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逝去的青春

逝去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偉是我同學,自小清秀,愛好音樂,是班裡音樂委員,我們大合唱時他打拍子。

  我和偉來往緊密,是因為我們同一天離開七九六礦,同一天被招工到了武威。

  招工考試時我們住地區招待所。夜晚無事,我們就到街上追女孩。八十年代,開放之初,年輕男女開放,追女孩門坎底,甜言密語加一根冰棍就能將女孩追到手。偉當時身高有1。76米,身體均稱、俊郎。

  冬日夜晚9點一過,銜上冷清。一漂亮、氣質極好的一女孩獨行。偉追上去,我和成押后。偉和女孩搭話;“唉!走慢點,我們聊聊,交個朋友”。那女孩回頭,見我們仨人,不像好人,扭頭就走。偉又拉女孩,那女孩只顧走,不說一句話。不一會兒女孩拐入小巷,進了家門,我們悻悻而退。

  街上太冷,我和成回房打牌,留偉一人在街上溜達,不一會兒,偉領一女子來到招待所,進了另一間房。偉再出來時頭髮蓬亂,事後偉對我說:那女孩在街上戴着口罩,我都沒看清她長的啥樣兒。她把我領進一藥店,她看了我的模樣,那女孩就跟我回來了。事後,偉都沒為那女孩買把糖。

  招工后偉留在城裡,進運輸公司燒鍋爐,有點失意。我到了小鎮,我們相隔三十幾公里路。每到星期天,我就進城找偉。

  偉進了公司文藝隊,唱歌、彈吉它。常換女友,個個文靜、漂亮。

  一次回礦,坐在501次慢車上,碰到偉和同學雄。雄自小是我們班班長,一直到高中都是。慢車緩行,旅途無趣,我們暢談理想。我們都二十來歲,朝氣勃發。八十年代,生機勃勃,一派欣欣向榮的景像,恰同學少年,蓄勢待發,人生有無盡的可能。我們都是文學青年,懷揣文學夢想。聶衛平在中日擂台賽十一連勝,激發了一代人,我們又都是圍棋愛好者。談理想,自然是雄在說,他說:“我要先干出一番事業,年齡大了,就寫文章”。我們幾個點頭稱是,雄自小就威信極高,雄的理想就是我們共同的理想,我們是一個老師教的。

  沒過多久,偉給我寄來武威本地辦的《紅柳》雜誌,上有偉發表的一首小詩,讓我這個文學青年腦門冒汗。偉又上完了電大,拿到了大專文憑。上電大要有極強的毅力,靠自學通過一門門考試。那時上電大的人多,而能通過全部科目考試者鳳毛麟角。偉也調到機關當了調度。

  偉到小鎮找我下棋、遊玩時,戴了眼境,留起了小鬍子,有點文藝范兒。夜晚,我們同擠一床,我又準備和他徹夜不眠,暢談理想。偉卻說,我現在不想那些了,我準備和母親找個門面,開個鋪子。我茫然。此時,涇濟熱潮席捲全國。

  果然,我再進城,見偉在城中心地段開了小鋪,面積狹小,但地段好。那時少有人做生意,凡做生意多能賺錢。偉還在單位上班,和己退休的母親輪換看守。

  94年冬,我在服務司麵粉廠工作,糧食漲價,遇搶購風。我懷揣幾萬元現金要到民勤購糧,到武時天色己晚,入住運輸公司招待所。夜晚,我到偉家。他己結婚,女兒己5歲。偉熱了瓶白酒,我倆對飲。偉又開了間更大的門面,生意紅火。他談生意,我談經營,沒有文學,沒有圍棋,我若有所失。我不知那是我和偉的最後一面。

  那幾年我很忙,常出差,和偉沒聯繫。97年,VCD興起,我和單位人紛紛進城購買。全城只有一家銷售,是偉開的。偉的母親在,她說偉95年得了類似於電視劇《過把癮》中方言得的病,肌肉收縮,癱了。臨走,我要了偉的電話。回到單位,我電話給偉。他己完全變聲,不能連續發音,說話只能一個一個字、緩慢地說,頭腦清楚。

  不久,我的同事在偉的店門前見過偉,偉夏天穿皮衣、皮褲,無肌肉,皮包骨。被人從車中抱下,抱入店中。

  關於偉的病因有幾種傳說:一說得病,二說車禍,三說被生意上的競爭對手打壞小腦。

  2003年,我在城中購房,要買家電,我和妻又轉到偉的家電行。店已搬家,在鬧市,面積約二三百平房米,家電齊全,是武市最大的家電行。偉的妻在,她恰巧和我的妻是同學。兩個女人長聊起來。偉的妻說自己相當於守寡8年,生活不易,女兒己14歲,對偉己做到仁之義盡,言下己有去意。沒兩年,市裡又開了幾家更大的家電行,竟爭激烈,偉的家電行關門。聽說偉的妻帶女兒遠走上海。

  06年秋,偉的母親找到我家,希望通過我找七九六礦的老鄉、舊友。說到兒子情況時說:“不好,吃飯都難,吃蘋果要有人幫刮成泥才能吃下”。我希望能去看偉,他母親說偉自尊心極強,不希望有人看到他現在的樣子。

  以後偉少音信,電話不通。關於偉的信息不時傳來,不知真假,不敢妄加猜測。

  近日上網,發現偉在01年建過同學網,有3人參加。那時,我還不會上網,不知那3位同學是誰。我也打不開那網站。那時,偉己病中6年,偉一定孤獨、寂莫,想與人交流。有時在百度,我打“七九六礦”查找,依偉的文采,他也有大把的時間,應留下許多文字,留下關於七九六礦的文字,但沒有。

  自搬入市區,我常在銜上轉,常想起偉。他和我同處一市,卻難相見。想起當年,我們滿大街追逐女孩,風華正茂,充滿理想。多年來,我們放棄快樂、自在的生活,瘋狂追逐成功的人生。我不禁要問?我們幸福嗎?是誰綁架了我們的青春,將我們推上要不斷成功的快車道。我們的文學夢想、棋盤征戰,我們歌唱、舞蹈、健康的生活去了何方?我們看似是在與時俱進,卻是在滾滾後退,一直退回到我們出發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逝去的青春
網友評論
逝去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