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興趣轉移

興趣轉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興趣轉移

  興趣轉移這四個字是我在解答一個朋友的疑惑的時候突然從心底冒出來的:6月28日那天,我從政府加密通信網裡收到縣“兩辦”的一個通知,要求在6月30日前報送2008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打算,電話聯繫在外地忙碌的主要領導人,得到的指令卻是要我動筆炮製。待我在電腦上緊緊張張把這份長達8頁7千餘字的公文寫就打印好交至已回到鄉政府機關的主要領導手上后,卻因數據空格等等挨了“克”。當晚,帶着一腔的鬱悶跟朋友傾訴,不料海闊天空的痛訴一番之後心情竟“陰天轉晴”了,弄的朋友都驚詫我之狀態轉變的速度吶。嘿嘿,我說,還不就因為興趣轉移到你身上去了哦。

  我們都知道在攝影理論上有黃金分割點之說,同樣在人的心理活動方面也有“興趣源”和“興奮點”的哦。因為人總是有點好奇心,總是想知道自己身外的事物或人物到底是個什麼。這就形成了經常掛在人們最上的“興趣”一詞。至於轉移嘛,也很容易理解,事物總是動態性的,人的心理活動範疇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所以很自然就會形成“轉移”。興趣轉移跟戰爭年代的戰略轉移、經濟建設時期的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的轉移以及個人工作環境不適到適宜的轉移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正如電視連續局《水滸》主題歌唱的那樣:“該出手時就出手”,興趣這東西也是要“該轉移時就轉移”的。比如夫妻間常常因為某些原因會鬧彆扭的,有時正在爭吵的白熱化的時候,忽然來了一個親戚,爭吵便馬上停頓下來——“興趣源”和“興奮點”轉移到親戚那裡去了!當然,這種巧合是很難得的。在沒有這種“機遇”的情況下,聰明的人就應該採取“迂迴”戰術,退出爭吵,走出戶外,將自己“轉移”出去。時過境遷,夫妻仍然恩愛如初。

  當然,需要提醒朋友們的是,興趣轉移也需要理性的付諸實施,非理性的話有時也會弄巧成拙的。就如我認識的一個叫小雯的同事,她的老公煙癮很大,小雯勸了他好多次也戒不掉。那天,小雯忍不住為這事發起了牢騷,好心人勸她:“戒煙很難的,你要幫他多找點愛好,轉移興趣。”小雯問:“找什麼愛好,喝酒打牌還是下棋?”好心人說:“也有別的愛好呀,比如我老公就喜歡搞收藏。”小雯一聽,心動了,當晚就拉着她老公來了那位好心人家。那人馬上把老公收藏的郵票、電話卡和各類錢幣拿出來給他們看。小雯兩口子看了嘖嘖讚歎,都說這愛好有點意思。小雯的老公更是下決心說:“我以後一定向大哥學習,也搞點什麼收藏。”過了兩個星期,我問小雯:“你老公現在是不是也搞收藏了?”小雯點頭,我高興地說:“太好了,有了別的愛好,他煙癮一定小多了。”小雯卻無奈地搖頭說:“那倒不是,他迷上了收藏各類煙盒和打火機,煙癮比過去更大了。”哈哈,適得其反了哦。

  再就是轉移一個興趣需要另一個興趣來取代,如果在工作中和生活上經實踐證明了是好的興趣的話,也就沒必要一定要轉移的,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他會讓人變得精通和精明。

  笑鈾

  2008,06,30.

您正在瀏覽: 興趣轉移
網友評論
興趣轉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