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研討心得

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研討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研討心得 標籤:幼兒國學 研討課 軍訓心得

  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研討心得

  《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指導》在實施過程中,我們有困惑、有錯解,但經過這次的認識—實踐—反思,我對這套課程有了新的認識與思考,當我們接觸到這套課程時,首先要對這套課程中的“整合”這個概念進行界定,如果連什麼叫整合都沒認識清楚,我想就無法去實施這套課程。那麼“整合課程”是指什麼呢?在這個概念上許多人會進入一個誤區:就是對整合課程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還停留在只考慮各學科之間相結合或聯繫的層面上,有時甚至還片面地認為整合就是單純的把各領域的內容拼湊在一起。當然存在此想法有它的根源性,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將幼兒學習的內容分為六科,課程觀是以知識為中心,導致了只重幼兒的知識與智力的發展,忽視了直接經驗,因而也不利於幼兒情感的陶冶和個性的全面發展。

  通過這次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研討活動,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整合課程”是一種課程模式,它倡導課程綜合,是強調課程內容的有機聯繫,把課程的各個部分要素有機地組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整體的課程,注重教育影響的整體性,它更能讓幼兒全面和諧的在自主的活動中發展,有計劃、有步驟地培養較多成為主動、積極有效的學習者。

  在概念被界定、認識清楚的基礎上進行實踐,其目的性就比較明確了。但是在實踐過程中我們還時常會去思考和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為何課程非要整合呢?南京師範大學虞永平教授對這一問題作了充分的回答,使我們對“整合”、“教育整體觀”有了進一步的理解,確立了“一日活動都是課”的教育理念,把孩子們的學習活動、遊戲活動及生活活動看作是一個教育整體,明確幼兒教育應充分協調多種資源、多方面的教育影響,調動多方面的積極性,使幼兒教育形成一個系統,使各種因素髮揮整體的影響,以提高幼兒教育成效,有效的促進幼兒的發展。

  當我們能科學地認識課程整合觀后,我們對課程整合有了正確的方向,在實踐中我們會多角度、多層面地對整合課程進行反思,整合課程主題活動內容的選擇、設置應依據孩子們的興、生活,在孩子們已有的經驗上來安延伸。孩子們認識世界有其獨特的方式,因此,我們應鼓勵孩子通過自己的探索、實踐來獲得多方面的經驗,從而使課程內容自然的整合。那麼,課程內容的整合有領域內的整合,也有領域間的整合。相對於以往的分科教育而言,領域已經對教育內容進行了一定的整合。因此,領域的內容必然比學科內容整合程度大。但是這並不意味着領域的內容已不需要整合。從目前我國幼兒教育的實踐來看,要使領域真正成為領域,必須加強對領域內容的整合。每一個領域的的教育內容應該是一個相對獨立的體系,但在一個領域中,教育內容有可以作相對的劃分。如在科學領域,有數學方面的內容,有科技方面的內容,還有自然界方面的內容。在實施這套課程中,我們應努力使這些內容之間儘可能地相互聯繫,有機整合。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研討心得
網友評論
幼兒園活動整合課程研討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