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律師執業感言

律師執業感言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律師執業感言

  本人從事律師職業的時間並算長,但內心的感受頗多,很想把自己內心的不成熟感受表達出來,一則希望能夠與和我一樣的年輕律師共勉,二則希冀能夠得到資深同行和前輩的不吝賜教。

  一、做律師你應不斷實踐

  我認為律師職業是一個實踐操作性很強的職業,它本身對理論和實踐結合度的要求非常之高,作為一名律師,如果沒有法律實踐,無論其理論水平有多高都無法得以發揮,同時依託法學理論形成的法律規定與現實的法律實踐也是存在很大差異的,這些差異只有通過實踐才能夠充分感受到。我在學習法律的時候,在理論學習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特別是對刑法、民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的有關法學理論和規定進行了比較深入細緻的學習和探討,但開始從事律師工作以後發現,自己所學的還遠遠不夠,最大的感受是法律規定與實踐中的差別太大。舉個簡單的例子,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九十六條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關於刑事訴訟法實施中若干問題的規定》第11條的規定,涉及國家秘密的案件,律師會見在押的犯罪嫌疑人,應當經偵查機關批准。對於不涉及國家秘密的案件,律師會見犯罪嫌疑人不需要經過批准。不能以偵查過程需要保密作為涉及國家秘密的案件不予批准。律師提出會見犯罪嫌疑人的,應當在四十八小時內安排會見,對於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組織、領導、參加恐怖活動組織罪或者走私犯罪、毒品犯罪、貪污賄賂犯罪等重大複雜的兩人以上的共同犯罪案件,律師提出會見犯罪嫌疑人的,應當在五日內安排會見。但在實踐中,能夠按照上述規定執行的幾乎沒有,如果不經過實踐檢驗了解司法機關在執行律師會見方面的實際操作與法律規定的不同,往往會在什麼時間能夠見到犯罪嫌疑人的問題上判斷錯誤,從而在委託人面前形成被動。因此,在律師執業過程中,應該充分認識到法律規定與司法實踐存在的差距,在法學理論學習和法律規定掌握過程中,多打幾個問號,多想想理論與實踐、規定與現實之間存在的差距,切不可想當然的認為人人都會按照法律規定執行。通過實踐獲得的現實技能與經驗可能有違法律規定,有悖法學理論,但往往對律師最大程度為當事人提供高效服務是最有利的。

  二、做律師你應不斷學習

  按理說,一個人想在某個行業立足和發展都需要學習,因此,對於律師職業而言,要求從業者不斷學習似乎沒有什麼特殊性,但我個人認為,做律師需要不斷學習,和其他行業還是有所不同的,最直接的感受是,有些行業不學習,靠吃老本也能夠生存,但做律師如果不學習,肯定是死路一條。改革開放三十年是社會經濟突飛猛進的三十年,同時也是我們國家法治建設不斷取得成就的三十年,雖然我國的法治進程還沒有某些法律人士所期待的那樣理想,但三十年來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國家現在每個月都由數以百計的新規定出台,其中包括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法律、國務院制定的行政法規、決定及規範性文件、國家最高司法機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的司法解釋、國務院各部門及地方各級人大、政府制定的部門規章、地方法規和地方規章等,在這些新出台的法律規定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的司法解釋、國務院各部門及地方各級人大、政府指定的部門規章、地方法規和地方規章佔據重要地位,這些看似位階較低的法律規定在實踐中應用最廣,規定最細。而這些不斷出台的新規定都需要律師去學習和了解,並根據自己的專業方向有針對性的重點掌握。律師如果不掌握這些細緻的法律規定,則在提供法律服務的過程中無法做出準確的判斷,直接影響服務質量,最終的結果是沒有當事人願意聘請你提供法律服務,你在律師行業將無法立足。

  三、做律師你應不斷開拓

  律師行業歸根結底還是屬於服務行業,只不過是提供的服務內容不同於一般的服務行業而已,因此,律師也需要象其他行業那樣去進行業務的經營與開拓,初入此行的年輕律師都有着同樣的困惑,那就是案源的問題,沒有案件,你水平再高也無濟於事。那麼如何開拓案源就成為每一位年輕律師乃至資深律師都必須考慮的問題。在開拓案源方面,我個人的感受是從小事着眼,從細微處入手,用心做好每一件事,逐步積累,耐住寂寞,厚積而薄發。每個律師在從事律師職業時,都是從實習律師做起,這個階段一般情況下都是協助執業律師或主辦律師做一些輔助性工作,實習律師在做輔助性工作時往往忽略自身業務資源的積累,認為客戶是執業律師的,自己僅僅是輔助,因此在做事的方式上、態度上、與客戶的溝通協調上都有所懈怠或缺乏主動性。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做法是非常錯誤的,作為年輕律師,我們應該抓住每一個能夠鍛煉和提高自己的機會,抓住沒有個展示個人能力和魅力的機會,在協助執業律師工作時,應該全身心投入,把執業律師的業務完全當成自己的業務去做,把執業律師的客戶完全當成自己的客戶,只要你努力付出,全心投入,你就會得到回報,得到客戶的認可,可能下一次你協助提供服務的客戶就會因為認可你而成為你的客戶。這樣通過工作機會進行的積累需要一定的時間和過程,而在這個積累的過程中,需要年輕律師能夠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貧。隨着時間的推移和不斷的積累,就會使你個人的業務資源有所發展,同時結合你個人的業務發展方向,你自身的客戶網絡就能夠逐步形成。

  四、做律師你應不斷堅持

  我個人認為,做律師還需要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一種持之以恆的精神。這不僅僅指在執業初期需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貧,還指對待工作的態度上,對待客戶的態度上,對待業務學習的態度上,對待專業方向選擇的態度上。在當今的現實社會,不可否認的是,踏踏實實做事的人少了,投機取巧的人多了,剛直公正的人少了,趨炎附勢的人多了,卓而不群的人少了,嘩眾取寵的人多了,追求公平的人少了,欺世盜名的人多了。這些因素都或多或少的影響到律師行業,不在少數的律師,尤其是年輕律師,往往受到社會現實的影響,變得浮躁,變得變得目光短淺,變得過分追名逐利,在為客戶提供法律服務時,將法律完全作為賺錢的工具,為了經濟利益放棄做人的原則,做事的原則,直接的結果是損害客戶的利益。因此,做律師就應對自己提出較高的要求,在對人對事方面少受社會風氣影響,堅持自己的行為做事風格,長期行為做事風格的堅持就會成為你業務發展的一面招牌。在專業方向的選擇上,律師也不應該得隴望蜀、朝秦暮楚,應在某一領域細心深入的持續鑽研,相信天道酬勤,只要堅持不懈的努力鑽研,就會在某一領域有所建樹。

您正在瀏覽: 律師執業感言
網友評論
律師執業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