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音樂教育敘事

音樂教育敘事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音樂教育敘事(一)

  音樂作為一種聲音的藝術,有其獨特的魅力,而音樂課堂中的“美”,該如何啟發和引導呢?尤其是小學音樂教育中的“美”,更是一門教育的藝術,她對孩子情感的陶冶、智力的開發、個性的張揚以及創新能力的培養,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如何去喚醒這種“美”,同時讓學生也感受到“美”,以及能表達出來。

  我是一名音樂教師,從參加工作到現在我深切的體會到教學比學習難得多。在學校里當學生的時候只要聽懂老師教的內容就是好的。可當老師后就不一樣了,不但要教得好,還要讓學生學得好,而組織 這種學生與老師的雙邊活動我經驗還不足,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隨着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全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在新課程的實施中逐一體現。但是,無論教育思想如何更新,教學內容如何改革,都要體現於教學過程,要體現於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最終體現於教學效果。如果教學沒有成效,或少有成效,一切教學的目標都會落空。因此,教學的有效性是課程改革的基礎和歸宿。有效教學是指師生遵循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以最優的效益和效率促進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上獲得整合、協調、可持續的進步和發展,從而有效地實現預期的教學目標,滿足社會和個人的教育價值需求而組織實施的教學活動。

  我覺得要上好一節課並不難,難的是要上好每一節課,很多問題並不能僅僅靠一節兩節課就能解決的,是要靠平時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在細節之處慢慢灌輸你對音樂的理解,把握住他們學習音樂的正確的方向,並且能成為他們中的一員,讓孩子真正的喜歡你,這才是最難最難的。

  在教學中,經常會遇到一些讓我有心得的小事,事情雖小,但也慢慢完善着我對音樂教育的理解。音樂課不同與其他學科,他更注重情感的交流、情緒的體驗。當音樂教師與學生關係成了“朋友”式,音樂課堂會變得溫馨愉悅;當音樂教師與學生的關係變成了“導演”式,音樂課堂會變得更趣味更精彩,當音樂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成了“師生互換”式,音樂課堂會變得更有活力更有生機。音樂教師要不斷更換角色,換換“面孔”能使音樂課有更廣闊的“天空”。 轉眼我和我帶的這一屆學生們已經共渡四個春夏秋冬了,從最初都那麼小的他們,天真的小臉,每天到學校一臉的迷茫直到現在已經知道和老師對抗,已經不再聽從老師所有的命令,不再是會說自己是老師的小士兵的他們了。已經是那麼聰明的一群孩子了,我很想再看到最初單純可愛的他們,但是就連我都不是原來的我了,我如何去要求孩子們不改變呢? 記得我帶他們一年級音樂的時候,上過一節欣賞課,讓我一直記憶猶新,是在欣賞《小星星變奏曲》的教學中。我努力創設民主、寬鬆、和諧、合作的教學氛圍,我的語言行動始終在支持着學生的學習活動,與學生進行身體與思想上的近距離接觸,讓學生感到老師不是權者,而是傾聽自己意見的朋友。這樣才能讓學生在寬鬆和諧的教學環境中放下包袱,得到更多的支持和指導,更好地積极參与學習,並在學習中得到個性發展、張揚,激發創新意識。學生在欣賞歌曲時,我就輕輕地走到學生中間坐下,與學生處在同一學習的環境中,邊提問邊用肢體語言稍作提示:“音樂時而快、時而慢、時而強、時而弱,想一想它表現了哪幾種小星星在一起做遊戲。”小朋友一下子興趣盎然,他們各抒己見:音樂快表現的是活潑的小星星,音樂慢表現的是優美的小星星,音樂強表現的是興奮的小星星,音樂弱表現的是文靜的小星星。學生的強烈表現慾望在我的啟發下被激活了。緊接着,我就讓學生隨着音樂用動作來表現各種不同類型的星星。他們表現出的星星多樣、豐富,令人欣喜。學生在音樂實踐活動中享受到了美的愉悅,受到了情感的陶冶。

  還有一次讓我印象深刻,在教授歌曲《動物說話》中,感受歌曲時,要求學生把沒有唱詞的地方用手拍擊出來,此時的我很自然地融入在學生中間,用激勵的語氣親切地對學生說:“你們不僅可以用手拍擊,還可以用你喜歡的動作來表示。”話音剛落,學生們一個個活躍起來,有的晃頭、有的拍腿、有的跺腳、有的學小兔跳、有的學狗叫……在民主、寬鬆、和諧、合作的氛圍中,學生們智慧的火花開始迸發,為間奏創編出了千姿百態的動作,還為這首歌曲創編了新的歌詞,有的唱小狗、有的唱小貓,有的唱小羊,還有的唱小牛……一次次的教學實踐,使我領悟到在情感體驗中營造學習氛圍十分重要,學生能在師生共同營造的和諧氛圍中體驗情感,感受音樂、表現音樂、創造音樂,較好地完成了音樂教學目標。

  總之, “學無止境,教無定法”。交往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它在音樂教學中的運用也是豐富多彩的,因此,課堂教學不是一成不變的,不同的班級學生會創造出不同的成果作品。我們要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採取各種有效的教學手段和措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在輕鬆、愉快、合作、互動的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習音樂、體驗音樂、感受音樂、欣賞音樂、表現音樂、創造音樂,最終獲得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

  音樂教育敘事(二)

  塔爾氣小學音樂教師 唐純

  作為一名音樂教師,我對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深該的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自己教育教學方法有了重新的認識。

