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創新機關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創新機關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創新機關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關於創新機關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近年來,我市各級機關黨組織按照"機關黨建走前頭、要先行"的要求,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隊伍建設、夯實基層組織、促進反腐倡廉、轉變工作作風,充分發揮了機關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為黨的建設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工作在第一線的機關黨務工作者,"兩副擔子一肩挑",在做好業務本職工作的同時,任勞任怨搞好黨務工作,為機關黨的建設付出了大量心血,帶領廣大黨員幹部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

  但是,也必須看到,機關黨建與其他方面黨的建設一樣,在取得明顯實效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機關黨建中存在的作風浮漂、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民主集中制不健全等現象還比較嚴重;二是機關黨員隊伍的建設與管理存在一些不足;三是如何把機關的業務工作與機關黨的建設很好地結合起來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好;四是機關黨建的"虛功實做"問題仍然沒有得到較好解決;五是作為黨的重要組織形式,機關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還存在一些不足等等,必須加以克服和轉變。

  黨建工作是一項嚴肅的事業,需要嚴謹的作風和科學的態度。機關黨建工作如何在新的形勢和任務面前實現更大的跨越,提升整體水平,我認為,應注重從以下方面創新機關黨建工作。

  首先,必須在觀念上實現突破。要堅定地認識到,創新是黨建工作的題中之義,創新是黨建工作的活力之源。目前,黨建工作創新面臨著許多堅固的框框:舊的體制下形成的思維定式,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的遊離,黨務幹部在繼承與創新關係上的猶豫與彷徨,都不同程度地影響着黨建工作的改革和創新。有些同志片面強調原則,習慣於按照既定框子辦事,思想上患得患失,工作上畏首畏尾,創新怕擔風險;有的同志片面強調繼承,缺乏辯證觀點,對過去的經驗全盤照搬,食而不化。所有這些,在本質上都是思想觀念僵化的表現。而思想觀念的僵化,必然導致工作實踐上出不了新意,生氣不足,單位的黨建工作跟風走,落伍於形勢的變化發展,工作局面打不開。應該看到,十八大召開后,黨建工作有了更廣闊的創造空間。當前各項建設事業的不斷進步,為我們的黨建工作拓展了創新的空間,提供了實踐的舞台,如何在這塊新天地里寫就黨建工作的華彩篇章,迎接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迫切需要廣大黨建工作者既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又要在行動上主動探索,更要在實踐上進行積極創新,才能使黨建工作走在形勢發展的前沿,實現其應有的促進和推動作用。

  其次,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機關黨的建設問題的實質就是如何保證權力的正確運用,即如何保證權力運用的效力、效率和效果,如何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為此必須解決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對權力的認知問題,即權力是什麼?源於何處?如何運用?如果認知錯誤,則必然權力觀不正確,必然權力運用不對頭。因此,加強機關黨的建設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首先必須學習,要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實質,真正學精學深,做到學而知、智而慧,才能科學地認識權力就是責任、就是服務、就是奉獻、就是高效、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唯此,才能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效能觀。

  第三,要正確認識和處理黨性原則與業務技能的關係。共產黨員的黨性鍛煉和修養,是黨員本質的改造。是不是具備共產黨的黨性,是不是按照共產黨的黨性原則來行事,這是共產黨員區別於一般群眾的根本方面。共產黨員自覺地進行黨性修養,是提高黨員素質的重要方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保持黨的先進性,關鍵是要提高黨員的整體素質,而最為基礎性的工作是要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提高黨員進行黨性修養的自覺性,保持黨員個體的先進性。機關黨員與其他職業黨員相比,大部分處於領導者或管理者地位,手中握有或大或小的權力。他們手中的權力神聖、責任重大,他們的黨性強弱、素質高低,直接影響着他所處的部門、單位的工作。因此,強化機關黨員的黨性修養具有重大的社會價值。機關黨員的整體素質雖然較高,但也有自己的不足和弱點,如一些黨員理論功底不深,理論思維能力不能適應工作崗位要求;一些新參加工作的黨員,黨齡短,自覺接受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意識較弱;一些離退休幹部黨員由於放鬆了思想教育和改造,其黨性修養的觀念逐漸淡漠,甚至個別同志黨費都不願意交;還有一些黨員認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只要業務能力強、個人專業水平高就行了,認為黨性修養沒意義沒必要,甚至會阻礙經濟的發展。事實上,黨性修養與業務能力水平的提高是一種相輔相成的關係:通過黨性修養,能夠更加自覺地學習科學文化和專業知識,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領導與管理水平;同樣,只有專業知識豐富了,業務能力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學習理論,增強政治意識,養成良好的思想道德,並且通過具體的工作業績體現出理論水平和政治水平。因此,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成為德才兼備幹部的重要途徑,在這個大變革的時代,機關黨員工作再忙都應該參加政治理論學習與教育,自覺地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組織的監督。只有通過黨性修養,確立了堅強而睿智的黨性,才能做到理論上清醒,信念上堅定,道德上高尚,工作上務實,紀律上嚴明,業務上精通,才能牢記"兩個務必",增強責任意識,保持良好精神狀態,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藝術水平,為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做出努力。

  第四,要緊密聯繫機關工作實際,切實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要在機關黨員幹部中大力倡導實事求是、調查研究之風,同時結合新形勢新目標,加強機關黨員幹部的思想理論學習就機關黨建而言,必須要在加強黨員幹部的學習上下功夫,重點是深入學習和把握十八大精髓,並能自覺地貫徹到機關工作和機關黨的建設中去,推動機關整體工作特別是機關黨建工作的健康開展。要加強制度建設,努力創新機制,防止和克服工作的隨意性、盲目性,促進黨建工作程序化、規範化。要按照有關規定對機關黨建工作進行科學分析研究,形成系統、完整的工作程序,用以指導和規範機關黨建工作。要完善崗位職責規範,嚴明崗位紀律,真正形成一套職責明確、程序嚴謹、落實有力、運轉靈活的機關黨建工作機制。只有這樣,才能使機關黨建工作更好地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發揮戰鬥堡壘作用,不斷推進機關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

您正在瀏覽: 創新機關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網友評論
創新機關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