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公車“公用”不可成為貪腐新動向

公車“公用”不可成為貪腐新動向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公車“公用”不可成為貪腐新動向

  針對媒體曝光安徽肥東縣國土局副局長薛訓高安排公車去企業收禮一事,肥東縣委宣傳部15日回應記者稱,鑒於調查核實情況,6月14日,肥東縣紀委決定對薛訓高立案查處,並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6月15日,新華網)

  一直以來,公車私用,都是大家所關心的問題,也是百姓深惡痛絕的痼疾之一。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嚴禁公車私用的相關規定,比如節假日封存公車,公車夜間召回,拍賣公車,也有給公車設立特殊標誌,加大督查力度,加強群眾的監督力度等等。公車私用現象已經如過街老鼠般被各方監管,但是現如今,肥東縣國土局副局長薛訓高非但沒有收斂,反而還公然安排公車明目張胆地去企業收禮,這一現象的確做到了讓公車不再私用,但卻是讓公車切實做到了名義上的“公用”,難道這就是繼“貴賓席”“會員卡”等一系列事件之後的又一官員貪腐的新動向?

  首先,被曝光的都是副職官員,副職官員的曝光,難道正職官員沒有一點責任;其次,開着公車去收禮,“牛”氣衝天;再者,就是處罰太輕,這種人還立什麼案,留着也是貪官污吏,不可能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等都是網友的評價。在高壓反腐狀態下,公車“公用”,就被網友們戲稱為官員貪腐產生了新的動向。

  事實上,這種開着公車收禮,劍走偏鋒的做法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而是老歌新唱,換湯不換藥,回歸到了以前直接收禮式的最原始的貪腐狀態。從另一種角度來看,開着公車收禮凸顯了三個方面的缺失。

  第一,宣傳教育不到位。通過此事可看出,現如今或許還有少部分官員抱着僥倖心裡,總認為中央的反腐只是空喊口號,依然中央打大雷,到了他們手裡就只下一點毛毛雨,流於形式。所以膽大妄為的薛局長,給所有的幹部都敲響了警鐘,讓那些認為反腐只是流於形式、心存僥倖的幹部徹底死心。

  第二,相關部門的監管不力。每次總是媒體先曝光,再是相關部門的介入,監管總是落後於媒體。所以應該加強監管,讓監管與媒體賽跑,行成良性循環。

  第三,相關部門的處罰不力。針對這件事肥東縣紀委決定對薛訓高立案查處,並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就像網友說的那樣,處罰太輕,這種人留着也不可能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所以應加重對查處案件的處罰力度,讓想腐、正在腐和已經腐的幹部都為之膽寒。

  遂寧市大英縣,唐素瀾

  聯繫電話:,郵編:629300

您正在瀏覽: 公車“公用”不可成為貪腐新動向
網友評論
公車“公用”不可成為貪腐新動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