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心得體會

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心得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心得體會

  近期,為進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確保安全生產持續穩定,重點維修車間結合車間安全生產工作,開展了安全風險大家談活動,經過大中修和焊接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重點風險源排查,以及時發現和消除安全隱患。並認真學習了段有關"安全風險管理"的文件精神,深刻領會了通過實施安全風險管理,增強安全風險的防範意識,構建安全風險的防控體系,達到強化安全基礎、最大限度減少或消除安全風險、確保鐵路安全為目的的指導思想和主要內容。

  通過此次活動和有關文件精神的認真學習,要不斷強化全員安全風險管理意識,開展安全風險控制活動,用風險理論來指導安全生產實踐。針對近期天氣異常、設備變化大的實際,準確研判安全風險點,採取有效措施,狠抓安全風險控制責任落實,全力確保運輸安全萬無一失。

  此次"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活動,使全體幹部職工切實把"三點共識"、"三個重中之重"和安全風險意識根植于思想深處,明確了兩個認識,即:安全風險可以砸了自己的"飯碗";風險管理可以保住自己的"飯碗".通過統一幹部職工的思想認識,為確保安全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為確保風險點判定準確,車間要求工區每日的安全預想,要做到人人知道安全風險點、人人參與風險控制。我覺得應該按照"簡單、實用"的原則,結合現場作業實際,制定了線路工、道口工、探傷工、焊接工等主要行車崗位安全風險卡和管理人員風險職責,做到"一人一卡,一崗一卡",要求上崗人員必須熟練掌握風險卡中安全風險點和控制措施。

  當前要面臨道岔大修工作,要加強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特別要加強近期(節后剛回來)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重點檢查施工過程中作業防護問題,走行軌擺放要"平行",坡度要控制好,確保施工過程中安全可控。封鎖前慢行階段的準備工作,必須嚴格按章辦事,嚴禁準備工作過頭。氣割作業時,氧氣與乙炔的擺放距離需大於5米以上,完成氣割后將氧氣與乙炔轉移至安全地點。高行程起道機要同起同落,每機一人負責操作機械,一名職工配合才做並注意指揮人員口令、手勢,一定要有專人統一指揮,枕木垛墊實,擺放平整。

  安全風險管理是系統性工程,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思路,構建安全風險控制體系,就是要加強對安全風險的全面分析、科學研判,科學制定管控措施,最終實現消除安全風險的目標。

  重點維修車間

  拓展閱讀:

  突出"問題"管理 消除安全風險——"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體會文章

  安全生產是鐵路運輸永恆的主題,2011年年底全面推行的安全風險管理目的正是基於確保安全生產的有序可控和基本穩定,增強安全風險的防範意識,構建安全風險的防控體系,以強化安全基礎、最大限度減少或消除安全風險。

  (中華鐵道網通訊員 曹偉英)安全生產是鐵路運輸永恆的主題,2011年年底全面推行的安全風險管理目的正是基於確保安全生產的有序可控和基本穩定,增強安全風險的防範意識,構建安全風險的防控體系,以強化安全基礎、最大限度減少或消除安全風險。鐵路安全風險管理與傳統安全管理最大的區別就是在安全管理模式上,後者側重問題分析,前者更強調問題的超前防範,即突出問題管理。"問題"管理不是企業追求的高層次管理,但卻是鐵路安全管理最直接、最有效的管理方式之一。

  一、突出"問題"管理,要注重培養"問題"意識

  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大致可以分為呈現型、發現型和創造型三類。呈現型問題是一些給定的比較低級的問題,問題的解決者只需按圖索驥,就能得到與標準答案相同的結果;發現型問題是自己發現或由自己提出的,這類問題有的有已知的答案,有的可能沒有現成的解決辦法,要通過思考或創造才能夠解決;創造型問題是人們透過現象看本質的過程,這類問題是人們創造活動的基礎,是問題的高級形式,在安全生產管理的實踐中,它通常是帶有共性的、全局性的重大問題。在日常工作中,我們經常會碰到一些難以解決的實際問題和理論問題,並由此產生一種懷疑、困惑、探索的心理狀態,這種心理狀態又驅使我們積極思考,不斷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這種問題型的思維方式,就是"問題意識".

  "問題意識"在鐵路運輸安全管理活動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不僅體現了各級安全生產管理者思維活動的活躍性和深刻性,也反映出管理者思維的獨立性和創造性。強烈的"問題意識"是思維的直接推動力,也是管理活動不斷深入的推動力。因此,作為管理者,對安全生產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現象和問題,應該提倡多問幾個"為什麼",以有效地促使管理主體對隱藏在現象背後規律或緣由的探索;多提幾個"怎麼樣",以引起對形成安全生產頑症過程的理性思考。所以,發現問題是問題的基礎。管理心理學理論中一個極其重要的觀點是:無論是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很多重大的發明或創新,與其說是問題的解決者促成的,毋寧說是問題的發現者促成的。沒有問題意識,沒有發現問題的"眼睛",沒有強烈的責任心,安全管理活動將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

  二、突出"問題"管理,要強化"問題意識"的作用

  "問題意識"的重要性早已引起人們的注意。早在二千多年前,孔子就要求自己和學生"每事問",他高度評價"問題"在學習中的價值及提問的意義,認為"疑是思之始,學之端".同理,在安全管理中,具有良好"問題"意識的管理者常常會對存在的問題,思考"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為解決這些問題進行多方面的探求。同時,具有"問題"意識的管理者不只關心問題的結果,更會注重為解決問題而去獲取新知識或創新新方法的過程,從而有利於促進管理者管理水平的不斷發展。

  強化"問題"意識有利於管理者良好管理風格的形成。在安全管理的實踐中,往往會遇到這樣的情況:針對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大量問題,由於選用了一名好的管理幹部,一名具有良好管理風格的領導者,對影響安全的問題通過調查分析研究,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果斷、堅決地解決問題,使安全管理活動富有成效;反之,如果一個單位本來安全生產形勢比較穩定,但是由於選用了一些自身素質、事業心、責任感和管理風格都較差的管理者,也可能造成大量的新問題的產生,使事故接二連三,這方面的教訓是應該汲取的。要提倡各級管理者做安全生產的"智者",要善於吸取別人的事故教訓,要養成研究分析安全管理中存在問題的習慣,要樹立撲下身子、硬起手腕抓管理的優良作風,培養良好的管理風格。

  強化"問題"意識有利於管理者創新能力的培養。人是安全生產的主體,是安全生產最根本、最關鍵和起主導作用的因素。有了富有創新能力的隊伍,安全生產就有了堅實的基石。在管理者創新能力的培養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的能力至關重要。不善於提出有質量、有水平的問題,就談不上對安全管理的創新。因為一切創新都始於問題的產生。因此,"問題"意識是發現問題的前提,是新的管理思想誕生的搖籃,是創新精神的萌芽。

  用盛部長的話說:鐵路是一部大聯動機,各種行車設備連續運行,百萬職工日夜不間斷地工作,社會治安環境和氣候環境經常變化,影響安全的風險因素不斷增多,尤其是在路網規模不斷擴大、高鐵迅速發展、新技術裝備大量投入使用的情況下,安全風險問題更加凸顯。突出"問題"管理,着力解決並破除鐵路安全基礎薄弱的"頑疾",應該就是構建好了安全風險控制,也就是實現了最大限度減少或消除安全風險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