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風廉正心得體會

黨風廉正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黨風廉正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黨風廉正心得體會

  黨的十六大強調:"發展才是硬道理",中國共產黨黨要承擔起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就必須始終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中央紀委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圍繞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開展反腐倡廉工作,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與加快經濟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創造良好的政治環境。這對新時期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必須強化服從服務第一要務的大局意識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指導思想上,要進一步強化經濟建設中心意識,全面履行職能,融入其中,監督其中,服務其中,自覺地服從、服務於第一要務,在推進改革、維護穩定和促進發展上着力。具體工作中,必須把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工作安排、任務落實和督促檢查同深化改革和經濟發展的實際緊密結合,把紀檢監察中心工作與黨委政府重點工作緊密結合,在服務經濟工作中促進紀檢監察工作,在履行職能中服務經濟建設。要把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和歸宿點落實到促進改革開發和經濟建設發展上,通過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肅查處腐敗分子,形成良好的廉政環境,進一步優化經濟發展軟環境,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證。在反腐敗工作方針的把握上,要堅持標本兼洽、綜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的力度,在解決影響改革、發展和穩定,特別是影響經濟發展軟環境的突出問題上着力。圍繞優化經濟發展軟環境堅持"五個必查"、實現"三個統一":即影響經濟發展環境,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必查;影響黨委政府重大決策措施推進和落實的問題必查;上級紀檢監察機關交辦的事項必查;不聽招呼、頂風違紀的必查;任期內給國家和集體造成重大損失的問題必查;實現政治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既要在治標上抓落實,以堅定不移的態度、堅強有力的工作和堅持不懈的努力,與時俱進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黨風廉政建設的更大成效取信於廣大人民群眾,又要在治本上下工夫,充分運用教育、監督等綜合手段,從機制、體制、制度等方面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的力度,確保經濟發展健康有序。

  二、必須選准服從服務第一要務的鏈接接點

  我們必須認真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協助黨委政府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當務之急是要切實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委二次全會精神等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必須找准紀檢監察工作與經濟建設中心的最佳結合點,把優化經濟發展環境作為切人點,實現紀檢監察工作與服從服務第一要務的有效鏈接,為經濟發展提供優良的環境保障。必須站在實現社會經濟發展全面起跳的高度,充分認識到抓經濟發展環境建設,就是抓生產力和競爭力,就是抓"第一要務"。建立監督、服務機制,加大專項治理力度,督促各部門制定服務經濟、優化發展環境的具體措施;加強行政效能監察,認真處理有關經濟環境方面的投訴,及時協調、解決企業和投資者反映的問題;強化責任追究制度,對超過服務時限辦結、超過收費標準收費等問題,嚴肅追究有關直接責任人和主管領導的責任。必須加大執紀辦案力度,為經濟發展提供嚴明的紀律保證。對各類影響和危害經濟發展環境的行為,要嚴格執紀執法。對濫用職權、以權謀私,到企業吃拿卡要報;部門利益至上,"三亂"(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三濫"(濫檢查、濫培訓、濫代理)嚴重的;服務態度惡劣,"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造成項目流失、稅源流失等問題,嚴肅查處。要注意通過案件的剖析,從中發現相關機制、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和漏洞,建立和完善相關的制度和措施。

  三、必須完善服從服務第一要務的監督體系

  要完善制度規範,保證監督有據可依。一是完善廉潔從政規範。適應形勢的發展,對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各項制度、規定、要求等進行清理,保留適用和管用的,及時根據新情況、新問題、新要求制定新規範。二是健全權力運行程序規範。以"權、錢、人"為重點,建立和完善公共權力程序運行規範,規範政府行政行為和程序,逐步向法制化發展,形成良好的法制環境。重點從加強審批權、執法權、處罰權、資金調撥權、項目合作權等方面的監督入手,關卡前移,提前介入,加強監督,對違反規定和紀律的行為堅決進行查處。三是注重創新體制規範,如建立健全領導幹部財產申報、財產公示等制度,逐步推行職務消費貨幣化等。對大項目招投標、大額度資金使用、國有資產重組併購等重大事項,要完善制度和規範運作程序,以制度來保障工作的規範。要完善監督體系,強化事前事中監督。要嚴格教育、嚴格要求、嚴格監督、嚴格管理。要在加強教育的同時,注重從事後查處為主向事前監督為主轉變,在造就帶頭加快發展的幹部隊伍上着力。事後查處可以有效地遏制腐敗現象的發生,在現階段,不嚴肅查處違法違紀案件是不現實的,但光靠事後查處是遠遠不夠的,查處不是目的,必須把監督的關口前移,切實搞好事前監督和事中監督,把黨內監督與法律監督、行政監督、民主黨派監督、輿論監督、群眾監督有機結合起來,保證權力正確行使,使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經濟建設服務。萬事人為本。要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用好的作風選作風好的人。讓想幹事的人有機會,會幹事的人有位置,能幹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獎勵,努力營造謨發展、干實事、創大業的良好環境。

