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志願服務心得體會(彭波)

志願服務心得體會(彭波)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志願服務心得體會(彭波) 標籤:為人民服務 軍訓心得

  志願服務心得體會(彭波)

  -------2013年9月13日01:35

  轉眼間,彭波來哈巴河縣已經有一年零一個月了。目前,就個人在哈巴河縣誌願服務做一下總結,把自己的心得體會寫出來。2012年7月25日到烏魯木齊新疆大學南校區,開始軍訓,參加培訓幾天,啟程開往哈巴河縣,2012年7月31日來到哈巴河縣,召開志願者服務簽訂儀式,分配到哈巴河縣旅遊局,開始自己的志願服務,8月1日開始正式上班。

  從火車上下來,剛到烏魯木齊站,出來直接就遇到接送我們志願者的隊伍,心裡充滿感激,看到這麼多隊伍和我一起為了同一個夢想齊聚烏魯木齊,心情很激動,我們以後就是一家人啦。到達新疆大學南校區后,我被分配到五樓,把隨身攜帶行李放在宿舍,開始期待我們分配到同一個縣城的志願者,其中最為期待的當然是和我一個學校的校友,高美強,這個和我同校,當初在學校參加面試的時候認識的小伙。那小伙,相當精神,在南校區學法學專業的,得知他也分配到新疆,心裡想真好,有一個做伴的人了啊。到新疆也有個心靈依託,可以不用那麼擔心了,至少多了一個相互照顧的兄弟。

  不到新疆,不知中國之大啊。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來到祖國西部,進入沙漠戈壁灘,感受到西部特有的氣息,這邊的一切對我這個剛來的人來說,顯得十分好奇。列車穿行在這片遼闊的大地上,讓我不禁感嘆祖國地大物博啊,但是看到如此多的沙漠,又聯想到要是這些沙漠都能變為綠洲,把我所學到的植物學用到此處,種上各種綠色植物那該有多好啊。不過轉念一想,萬事萬物都總歸有它的用處,這些沙漠裡面說不定有寶貝呢,何必計較呢,所以珍惜萬事萬物,一草一木總關情。

  新疆大學南校區一起度過的日子,是我志願服務的第一步,遇到所有來到新疆的志願者,我們來自全國各地,五湖四海,為了一個信念,為了在基層做點實事,我們相聚,因為我們有相同的夢,這是個人的基層夢,志願夢,千千萬萬的個人夢匯聚成我們中華民族最大的夢---中國夢。為實現祖國富強,人民幸福,我們過來新疆揮灑汗水,播種希望,為社會做點自己該做的公益事業,將個人利益拋在腦後,一切以集體利益為主,把實現個人價值轉化為實現社會經濟效益,以群眾切切實實的利益為著力點,一切為人民服務。記得有一次,我們哈巴河縣需要出志願者去打籃球賽,我和我們縣幾位志願者一起上場,我在選拔賽上受傷了,回來之後,阿勒泰地區王書記親自慰問我傷情,還把我送到醫療室進行處理傷口,倍受感動。還有一次,我和高美強一起在路上走,我們聊到看見很多志願者一起忙碌的身影,我說感覺志願者特別親切,我們不計報酬,我們只為能做力所能及的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來自五湖四海,相聚這兒,真的很不容易,以後要珍惜這段美好時光,以後在新單位我們要少說話,多幹事。說到這兒,我們旁邊的一個人,接過話,年輕人啊,你們說的太對了,還問了我們是來自何處,和我們熱情聊天,他告訴我們他就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項目辦書記朱剛,我們感到十分高興,這麼大的官很親民,和我們志願者交談,感覺我們來對了地方,以後要盡自己全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

  新疆阿勒泰地區哈巴河縣旅遊局,這個我人生第一的驛站伴我成長。在這裡,我學到許多以前在學校所不能學到的學問。到了這個單位,值得一提的是,我遇到了一個好領導,他是吉林省過來的援疆幹部,按理說,我們算半個老鄉,因為我也在吉林上大學四年。吳局長對我很照顧,剛來第一天就請我去他辦公室,給我說,來新疆,要放心工作,努力工作,有任何不懂的,需要幫助的地方都可以隨時找局長。當時吳局長還和我爸爸通電話,電話中,儘管我爸爸那邊說的是四川話,交流還是沒有多大問題,局長給我爸說,請放心,你的兒子現在在我們單位,我們會好好對待他的,你們不要擔心他。我當時差點哭出來,很感動,這是第一次感受到吳局長的體恤下屬之情。初到單位,我那時候很害羞,對人也特別拘謹,萬事十分小心,不輕易說話,害怕自己說錯話,不輕易做自己不懂的事,害怕自己做錯事。單位的同事都鼓勵我,領導也都教育我,這裡面有小事有大事。小彭,廁所的燈出門之後要隨手關掉,門要鎖好,做完事之後要及時彙報,工作不要拖,打印文件的時候要正反兩面打印,節約用紙,節約用電,以及同樣的錯誤不要犯兩次,等等許多事情,以後我都慢慢改過來了。每一次領導同事對我的苦口婆心教導我都會記錄下來,以後都會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爭取做一個最好的自己。

  在哈巴河縣做志願者不光要做好單位的事情,同時,我們時刻不能忘記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身份始終是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我們是為了志願服務而來的。所以,這些在我腦中,我必須認真參加每一次志願活動。我雖然不是一位好的活動組織者,但這一年,我充分認識到自己的確是一位志願活動積极參与者,我會很好處理單位工作與項目辦安排的活動之間的衝突,也學會在這麼多志願活動中,如何協調聯繫各方面力量,做好團結一心,積極表現我們大學生志願者的風采。