  我要在教學當中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創造力,讓學生從音樂中得到美的熏陶和美的享受,而這種美的享受來自於寬鬆音樂的氛圍,可以使學生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讓學生隨時隨刻都感受到“我能行!”學生帶着這種感受可以從中獲得收益,並付諸於一些實際行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欣賞教學

  音樂欣賞是以音樂作品為對象,通過聆聽感知及聯想等輔助手段使學生對作品形成一種全身心的審美體驗。教師應緊緊抓住旋律、節奏、音色、拍子等要素塑造的音樂形象,引導學生進入歌(樂)曲的意境,讓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美妙的音樂海洋里。

  例如:欣賞《瑤族舞曲》,我分段的給學生播放樂曲,讓學生體驗音樂要素塑造的音樂形象,使學生獲得審美體驗。首先在簡短的引子后,進入了第一主題,情緒優美抒情,描繪了姑娘們婀娜多姿的舞態,第二主題是由第一主題派生出來的,速度加快,節奏便秘,音樂情緒起了變化,更加熱烈歡快,甚至有些粗獷,表現了小夥子們奔放的舞姿。中部出現了三拍子的優美旋律,表現了青年們真摯的愛情和對幸福生活的嚮往。第三部分再現第一、二主題,人們又紛紛加入群舞的行列,歡跳、旋轉、歌唱,氣氛越來越熱烈,感情越來越奔放,樂曲在強烈的全奏中推向高潮。通過這首樂曲的欣賞,使同學們更加熱愛家鄉,熱愛少數民族的音樂了。

  2.引導學生自編動作

  低年級音樂教學中,主要是以“動”為主。由於低年級的學生好動、好奇心強且情緒極不穩定,根據他們的這一特點,運用體態律動,讓學生自己編動作、自己跳,達到自學、自樂的目的。

  3.啟發學生編歌詞

  新歌的歌詞,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主要是以教師的“教讀”為主,但有些歌曲,可以引導學生自己來編歌詞。例如:在教五年級歌曲,老師鼓勵學生大膽地改編歌詞,很多學生把他們喜歡的人或事都填在歌詞中。並且唱的朗朗上口,活學活用。

  例如,在合唱歌曲教學中,我打破以往教師給學生分聲部的習慣,而是讓學生採取主動學習的態度,告訴他們“你喜歡哪個聲部就唱哪個聲部”,學生學習興趣非常高。接着老師再次鼓勵學生:“你能不能試着把較難的聲部也唱會?看誰兩個聲部都會唱?”這樣激勵的話語、大大增強了學生克服困難、向自己挑戰的信心,從而,讓他們感受到“我能行。”

  在這個教學過程當中我的教學經驗得到了積累,同時學生們也得到了很好的鍛煉。我相信,只要我不斷地努力,我的音樂課堂,一定能充滿跳動的音符。

  音樂教育敘事(三)

  師生交流的途徑有很多:動作、語言、眼神、乃至心靈。從教多年,第一次讓我感受到心與心的呼應,是在三(2)班那節課上——《噢!蘇珊娜》。

  《噢!蘇珊娜》這首歌曲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弱起小節。為了解決節奏問題,我設計了兩個小活動。第一個活動是用有趣的語言掌握歌曲的基本節奏,我用歌曲的基本節奏說了一句話:“當我看見你們的時候我心裡真高興!”同學們感到非常有趣,紛紛模仿,我趁機讓學生模仿這個節奏創編自己的話。孩子都很踴躍的發言,這時候,我看見趙俊也受到感染,認真的聽着同學的發言,小手好幾次想要舉起,卻還是放下了。這時,我和他的目光又一次對視了,我沒有“目光提醒”,而是投給他一個鼓勵的眼神。

  下一個環節是用動作表現節奏,我沒有先做示範,而是讓孩子們自己去設計,誰設計好了就上中間來帶領大家做。教室里又一次熱鬧起來,大家一邊說節奏,一邊設計動作,都想上來表演。幾個孩子表演完了以後,我再一次發現了趙俊矛盾的眼神,我知道他在想什麼,這一次,我微笑着點了點頭。他站到了中間,用稍顯笨拙的動作進行了表演。看見他的變化,我心裡特別高興,為了保護好他脆弱的自信,我馬上對同學們說:“趙俊很少到前面來表演,我都沒有想到他做的這麼好,我們大家給他一點掌聲!”他的眼睛感激的望着我,小臉紅撲撲的,滿是興奮的表情。這種眼神,一直穿進我的心靈,讓我感到,當一名教師是多麼美好啊,你的一個眼神、一個關注,在孩子眼中,是多麼重要!第一次發現,我和學生的心,挨的這麼近。

  這一節課我和孩子們“玩”的特別痛快,我一直關注着趙俊,看見他沉浸在音樂中,沉浸在課堂中,眼睛里散發著自信的光芒。

  下課了,我反思自己,為什麼以前跟學生交流的那麼少!每一節課雖然都認真準備,但是,對學生的了解卻未見加深。這令我想起來一次聆聽林格教授的講座,他說到:“一個老師用心靈來感應學生,比用其他方法來管理,更有效”。老師的一個眼神,也許能改變孩子一生!如果我沒有關注到每個孩子的眼神,沒有在他們迷茫、膽怯的時候給予一個肯定的目光,我永遠也不能和孩子們走的更近!教育,是心靈的感應;音樂,更需要心靈的共鳴。我將繼續關注每一個孩子的眼神,與他們進行眼神到心靈的碰撞!

您正在瀏覽: 音樂教育敘事
網友評論
音樂教育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