,但是這只是你幾年養成的習慣,而且是壞習慣。你今後人生幾十年,難道就不能養成認真書寫的好習慣嗎?難道你願意一輩子都保留這一壞習慣嗎?你自己想想,比較比較,該怎麼做。我相信你會想明白此事,會養成良好的習慣的。最後我再送你一句話:‘好習慣受益終生’”。他聽后說道:“好的,我會認真思考你的話,爭取養成認真書寫的好習慣”。隨後我又闡釋了養成一個好習慣的意義。

  本節課結束前十分鐘,我特意布置了一項作業,即以養成好習慣為主題,書寫一條自勉的座右銘。

  課後胡某某同學的自書座右銘是:“好習慣受益終生 ---- 李老師語”。我看到後會心的一笑。但是此後他的的課堂作業、日記、作文謄寫以及考試答題,每次都能一筆一劃的書寫。我對此也予以肯定,在批改作業時,有時也認認真真的對他下評語。此後,也多次聽到其他任課教師表揚胡某某同學:能夠認真書寫了;與以前相比,判若兩人了……

  說實話,當時我並沒有想到我的一句話能改掉他幾年的壞習慣,也沒有想到一句話在一個學生心中產生如此的影響。我當時的會心一笑,後來想想應該是發自內心的喜悅,是一種教育成功的喜悅,是一種獲得鼓勵滿足的喜悅,儘管我知道“好習慣受益終生”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

  在新課程里,有說到關於教師的教學行為,尤其是在對師生關係上,強調相信、鼓勵、尊重、讚賞。相信是教師對學生的一種尊重,也是幫助學生樹立信心;尊重是教師尊重每一位學生做人的尊嚴和價值,多鼓勵,少指責乃至不指責;讚賞就是讚賞每一位學生所取得的哪怕是極其微小的成績;鼓勵的一句話就是對學生讚賞的表現方式,並以此作為契機,儘可能的在每一位學生身上尋找閃光點,貼近學生的心靈,讓學生受到重視,這樣能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在日後的教學中,我會注意自己細微的教學行為,將不吝惜鼓勵,要給予豐富多彩的鼓勵性話語,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誠意,讓學生能夠信任老師,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信任,認真地完成學習任務。

  那日的課堂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將來無論碰到什麼樣的學生,一定要給予他們鼓勵。因為,任何人都需要鼓勵。

  中學教育敘事(三)

  班主任經驗敘事大賽剛剛接近尾聲,並不意味着關於主題活動的思考也隨之結束,而其恰恰相反,在敘事過程中所引起的共鳴、感動、方法延續到我們日後工作中,這樣活動開展的價值才真正體現出來。

  通過今天的活動,每一名選手的精彩之處都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都在成功的演繹着執着與追求,所選的教育案例來自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實際,有血有肉感人至深。耳邊不時響起你們溫馨的話語,既然不能化作清風輕撫你受傷的心靈,那就揮灑成雨沖刷掉你心中的陰影。不斷證明着平凡的工作中的粗與細、寬與嚴、情與理。這次大賽讓我深知: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再好的學生也有不足之處,再差的學生也有自己的優點,能夠及時捕捉到學生的閃光點,因勢利導對他們進行教育,使其產生積極的情感,繼而推動自己的學習,是班主任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們不能恨鐵不成鋼,鐵有鐵的作用,鋼有鋼的韌性,硬要把鐵百鍊成鋼,無疑多一些廢鐵而已。

  從封閉的校園到複雜交替的社會,實際上道德原本產生於現實生活,離開生活,滋養不了人的品行。生活中酸澀,會因摯愛而甘甜。積極的開展班主任敘事競賽活動,並不是一種德育方向的調整,而是德育本來面目的回歸。

  通過今天的活動,讓我看到的是,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沒有翻天覆地的經歷,只有以事業為重,用心育人,用真誠打造班級整體實力的班主任隊伍。從大家的言語細微之處,讓我體會到,身處三尺講台,一方斗室,融入你們辛勤的汗水,淡然的笑容背後永遠是一個不疲憊的心。希望大家用愛心構築希望,用真心點燃未來,用人格帶動上進。

  我不是詩人,不能用漂亮的詩句謳歌大家。我只能用艱實的工作與大家分享其中的幸福與快樂,一起感悟大道至簡,大愛無言的心靈世界。

您正在瀏覽: 中學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中學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