  這一年,我成長了,我長本事了,雖然自己才工作一年,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學問,可是我確實努力過,也會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理論聯繫實踐,武裝自己頭腦,下到基層去干實事。了解群眾的需求,為民辦事。一年的時間說長不長,因為感覺自己還有許多事情沒有去做這一年的時光就悄然逝去,一年的時間說短不短,我們志願者之間的情誼日久天長,我們一起搞過的活動都成為我們美好的回憶留在我們心間,一年時間大家也都成長了,變得更加像一個國家工作人員了。這一年,我除了工作之外,也認真學習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參加過三次公務員考試。第一次是國家公務員考試,第二次是阿勒泰事業單位招聘,第三次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務員考試。第三次,幸運的考上了北屯市民政局公務員,我參加公務員考試是為了紮根新疆,把自己的身份先轉變過來,爭取更多機會去做更多國家和社會需要我做的事情。這一切,我想,既有運氣在裡面,也有我付出的努力,因為之前我報名了阿勒泰選調生考試,7月6日考試,87個人招錄10人,招錄比例是1.5比1,意思是有15個人進面試,而兵團公務員是5月25日考試,所以我考試的時候告訴自己主要是考上之後的選調生,我就認真複習輕鬆考試,我特別放鬆去考的。既然已經考上,就去吧,既來之,則安之。同時,我在寢室也經常廢寢忘食的學習,學習各種文件,也學習關於公務員考試的相關知識,這次的僥倖成功,我要繼續總結自己,適當看一看自己,應該怎麼繼續走,怎麼努力的做好接下來的學習和工作。今天的成績是昨天的努力和汗水換來的,如果今天不努力不勤奮的話,明天就不可能有任何進步,只能是停滯不前甚至退後,不進則退。所以,我要繼續堅持學習,邁出前進的腳步,努力學習領導人的講話精神,十八大精神,黨章,以及兵團的六屆三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學習新疆四史,學習兵團發展史,學習道德勞動模範典型事例等。學習關於我們黨的先進理論思想,用來武裝自己頭腦,爭取早日成為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員,做好自己份內的事。

  來哈巴河縣一年,我每個月的國家補助是1515元,縣城每個月會發300元補助,這一年來,也沒有給家裡爸媽打過多少錢,前前後後總共打回家4500元,借給朋友1300元,許多朋友說我這是盡孝道,他們都沒有給家裡打過錢,自己倒是向家裡面要錢,我聽說后也說其實也對,這邊花銷確實挺大的,但是轉念一想,自己還是有時候沒有安排好自己的錢,本可以更加省的,要求自己的時候不能和別人比較,嚴於律己,寬以待人。關於志願者向日葵基金,我是作為會計,我把每一筆賬都記錄好的,錢只會多不會少,因為自己有時候身邊有零錢的時候放進去。我要學會管理自己的財政,也要學會對自己適當投資,買一些對自己能力提高有好處的書籍,花錢請朋友一起吃個飯交流一下最近的學習心得,與朋友暢聊。

  志願工作當中當然也會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我想這些地方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以後我們做這些工作的時候應該改進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爭取做好每一項工作。第一,組織活動通知方式我們僅有通過志願者群,有些出門辦事的志願者,或者在單位沒有電腦的等其他情況志願者無法接到通知,能否通過電話通知。第二,通知時間能否恰當,有時候上午通知下午搞活動,一些有了安排或者單位有事的志願者無法抽身。第三,安排志願者,安排所有的參加活動呢,還是安排一部分人,這些應該視情況而定,活動的性質以及需要的人數,有時候,許多人都過去做活動,活動工具也是一個問題,造成一部分人干一部分人看的局面,能否合理安排人力資源。第四,我們組織活動,最好有活動方案,而且每次活動方案的制定都應該通過我們臨時黨支部大會和團支部大會討論,形成民主決議,並且在群共享裡面徵求所有的志願者的意見和建議,對合理的建議我們應該接受,不合理的建議也應該把原因說出來,並且鼓勵大家積極發言,言論自由。第五,管理志願者向日葵基金的會計應該每個月搞完活動後向志願者負責人彙報工作,抓好管理。同時,向日葵負責人定期向項目辦負責人彙報工作,彙報志願者的工作和生活遇到的困難,並且將自己的意見和建議提出,但必須是反映廣大志願者的心聲。第六,針對我們食堂的不排隊現象十分嚴重,我們志願者自己首先應該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首先在自己身上找問題,然後其他公務員有類似情況的我們應該向縣委組織部反映情況,也杜絕提前回寢室打飯的現象發生。第七,志願者之間生活上應該豐富一些,最好有一定的組織,利用興趣愛好等,比如組建志願者籃球隊,乒乓球隊,羽毛球隊,舞蹈隊,學習哈語組等各種形式,利用周末雙休日的時間,志願者之間也要加強交流合作,把我們聚在一起,力量變大。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心”,我因為考上了北屯市十師公務員,我將繼續去北屯奮鬥,開展新的工作,開始結交新朋友,準備新的生活。也意味着離開哈巴河這片熱土地,離開我們哈巴河志願者團隊,又會過去遇到另一批兵團志願者,開始新的征程。人生充滿着聚與散,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但我的心永遠屬於志願者團隊,一日誌願者,終身志願情。相信哈巴河志願服務活動會越來越出色,我們的志願者家人隊伍會越來越壯大,我們的建設新疆的決心越來越大,我們紮根新疆的使者會越來越多,留在新疆的腳印會越來越廣,只因為我們同一個夢而來,來了就不會有任何怨言,我們會勇敢走下去,為建設美好新疆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為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而努力。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哈巴河,我的第二故鄉,再見!心卻從未離開!獻出我對你的愛!

您正在瀏覽: 志願服務心得體會(彭波)
網友評論
志願服務心得體會(彭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