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搞好政務服務 當好參謀助手

搞好政務服務 當好參謀助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搞好政務服務 當好參謀助手 標籤:為人民服務

  搞好政務服務當好參謀助手  處理政務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內容,它對於促進政府工作健康、有序運轉,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作為常務副縣長,我認為在處理政務工作中應堅持四個原則,抓好四項工作,搞好四項服務。

  一、處理政務應堅持四個原則

  (一)堅持認真負責的原則。一方面,要有認真態度。對領導交辦的事要認真,對群眾正當要求的事要認真;對關係重大的事要認真,對影響不大或不能體現政績的小事也要認真;在有人監督或知曉時要認真,在無人知曉無人監督時也要認真。另一方面,要高度負責。干每項工作,既要對上負責,又要對下負責;既要對現實負責,又要對長遠負責;既要在大的方針、政策上負責,又要在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事上負責。政府領導在處理每一件政務的過程中,要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努力提高政務工作的質量。

  (二)堅持求真務實的原則。領導幹部貴在務實,作為常務副縣長就更應該轉變作風,立足實幹。要樹立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真實情況,解決實際問題。做到摸實情、說實話、鼓實勁、干實事、求實效。要自覺擺正“公僕”位置,牢固樹立工作就是服務的觀念。要講求辦事效率,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把有限的時間用在有價值的工作上,做到雷厲風行,說干就干,形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三)堅持依法行政的原則。常務副縣長在政務處理工作中要堅持依法行政,嚴格按照法定程序,正確運用法律手段管理經濟和各項社會事務,實現行政行為的程序化、規範化、法制化,保證執法行為公平、公正、公開,合法有效。在行政的過程中,要用法律法規規範執法行為,自覺地“執好法,用好權、服好務”。堅決反對“依言辦事”、“依意志辦事”、“依習慣辦事”的做法,防止“人治”代替法治,堅決杜絕以權代法,、以權壓法、以權亂法、以權廢法等行為的出現。

  (四)堅持廉潔自律的原則。廉潔自律是對政府工作人員最基本的素質要求。作為常務副縣長,更要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珍惜自己的人格和政治榮譽,不斷錘鍊自己,培養高尚情操。要認真執行從中央到地方出台的幹部廉潔自律和廉潔從政準則,嚴於律己,防微杜漸,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過好名譽關、權力關、金錢關、色情關、人情關,經受住改革開放的各種考驗。

  二、處理政務要抓好四項工作

  (一)抓好日常工作。政府工作紛繁複雜,每天都有大量的事務需要處理,常務副縣長就要承擔大量的日常工作,讓一把手集中精力抓大事,讓其他副職盡心儘力抓好分管工作。一是抓好對縣政府辦公室的管理工作。縣政府辦公室是為政府領導服務的綜合辦事機構,其是否正常運轉直接關係到政府工作的質量。作為常務副縣長,就要經常過問、研究、指導辦公室工作,重點在提高素質、健全制度、規範運轉工作上做文章,在辦文、辦會、辦事上下功夫,充分發揮辦公室的職能作用。二是抓好接待工作。接待工作是政府必不可少的重要的日常事務工作。政府接待工作多,任務重,頻率高,雖然具體承辦是政府辦公室,但許多時候需要政府領導出馬。作為常務副縣長就要對政府接待工作進行統籌安排,周密部署。指導有關部門做好事前準備,編製好接待方案,在接待中做到誠懇熱情,講究禮儀,細緻周到,按章辦事,儉省節約。三是抓好信訪工作。由於多方面的原因,最近幾年信訪問題突出,群眾上訪事件增多,甚至影響政府工作。作為常務副縣長,就應當將該項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接待好上訪群眾,處理好信訪事件。處理信訪工作要誠心、耐心、熱心,既要做好說服解釋工作,又要解決好具體問題,要敢於下深水,一件一件地研究,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的處理,做到事事有結果,件件有着落,讓人民群眾滿意。四是抓好督查督辦工作。作為常務副縣長,要加強對目標督查部門的領導,認真負責地對政府決定的重大事項的執行情況進行檢查督促。要及時召開會議或深入實際,解決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在督查工作中,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講求督查實效,盡量深入實際,現場督查,要努力實現事務性督查向決策性督查轉變,保證政府決策的順利實施。

