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中秋囈語

中秋囈語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掛在眉心的那輪月兒越來越豐腴了,月華如水灑落幽寂的小屋,我似乎嗅着絲絲縷縷桂花的芬芳,裊娜悠悠……

  自從02年離家遠讀,南下臨汾,再赴滬上,奔波求學的日子裡,很難在中秋月圓的時候趕回家和爸媽一起過個團圓節。每每中秋夜,總是一個人搬個小板凳坐在陽台上凝視着家的方向,凝望着空中那盤明月。“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雙親的惦念,遊子的牽挂,無論走多遠,無論分別多久,都只會像烈酒越來越濃……

  在外求學,總是有種流浪的感覺,雖然談不上寒窗苦讀,卻也總有一種天涯浪子的悲涼,尤其是在蕭瑟秋風中日漸逼近的中秋節,那種難以言喻的思鄉情結越來越糾結越來越迫切。我是一個戀家的人,離家七年,卻始終走不出家的牽繫,當同學們都在為落戶上海而奔忙的時候,我卻心如止水選擇了回家,那是我唯一的方向!

  終於收拾起流浪的行囊和心情回家了,雖然不在同一個城市工作,但接壤比鄰的親切讓我終於有了家的感覺,而且每個周末可以回家承歡雙親膝下,流浪的心,終於找回了家,此生我已足矣!雖說好兒郎志在四方,我卻總是走不出家的方向;雖然也曾有凌雲之志,我卻終究拗不過家的情結。我回來了,我的家、我的親人,在我的心中,你們是我今生最重要的執着!

  又到中秋了,家鄉的月總是少了那層異鄉的薄霧籠罩,總是那麼清澈明晰。凝視着那輪月兒,我彷彿看到了廣寒宮裡婀娜的嫦娥仙子手捧玉兔目光悠悠,她是在向著后羿和家的方向尋覓么?天宮裡桂花幽冷清香,吳剛伐木丁丁單調寂寥。怎奈何這一世情緣未了,本以為天庭的榮耀可以消弭拋夫棄家的心結,不曾想雖為仙子卻依舊割不斷家的牽繫。“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廣寒宮一聲聲冷寂的嘆息,凝成仙子奔月的一串串淚滴,呢喃成古往今來中秋月夜一句句情語……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一輪月兒情系前世今生,一生中,總有一方土地讓你翹首眺望,總有一處風景讓你魂牽夢縈,總有一縷情緣讓你肝腸寸斷。執手相看,陰晴圓缺自古難全。“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浮華落盡,情緣難了,“槳向藍橋易取,葯成碧海難奔。”中秋月夜,千年紅塵泛起了綿綿情愁……

您正在瀏覽: 中秋囈語
網友評論
中秋囈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