  四、要完善考評體系,切實提升監督效果。

  一是健全考評機制。不斷完善各種廉政法規和制度,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廉政考核制度、實績考核制度、廉政談話制度、誡勉談話制度、民主評議制度,以及"一把手"述廉考廉、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等,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二是定量評價系統。健全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系統,使黨風廉政建設的評價科學化、數量化、精確化,發揮評價、監測、導向、預警功能,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三是嚴格監督追究制度。完善對各級黨政"一把手"、執紀執法部門、掌管人財物的重要部門和關鍵崗位黨員幹部的監督。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強化"責任考核"和"責任追究"。

  篇二:黨風廉正心得體會

  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我們認真組織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活動。通過學習,我對活動的重要意義有了一個更高的認識,使我對開展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可以肯定地說,通過這次教育活動,使自己對相關內容在原有的學習基礎上有了更進一步的提高,在一些方面拓寬了思路,開闊了視野,增強了搞好工作的信心。現就學習情況談一點粗淺的認識和看法。

  一、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乾乾淨淨履行職責

  黨風廉政建設關乎民心向背,關乎事業成敗。黨中央領導集體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給予高度關注和重視,採取了強力措施,中紀委三次全會上提出了“四大紀律”、“八項要求”,中央連續出台了《黨內監督條例》和《紀律處分條例》兩個法規,充分顯示了堅持不懈反腐倡廉的強大決心。對於廉潔自律問題,要把握好兩條:一要幹事,二要乾淨,也就是既勤又廉。不勤政無以立業,就沒地位;不廉政無以立身,就栽跟頭。要把這兩條統一起來對待,經得起考驗,樹立好形象。

  1、要警鐘長鳴,築牢防線。任何腐化、腐敗行為都是從思想的蛻化開始的,都有一個思想演變的過程。因此,把牢思想這一關是最有效的預防,加強思想教育也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我們一時一刻都不能放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改造。要認識到權力是一把雙刃劍,用好了能為民造福,用不好也能為自己造“罪”。我雖然只是公安局一名普通民警,也應該倍加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不要因一念之差給家庭、給親人帶來無以挽回的痛苦。

  2、從嚴自律,管住自己。當前市場經濟的趨利性逐步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價值觀不斷充斥人們的思想,我們現在各方面的條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越是在這種形勢下,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越要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越要從方方面面嚴格要求自己。稍有不慎,就可能犯錯誤、栽跟頭。“常在河邊走,難得不濕鞋”,就是要時時刻刻謹小慎微。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在大事上一定要涇渭分明,小節上時刻從嚴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腦子裡要有明確的界限,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清清白白從政,踏踏實實幹事,堂堂正正做人。

  3、自覺接受監督。失去監督的權力,必然滋生腐敗;脫離監督的幹部,往往會犯錯誤。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正確地對待監督。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是一面鏡子,經常地照一照,檢查一下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及時加以改正和糾正,對自己的成長進步大有裨益。“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常被潑點冷水,常聽點逆耳之言,可以使頭腦保持清醒。黨中央頒布實施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這是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的十分重要的黨內法規,使黨內監督走上了有法可依的路子。我們廣大民警都要認真學習,嚴格執行。

  二、堅持求真務實,扎紮實實幹好工作

  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就要堅決貫徹求真務實的要求,推進各項改革建設事業更快發展,就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作風。我們要使求真務實成為行動的準則,貫穿和體現在各項工作的具體實踐中去。

  1、要有求真的精神。求真說到底是一種覺悟、一種境界、一種品德、一種精神,是分析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有力武器。從大的方面講,是科學判斷新形勢,準確把握規律,探求辦法措施。具體到我們普通民警來說,就是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堅持把公安事業發展放在首位,客觀分析存在的問題和差距,清醒地看到前進中的矛盾和困難,增強加快發展的壓力感、緊迫感。同時,又要看到我們良好的工作基礎、各方面的優勢條件,堅定信心,搶抓機遇,推動公安事業不斷向前發展,一年比一年快、一年比一年好。求真就要開動腦筋,勤于思考,學會用心,善於從普遍性問題中發現和找到規律性的東西,總結和提煉經驗性的做法,用以解決發展中的矛盾、前進中的難題、工作中的癥結。總的來說就是既要有加快發展的高度熱情,又要有扎紮實實的工作態度;使我們的各項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

  2、要有務實的作風。

  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實在人,既是處事為人的立身之本,也是創業為政的基本準則。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職位有高低,但只要是踏下心來做事、實打實地做人,就能幹出名堂,也能取得組織的信任,得到群眾的讚譽。

  3、要有實幹的行動。實幹,是共產黨人的作風;認真,是共產黨人的品格。我們要繼續堅持“干”字當頭、“實”字為先,遇到困難不縮手,幹不成功不罷手,以實幹求實績,以實幹求發展。科學的決策再加上實幹的行動,我們的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