  (二)抓好全面工作。政府常務工作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既要抓好分管工作,又要協助行政一把手抓好政府全面工作,沒有不該管的事。一是協助行政首長行使好政府職權。要認真貫徹同級黨委、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決議、決定和上級政府的命令、決定、指示、規定,根據法律、法規、行政規章制定規範性文件;加強對所屬工作部門和下級人民政府的領導;參與編製和執行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及預算,管理本行政區域內的政治、經濟、文化、穩定等行政工作;組織政府部門辦理好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的與縣政府工作有關的議案、提案、意見、建議等事項;積極辦理好上級組織賦予的其他工作。二是協助行政首長開好政府全體會、政府常務會和辦公會議。通過這些會議,傳達上級的重要指示、決定、決定和重要會議精神;通報國內外重大事件和全縣政治經濟形勢;部署縣政府重大工作舉措和重要工作;討論通過提交縣人民代表大會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草案、全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以及財政預決算草案;討論通過按照法律規定需要由縣政府決定的其他重大問題;總結、部署縣政府的工作,協調各部門工作;討論重要規範性文件和縣政府工作中的重大事項;討論決定各級各部門請示縣政府的重要事項等等;三是協助行政首長抓好全縣的重點難點工作。常務副縣長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要理清思路,明確重點,工作要有所側重,不要鬍子眉毛一把抓。要明確各階段、各時期工作的重點、難點,對重點、難點工作要緊緊扭住不放,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去攻克,不能遇到問題繞道走,要為一把手抓重點、難點工作創造條件。四是接受行政首長委託,完成交辦事項。在行政首長外出期間,要勇挑重擔,受其委託認真主持好政府全面工作。要認真貫徹行政首長意圖,加強和行政首長的信息溝通,及時報告工作開展情況,獲得行政首長的信任和支持,促進政府工作的順利開展。五是抓好分管工作。一般來講,常務副縣長除了協助縣長抓全面工作外,還承擔了如財政、金融、政法、人事等重要分管工作,對分管工作,就要千方百計盡心儘力地抓好,為其他副職做好表率。常務副縣長在發揮助手作用的過程中,一定要擺正位置,當好助手和副職角色,多向正職請示彙報,特別是在重大問題的處理和重大事項的決策上要徵求主要領導的意見,真正做到多攬事,不攬權;多盡職,不越位。

  (三)抓好參謀工作。常務副縣長是縣政府領導班子中的副班長,其地位和作用舉足輕重,要在主動參與政務、大膽工作的基礎上,還要為縣長和整個領導班子當好參謀,為政府工作出主意,獻計獻策,為政府決策提供信息,提供依據。要當好參謀,就必須搞好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領導幹部的一門必修課,更是常務副縣長的一項重要工作,必須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視。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有的放矢地進行調研,着眼於解決問題、總結經驗、指導工作,在求實、求深、求是上下功夫。要注重傾聽群眾呼聲,體察社情民意,不斷地了解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增強調研工作實效。在參謀工作中,要有強烈的超前意識,對有關工作要早學習、早考慮、早研究、早介入。同時要擺正位置,積极參与,既不畏首畏尾,怕字當頭,又不擅自拍板,越俎代皰,做到到位不越位,參謀不決斷。要充分利用信息調研手段,及時發現和反饋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為領導決策提供可靠依據,具體來講要當好三個參謀:一是“順向”參謀,即緊隨行政首長決策的方向進行“輔助性參謀”。二是“逆向”參謀,即行政首長的決策意圖不符合實際情況時要進行“勸阻性參謀”,三是“側向”參謀,即行政首長在集中主要精力在考慮某一方面工作時,常務副職要為避免領導顧此失彼而進行“提示性參謀”。真正做到領導沒有想到的,常務副縣長要及時想到,領導想到的,常務副縣長更要周全的想到。

