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市名教師培訓心得

市名教師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清遠市名教師培訓心得

  呂麗萍

  我帶着沉重的行李、邁着輕快的步伐走進了廣東省第二師範學院遠程教育中心。非常榮幸的入選為清遠市“名教師”培訓對象之一,參加了這一次的“三名”工程的培訓學習,心情特別高興,因為有許多骨幹教師培養對象聚在一起學習。我們聽取教育專家的報告,聽了很多不同風格的老師講課,每一天都聽到不同類型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

  我們的班主任陳思敏老師開始了第一節課——路在腳下。這是一節相當精彩的一節課,陳老師在課堂上引用了很多的素材,讓我們接觸到了很多新的理念,例如:鼓勵學生質疑老師、常規也可以打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等等。其中他講到的“經驗與教條”讓我印象深刻:經驗只代表過去,如果今天仍然依賴過去的經驗來行事,經驗就變成了教條,因循守舊所造成的惰性是我們進步的最大敵人。第二天,我們聽了郭凱教授“如何依法管教學生”的講座。他讓我們教師掌握了管教學生的一些相關法理,了解了自己的日常的管教行為是否正當、是否合理、是否合法。還有接下來的張仲慶校長的教育講座——《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和諧》,句句至理名言,宛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而柯超清教授的題為《教育信息化與基礎教育改革》的專題講座,讓我們深深領會到——信息技術將會成為學校發展的基礎與創新動力,信息技術為優化教育環境、整合優質資源、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供重要支持。冒着大雨,我們參觀了廣州華景小學,這是一間有着“優雅”的文化氣氛,環境優美,設施一流的學校。該校領導班子創新的教學理念讓這所學校能做到科研興校促教師專業化發展,全面關注學生的成長,在華景小學身上的確有着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學習的過程好比那未經加工的瑕玉,經過一番精雕細刻之後,呈現出一具“婀娜”的工藝品應具有的高貴與典雅。同樣的,面對這場深刻而全方位的新課程改革、日益複雜的學生思想道德,很多時候仍讓我們有些霧裡看花,無所適從,我們很需要學習,而此次名教師培訓學習,猶如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撥雲見日,使我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開朗。通過短暫的學習,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真正地認識到社會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勞動力的素質就必須提高到一個新水平,這樣教育才能可持續性地發展。

您正在瀏覽: 市名教師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市名教師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