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和名師相伴,快樂無限

和名師相伴,快樂無限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和名師相伴,快樂無限 標籤:快樂的大腳

  和名師相伴,快樂無限

  作者/王佃波

  和李京老師認識近十年,這十年來我們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聯繫,有人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一生中遇到朋友會很多,但是遇到一位摯友的確很難。"從李老師身上,我看到了為師者紮實務實的敬業精神,更領悟到了為師者的高尚品質。

  一個學生在一生中遇到一位好的語文老師很難,我想凡是被李老師教過的孩子都是幸運兒,而我又是一位非常幸運的老師,有幸認識並與李老師親密接觸、交流。

  記得第一次聽李老師的課是《松鼠》,當時李老師穿着馬夾,裡面是一件白色的打底衫,儘管是一篇說明文,但是李老師在台上講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雖然已經過去多年了,但是李老師製作的課件《松鼠的窩》還是記憶猶新,這堂課摒棄了說明文的乏燥無味,帶給了同學們無窮的樂趣,也給其餘的語文老師上了一堂生動有趣的說明文示範課,當時我就想:這位老師太厲害了,什麼時候我也能像她一樣,對李老師充滿了無限的崇拜之情。

  幸運的是2003年,李老師從北尺河初中調到了辛興初中,我們有幸分到了一個級部,並一塊從事畢業班教學,當時真的欣喜若狂,那種高興勁簡直無法用語言表達,我們在一塊共事了三年,在這三年裡,在李老師的帶領與指導下,我的教學水平以及對語文教材的把握,對語文教學領域所涉及的知識的內涵都有了一個質的飛躍。在這三年裡,我聽了李老師許多課,每一節課都有不同的收穫。像李老師執教的《斑羚飛度》,我學會以點帶面的教學法,像《作文構思》,我學會了從閱讀中選擇寫作的素材,像《文言文翻譯的方法》,我學會了六步翻譯課外文言文的方法……從李老師的身上我最大的收穫學會對所學文體的一些總結與整合,像記敘文、說明文、議論文、散文、詩歌等,以前我都是比較零散的教學,自從和李老師接觸之後我一下子恍然大悟,明白了很多,真的很感激,感謝李老師,在與李老師接觸的這三年裡,李老師都毫不保留地把這些知識傳授給我,那時的三年,與名師相伴的日子,自己的確很幸福,從李老師身上我體會到了幸福教育的含義。

  記得有一次上晚自習,那時我們辛興初中畢業班就三個。李老師教一班,我教二班,我們上晚自習都是統一的,上語文,三個班就都上語文,李老師在給學生講怎樣進行作文的選材,當時我就在教室外聽,李老師講可以從自然、生活(學校、社會、家庭)閱讀中選材,當時我就眼前一亮,原來作文可以從閱讀中選材,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覺得很美,很懷念那時在一起的日子,可惜好景不長,2005年李老師調入城裡,不過幸運的是由於學校合併,李老師調入繁華中學初中部,而這個學校和我們辛興正好是共同體,因此又給我們提供了交流合作切磋的機會。

  李老師不僅在教學中幫助了我,而且從他的為人處世中,我也學到了很多,每年的"開學第一課",李老師都要發短信告訴我哪一天演,哪一個台播出,別忘了讓孩子看,因為我一直是一個大大咧咧的人,每次看到李老師的短信,真的感到很溫暖,從李老師身上我真正體會到了做老師的幸福。

  如果說這幾年我在教學中有所進步,我想離不開李老師對我的幫助,在這裡,我想真誠地向您說一聲"謝謝",並真心地祝福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永遠的開心快樂。

您正在瀏覽: 和名師相伴,快樂無限
網友評論
和名師相伴,快樂無限 暫無評論