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心靈的家園

心靈的家園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心靈的家園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知道王曉方這個名字,應該說在讀《駐京辦主任》時開始的。駐京、駐省、駐市以及駐縣的辦事處到處林立,以至中央領導關注,發了幾句話,報刊文摘也摘要了幾段,猶如冰山只見一角。國人的傳統往往要發揚光大,清朝某某省會館被推廣成某某省駐京辦,可能連老佛爺做夢也沒有想到,當然這是順其歷史而成的事實。《接待處長》露面后,《駐京辦主任》緊跟,也算文化商業化運作的一大特色。時下,什麼都是小事,吸引人的眼球,使其迷迷糊糊掏出口袋中的真金白銀倒是大事,大勢使然也。

  其實《心靈庄國》名取得挺好的,無論從其義、從其形、從其數,獲得新浪網第二屆華語原創文學大獎賽優秀小說獎,應說眾歸所望。正式出版后,《心靈莊園》竟改名為《市長秘書》,當然是商人操作之故,因為國人都喜歡政治。

  中國社會縱觀二十五史,不外是兩三類動物活得有滋有味、活蹦亂跳的。一類叫政治動物,有些叫政治小動物,一類叫經濟動物,還有一類就是自己親編書籍,作序、作傳、銘碑的,叫文化動物。二十五史或叫政治動物二千年演變史,在史中間歇地見到其他二類動物,至於小民之類的縱多物種好象已經絕跡,好象現在大家異口同聲地呼喊“拯救”一樣。

  《市長秘書》一書中的主人公雷默,是市長秘書。秘書者,隨從也。在特色土壤,此隨從非彼隨從,國外秘書似乎只在工作時間之內的,而此隨從是從屬品,工作、生活時間應該都算在內,因此他目睹了壞市長一切所作所為,由於他不屑、不甘淪落,因此也活得很辛苦,小心翼翼,因此他有大難之中的大幸,沒有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到紀委聆聽宏偉史論。但他的心靈已經涅槃,尋找到寧靜之地。

  小說寫得瀟瀟洒灑、游刃之餘,故事情節雖不外是權錢、權色、錢色互為利用的老套路,但也跌宕起伏。敘述語言似川端康成的風格,清麗中散發著淡淡的憂愁,而不着一絲愁字。這大概是王曉方身為兩棲動物有關,混跡於宮場,從事着文字工作,這與時下一些政客無德、文人無知、商人無行有着明顯的不同。

  在貧瘠的土地上,政治動物總在想領導別人、壓迫別人;經濟動物總想賺盡所有人的錢財;文化動物總在算計獲得政治、經濟動物的雙重權利,也算是世上一大奇觀,也是有德文人的一大幸事。王曉方遊離於政治、文化邊緣,偶爾沾水經濟,卻守着心靈的家園,才能作出這等構思,才能文潮湧動,也算是繼《國畫》、《京都危情》等所謂反腐小說后出現的一朵奇葩。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家園
網友評論
心靈的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