  4、要有實際的效果。

  衡量工作能力的標準,主要是看實績。只要是領導布置的任務、安排的工作,都要按時、按質、按量完成。

  三、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

  腐敗現象的存在是我們不容迴避的問題,這方面的問題最傷群眾的感情,最損害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我們要毫不鬆懈地抓好黨風廉政建設,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必須堅決把反腐敗鬥爭深入進行下去。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加大治本的力度,把反腐倡廉工作寓於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全過程,寓於各項政策措施之中,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問題。要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潔從政教育,牢固構築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覺地以黨紀政紀約束自己,用群眾的滿意程度鞭策自己,模範地遵守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以自身的模範行動實踐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篇三:黨風廉正心得體會

  9月上旬開始,我衛生局按照縣紀委《關於在全縣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月活動的通知》(永紀〔2004〕51號)文件精神,組織開展了“六個一”活動。自活動開展以來,本人參加了縣紀委舉辦的反腐倡廉形勢報告會,聆聽了省紀委常委楊夏柏所作的《堅持黨員幹部廉潔從政,努力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報告;觀看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先進事迹報告》和《王懷忠的兩面人生》兩部電教片;學習了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紀律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以及《從輝煌到末路》一書,深受啟發。現將學習心得體會反映如下:

  一、必須堅持鍛煉黨性不動搖,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在衛生局局長崗位上,儘管本人能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與上級組織保持高度一致,能夠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但學習理論不夠,除了參加局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和上級組織舉辦的培訓班外,平時自學理論不夠,系統性不夠,難以把握理論的精髓和實質,運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觀點、方法解決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夠;還缺乏遠大的眼光,缺乏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的理想信念。通過學習,深刻認識到一名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缺乏遠大理想信念的危害性。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深刻領會江澤民同志強調的“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標誌”這一內涵。要制訂學習計劃,做到每周堅持半天學習。堅持集中學習和自學相結合,努力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切實提高自己的理論素養,積極運用這些理論來指導實踐。要堅定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深刻領會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的曲折性、艱巨性和長期性,牢固樹立社會主義必勝的信心,做到帶頭宣傳社會主義,帶頭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思想陣地建設,與一切“分化”、“西化”中國社會主義的行為及一切不良思潮做鬥爭。要進一步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做一名有益於黨的事業、有益於人民事業的黨員領導幹部。要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努力培養自己的政治鑒別力和敏銳性,分清事物真偽善惡,堅持真理,敢於鬥爭,自覺維護黨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

  二、必須堅持求真務實不動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照黨員領導幹部的工作作風要求,本人仍存在着許多不足和距離。平時把較多的時間和精力花在“會海”之中,下鄉“走馬觀花”多,深入邊遠山區調研少;把握宏觀多,具體指導少;布置任務多,抓具體落實花的時間少。對個別工作的處理,考慮欠深、欠細,出現了一些漏洞。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深刻反思自身在實踐黨的宗旨上“缺些什麼?為什麼缺?”反思自身在實踐黨的宗旨上“應該做些什麼?,怎麼做?”。黨員領導幹部要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培育群眾觀點,轉變工作作風。要從事務堆中解脫出來,變“坐門就診”為“出門就診”,深入調查,掌握第一手材料,把握事物發展的特點、規律,為科學決策打下基礎。要牢固樹立民思想,深入山區、深入群眾,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冷暖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力求每年為基層為群眾辦幾起實事。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三個有利於”、“三個代表”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牢固樹立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辦實事、出實招,盡最大的努力去實踐黨的宗旨,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

  三、必須堅持公正處事不動搖,切實做到廉潔自律。多年來,本人能夠按照上級組織關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精神,能較好地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加強廉潔自律,做到公正處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但對當前反腐敗鬥爭的形勢認識還不夠,對本系統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風的危害性認識不足,還缺乏敢於鬥爭的精神,缺乏強有力的整治措施。對待請客送禮,只是婉言謝絕,僅停留在“躲”字上,還沒有言正義辭地加以拒絕。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始終堅持“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涉及重大問題必須提請班子集體研究決定,自覺抵制“家長制”、“一言堂”行為。必須始終牢記兩個“務必”,注重自我約束,加強廉潔自律,自覺做到“手不長”,把握好手中的權力,把這份權力用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用在推動事業發展上,用在堅持原則、公正處事上,用在堅持正義、打擊歪風邪氣上,用在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上,把權力控制在職責範圍內,不超越職權行事。要遵守廉潔從政的有關規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始終保持警覺性,把好自家門,不被“糖衣炮彈”所擊倒。要做到“嘴不饞”,堅持憑原則辦事、憑規章制度辦事,把住“吃人家的嘴軟”這一關。要做到“眼不斜”,在事關人、財、物管理等原則問題上,要始終睜大眼睛看世界、看社會,只要符合政策,就果斷決策,給予辦理;不符合政策的,加以解釋,說明不能辦的理由。要做到“耳不軟”。對待說情問題,要把握尺度、把握大局,涉及是非曲直問題,決不含糊,決不讓步。自覺做到堅持原則不動搖、執行標準不走樣、遵守紀律不放鬆。必須堅持“公正、公平、公開、合理”原則,建立健全各種約束機制,強化對不正之風的整治措施,加大打擊力度,營造廉潔勤政、積極向上的良好風氣。

您正在瀏覽: 黨風廉正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黨風廉正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