  (四)抓好協調工作。協調是政府工作的一種重要手段,其主要任務是調節政府組成人員及其工作部門之間的關係,使之做到分工合理,步調一致,目標趨同,從而取得最佳的工作成果和社會效益。一是要協調好正副縣長之間的關係。一方面,要帶頭維護正職的權威和地位,當正職作出正確決策時,要全力響應;當正職工作失誤時,要主動補台,共渡難關;要多向正職彙報工作,多提建議、多溝通、多聯繫,當好正職的參謀和助手;另一方面,要採取靈活的工作方法讓正職充分理解、支持信任副職,讓政府一般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提高班子的戰鬥力和凝聚力;二是要做好縣政府和部門的協調工作。加強政府對各部門工作的領導,讓各部門擺正位置,明確關係,自覺接受縣政府的領導,自覺接受縣政府的工作檢查、指導和督促,使縣政府和各部門相互依存,相互統一,緊密聯繫,形成合力。三是加強對重大問題的協調。很多重大問題的處理,都涉及各部門、各行業,而且要觸及部門利益、行業利益,作為常務副縣長,就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維護整體利益;要及時召集有關部門統一思想,研究措施,解決工作中存在的推諉、扯皮、矛盾上交、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等問題,使政府的決策得到有效地實施。常務副縣長在協調工作中,要在三個統一上下功夫。一是統一思想。一些部門、地區和單位由於具體情況不同、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所以在具體工作中經常出現不同的思想認識,提出不同的意見,由於認識的不統一,造成工作“扯皮”。常務副縣長就要通過一定的協調工作使所有部門、地區和單位都從大局出發,把各種思想統一到全局上來。二是統一政策。有些機關、單位經常出現政出多門的情況,特別是有的問題政府已經明文規定,而有的部門卻又下發與政府規定不同的文件,各唱其調,給全局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這就是政策不統一所造成的。常務副縣長就要通過協調工作,使各方面的政策統一起來。三是統一步調。各部門工作性質不同、任務不同,但卻是相互聯繫的。如果部門之間工作步調不一致,就會影響政府整體效能的發揮。常務副縣長就要通過協調,使各部門在工作中能夠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促進工作順利開展。

  三、處理政務要做好四項服務

  政務工作是實實在在的服務工作。常務副縣長在處理政務工作中,要努力做好四項服務。

  (一)為領導服好務。在工作思路上,努力與黨政一把手的意圖保持一致,在職能發揮上,同政府的中心工作相合拍。輔佐政務,管好內務,搞好服務。一般說來,政府工作是有規律的,常務副縣長就要掌握規律,做到心中有數,預作安排。要樹立超前服務觀念,既要想領導之所想,急領導之所急,為領導排憂解難,又要想領導之所未想,急領導之所未急,為領導拾遺補缺。這就要求收集信息,搞清情況,設計方案,預測未來。凡該辦的事,未待領導布置就作準備,及時提醒領導該辦某事、開某會、下達某項指示等。凡已明確的任務,儘力做到按時或提前服務。真正發揮常務副縣長參謀助手使用。

  (二)為部門服好務。常務工作千頭萬緒,涉及面廣,服務層次多,要發揮好綜合協調職能,做好“穿針引線”、“鋪路搭橋”、“查漏補缺”的工作,多做增進理解、團結協作和補台的工作。對各方面的要求、願望、建議、批評要認真對待;在輔助領導考慮各項工作時,要有全局觀念,統籌兼顧上下左右的情況與困難,做好各種協調。在服務工作中要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只有這樣才能把為各部門的服務工作搞好。

  (三)為基層服好務。基層組織接觸的是最實際的工作,遇到的問題多,工作的難度大。常務副縣長要充分體諒基層工作,幫助基層解決好具體困難和實際問題,為基層撐腰壯膽。

  (四)為群眾服好務。常務副縣長一定要不斷增強“公僕”意識,體察群眾情緒,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維護群眾利益,接受群眾監督,對群眾反映的情況和要求,要認真對待,及時處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迴音,樹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您正在瀏覽: 搞好政務服務 當好參謀助手
網友評論
搞好政務服務 當好參謀助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